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拿劍問世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拿劍問世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一日,在夢中忽得一劍,看那造型,長短適宜,刀鋒極利,劍氣逼人;嗅之,一身古香,吾料應是遠古遺留之稀有名器。故大喜,如此寶物,非價值連城不可。遂帶回家中,夜寐;擁其而卧。

  次日天明,耐不多時,以布裹之,行街尋買者。

  走至街旁,視不遠處即有當鋪,遂前往,徑入內。見掌柜立一旁,賞架上古董,不曉來客。吾故作聲,掌柜移視之,見有客,忙前道:“不知貴客駕臨,多有失禮,望請原諒。實是彼瓶甚是迷人哉!”吾回道:“無妨,掌柜如此重物,定有其因。不過,汝有一物定勝此物。”“哦,不知何物?煩示之可否?”

  吾退布之,待布窮劍現,鋒芒四射,直煞雙眸,問之:“此物如何?”窺見此劍,未大驚,而笑言:“吾以為是何物也,一鐵而已。”聞其言,大不解,竟視寶物為鐵,吾怒道:“汝實不識貨也!”掌柜道:“客請息怒,此物不值。若不信,可另尋別處問之即知。”吾道:“汝莫悔也?”言畢,拂袖而去。掌柜於後一聲:“好走。”

  吾繼而前行,怒之未消,倏而,望見又一當鋪。急行至鋪內,於掌柜道:“吾有一物慾當之。”不待其回話,亮出劍來。掌柜視之,道:“此物不足以當也。”忙問:“為何?”答道:“此乃一鐵,無何價值。”吾步出鋪外,面無生氣;歸至家,明日復來。

  第二日,吾復行街,不料連訪數家當鋪,此劍屢遭冷落,皆言其一文不值。心有不解:“為何名劍無人垂涎,見者皆言其為鐵,莫觀其可工藝精也?”惑之,返回之。

  途至半道,見一人獨扛巨木,令吾驚嘆不已。故尋思:“此人定有拳腳,手中劍無人買之,於自身亦無用也,不如贈之與之,發揮其用。”遂向之前行,呼道:“壯士,壯士,且留步!”

  其顧之,即落木,應道:“兄台有何事乎?”吾道:“呵呵,擾壯士行事,請諒之。實是在下見得壯士神勇,獨挑巨木而無半點喘息狀,令人佩服。故吾有一物慾予壯士,望笑納之。”壯士道:“無功不受祿,何以白手他人之物?”吾道:“實不相瞞,此物乃在下今日拾得,本欲當之,卻無人求之,遂欲贈有用之人,方不墮之。”壯士道“若是如此,且問何物也?”吾即亮出之。

  壯士視之,笑道:“此物於吾無用也?”忙問:“何以言無用也?壯士這般好身手,定是練武之人。常言道:好馬配好鞍,勇士配好劍。如若駕馭之,定……”壯士道:“吾不曉使劍作甚?”吾道:“此乃利器,於其身可防身;於戰中可殺敵,怎不曉其用?”壯士道:“與人無爭,夜不閉戶,無須防身;國之無外患,亦無內患,無敵可殺。”語畢,離去。吾一怔,正欲行。倏而壯士呼道:“此物可教打鐵處,定有其用。”

  依其所言,尋至打鐵鋪,師傅問道:“不知有何事可效勞足下?”吾遂舉劍,道:“此劍有用乎?”師傅笑道:“有用,有用,怎地無用也?”聽其言,大喜過望,果如彼士所言,此劍於此有用也,故復問之:“不知,有何用也?”“呵呵,且交與吾手,明日來取便知。”遂呈劍,歸之,待天明。

  紅日初升,速下榻,徑至打鐵鋪。巧見師傅於前行事,問之:“師傅,劍可完工?”師傅道:既完工,待取之來。”少頃,師傅呈一犁狀鐵器上來。吾忙問:“此非吾物,莫錯取也?”師傅道:“正是此物,足下無疑。”復問之:“既便如此,造此物有何用也?”師傅道:“於農田作事可用之。”吾笑道:“豈非‘鑄劍為犁’乎?”師傅道:“正是也。”

  此時,夢醒,吾感言之:“如此太平盛世,心嚮往之。”

  海南省洋浦中學高二:陳二雄

您正在瀏覽: 拿劍問世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拿劍問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