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的父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父親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電影印片員。1米73的個兒,背有些駝;臉有點兒長,一生氣起來格外恐怖。他不愛說話,做事的時候會在嘴裡包一口氣,緊抿雙唇,那個時候看去他的臉像個鼓鼓的小氣球。他難過的時候,還是不說話,只是腆個肚子,不停地搓手,眼睫毛就無規則的快速撲閃。 

  可以說,他是個太老實的人。 

  我3、4歲時,他第一次做生意就被最好的朋友騙了17萬。我記得那個時候買一版美少女戰士的貼畫可以把整個鉛筆盒貼滿,只要2塊錢。但爸爸欠了一屁股的債,媽媽沒有拋下我和他,他們賣了房子天天在外面打工,並且把我送到了奶奶家“避難”。這一住就是8年。 

  媽媽間隙會來看我,但父親可能三個月才來一次,我只知道他在“拍電影”。那段時光,我很孤獨,奶奶有她的鄰居和朋友,其實不怎麼理我的;玩來玩去我只有一個洋娃娃,頭髮都快掉光了,其實我多想有條小狗。 

  我記得那是一個臨近聖誕節的日子,傍晚奶奶還是照常要飯後遛彎,我第一次跟她出去。我們在雙安商場閑逛。我就那樣逛到玩具櫃檯。我看見了一個給洋娃娃換穿衣服的套裝,價格是全商場最低價99元。我拿起來,用食指在透明塑料盒上摩挲,彷彿能觸碰到金絲線的裙擺。後來幾天都連續去商場看它,每次都是拿起來掂量,每次都有不同的重量。最後一天,我依舊拿着它愛不釋手,剛好有對中年夫婦路過我,女的看見我的食指,就扯着嗓子嘲諷道:“喲,拿起來都捨不得放了!”我趕緊把盒子放回原處,沒有和奶奶打招呼就一口氣跑回了家。路上哭了許多淚。 

  但值得人興奮的是,爸爸每個季度看我一次,不分天氣都會帶我去吃雙安商場吃冰淇淋。那個時候6元的“小青蛙冰淇淋”對爸爸來說是巨大的負擔,但我仍舊堅持着這一習慣,算作是我對他的報復。冰淇淋很大一碗,上面有三個不同顏色的冰淇淋球,還會撒很多巧克力屑,我每樣都吃幾勺,搞的整個碗黏糊糊的,就花着嘴沖我爸大吼,“吃不了啦!”爸爸也不驚奇,接過我的碗把剩下的已經融化的冰淇淋喝光,再把脆皮盒啃掉,嘴角殘餘着美味。 

  我快到六歲的時候,爸爸剛好找到了穩定的新工作,晚上會在電影廠守夜,白天會去上技校。 

  於是六歲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生日禮物。當時很流行一種有把手的削筆刀,很高級,能把筆削得很尖,但是一台要一百多。當天過生日時我意料應該還是沒有人要來給我慶生。奶奶會照習慣給我炒一盤西葫蘆肉片——那是我最喜歡的菜——然後我就一個人吃掉它。當我都上床了后,遲遲不肯閉眼睛。就在這時真的聽到了爸爸的聲音!他脫着塑料雨衣,“外面雨太大了,媽,若若睡了沒啊?” 

  “睡啦!”奶奶有些不耐煩,“這麼晚了,跑來跑去瞎折騰幹什麼!” 

  “哦。”爸爸哼哼着走進我的卧室,我假裝閉緊眼睛,不願和他對視。他站在我旁邊幾秒,不知在幹什麼,然後是一個重物放在床邊的聲音,爸爸接着出了門。我急忙爬起來,用十指去確定那東西的特徵,心裡早就撲騰狂跳。我就那樣抱着新款的削筆機睡了一夜。 

  我到了初中后,叔叔有了孩子,爸爸的工作也有了起色,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爸爸每日都是在我起床上學時回家,我放學回家后出門上班。我對他的工作一直很好奇。媽媽每次談到他的工作時都會說,以後讓你爸帶你去! 

  於是我央求了無數次讓爸爸帶我去他工作的地方看一看。 

  終於有天父親答應了。我才有幸第一次看見了洗印車間。 

  爸爸和其他同事穿着藍色的麻布工作褂,還有片兒鞋。像是電視里80年代的工人。我掩面而笑。車間里排列着一排長20-30米左右的機器,它們轟隆轟隆的轉動,代表了當時中國最先進的設備。爸爸牽着我的手,他的掌心和手指粗糙無比,像是被用過的乾燥的肥皂,才握在手裡會磨得手生疼。他領我在機器間穿梭,然後進入了一道門。 

  隨着門的關閉,屋內一點光線有沒有了。我抬起手儘可能地貼近眼睛,卻什麼也看不見。我拉拉爸爸的衣角,爸爸說:“別動哦。”我老實站在原地。我聽見他熟練地打開一種盒子的聲音,拿出一種東西,發出“梭梭”的聲音,然後是摩擦的聲音,盒子被推到一邊,幾秒鐘后是如同訂書器的聲音,“咔——咔——咔——”後來我知道了這過程叫做暗房接片。 

  出了暗房,我重見天日,爸爸讓我做到一個高椅子上,我耷拉着雙腿看他工作:他把一團東西裝到機器上,他說那叫膠片,我聽到那種呀呀轉動的聲音,一直震到我心裡。爸爸不怎麼說話,注視着轉動的機器,嘴裡包着一口氣,臉就變成了小氣球,我很想伸出小指戳一戳它。沒一會兒片子走完,爸爸利索地拿下片子回到暗房——然後又回來——回去——整個晚上不停的重複。在他有次進入暗房的短暫時間裡,我曾下到地面去觸摸那些片盒,我用食指摩挲冰涼的銀色金屬殼子,像是摩挲當年那個透明的塑料盒,心裡是一樣的滋味,不一樣的感情。我半蹲着,兩手摳在片盒上,使出最大的力氣想要抬起它。嘴裡包着一口氣不吐。 

  那個時候,我才感受到它在我父親手上的重量,是我無法承受的。 

  後來有看到爸爸往機器里倒一種紫色藥水,叔叔們說:“若若你別碰啊!碰了要中毒哦!”我站在檯子上去看機器上面灌藥的地方,那裡面像水沸了一樣咕嚕咕嚕翻滾。爸爸離開后,我好奇地用指尖碰了一次,灼痛刺來,我趕緊收手,跳下檯子,給爸爸留了一張條就回家了。 

  從那之後,我用電腦找很多爸爸沖印的片子來看,其實更像是期待看到片尾出現“北京電影洗印錄像技術廠”的字幕。每看到那行字幕我就不說話了,也不興奮,吸口氣包在嘴裡默默等它消失。 

  今天來考試的前一個晚上,爸爸逼我早點上床睡覺,還不到十點我就睡了。爸爸出門上班前推開我的門——我當然是還沒睡着——爸爸慢慢踱步過來,多此一舉地給我掖了掖被子。我一如那個晚上那樣使勁閉着眼睛不願看他,他好像站在我身邊一會,接着是個重物被放下的聲音,然後他走了幾步,又返回來,我便感到了他那被紫色藥水浸泡過的食指劃過我的額頭——是磨砂膏那樣的感覺——把散亂的劉海撫到了耳後。他離開后,我趕忙睜開眼睛,看到床頭櫃的一杯水,我端起來大喝一口,很甜。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