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父親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父親,個子不高,背有些駝,滿臉滄桑,但嘴角卻總是微笑的。 

  我打小從沒見過爺爺,他在我父親十四那年,便撇下奶奶,父親和姑姑離去了。從此,父親不得不用他幼稚的肩膀扛起全家的希望。 

  那還是解放初期,大隊正進行着如火如荼的勞動競賽。父親抹乾眼淚,用他柔軟的手,稚嫩的肩和堅強的性格開始了與大人之間的勞動競賽。但必竟是年幼,力氣又小。在大隊里經常遭到人們的欺負。 

  父親是小學畢業。學過幾年文化,能夠雙手打算盤。那時,在村委里,有位遠方的親戚,看到父親一家艱苦的生活,很是同情。在了解到父親能夠雙手打算盤后,便讓他給大隊記工分。這樣雖然父親不再勞累了,但記工分的工作掙錢太少了。家裡過得太辛苦了。 

  有一天,外面來了兩個人,說是招收鐵路工人。父親便告井離鄉,隻身來到大同。出來的那年,他穿着一件家鄉的土布小褂,腳蹬着家鄉的懶漢鞋,理着鄉下特有的光頭。 

  鐵路招工時要在大同學校學習的。 

  初到大同學校時,父親的打扮招得同學們哄堂大笑,父親憑藉著自己的苗紅根正,為人實在當上了副班長。在學校,他經歷了白面大米吃不了隨便倒,和後來的只能偷着進城買饅頭吃的五十年代。學校里,他在鉗工班。班上有大同的一幫同學,和運城的一幫同學,形成兩個陣營。兩家分分合合,合合分分。發生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每當父親談起在大同學習的情形,便兩眼光芒,嘴角掛笑。 

  學校畢業后,父親到過大同,忻州,太原,榆次,兩渡,臨汾,運城等地工作,蹤跡漂泊不定。長年的外地奔波,使他的家鄉話被感染的雜七雜八。現在,不了解他的人,是根本聽不出他說的是哪裡話。但令他欣慰的是,他給寄回去的補助還是可以使是家裡人生活的。在那段時間,他入了黨。我見過那時的一張老照片。他留着中分頭,穿着展展的路服。很是精神。 

  文化大革命開始了,人們不再安心於工作,展開了如火如荼的階級鬥爭。父親和大夥一樣,激情高昂,熱血澎湃。大革命開始時,還是文斗,敲鑼打鼓把領導接來,批鬥完在敲鑼打鼓把領導送走。說是批鬥,只不過是喊些口號,再要求領導解決些問題。 

  但到後來,文革發展到了武鬥。父親看出了“階級鬥爭”的愈演愈烈和社會過熱的激情。悄悄的開始退出。有一次,臨汾領導打來電話,讓所有職工帶上鋪蓋卷到臨汾開會報到。到了臨汾后,領導也沒講話。只是傳下話來,安排在大廠房休息。可大廠房的窗戶早已被堵得嚴嚴實實。那天晚上,我的父親遇到了老鄉。他告知了父親真相,原來聚集這麼多人,是為了搞武鬥。父親也因惦記家中的奶奶和姑姑,便立刻請假回了老家,理由是:奶奶病危,須回家處理事宜。結果躲去了一場大難。那次武鬥的第二天早晨,臨汾方面便給他們一人發一支柳葉槍,參加武鬥。第三天早上,大卡車拉着一車傷員回來了。 

  文革結束后,父親也定居在了介休,開始了安定的生活。在單位上,由工人升到了幹事,又升到了辦公室副主任。直到退休。 

  現在,退休在家的父親享受着天倫之樂,悠閑的養起了鳥兒,栽起了花兒。但有時他還會講起那少時的艱辛,坎坷的經歷。

您正在瀏覽: 父親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