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寂寞的靈魂,飄忽的情思——戴望舒《雨巷》品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寞的靈魂,飄忽的情思——戴望舒《雨巷》品讀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寂寞的靈魂,飄忽的情思——戴望舒《雨巷》品讀 標籤:不羈的靈魂作文 我的靈魂作文 寂寞的歌作文 寂寞的人作文

  時過二十年,再次品讀戴望舒的《雨巷》時,我又一次被它凄迷憂傷的意蘊深深地感動了。我彷彿回到了二十年前,與一幫愛好詩文的朋友在校外的山坡上,聲情並茂地吟誦《雨巷》,身邊翠綠濃密的槐樹,在晚風中漂浮着醉人的芬芳;恰在此時,雨中的丁香又一次包裹着我,讓我沉醉。

  1、丁香般的寂寞在雨中蕩漾:

  戴望舒的《雨巷》,展現了自己一段寂寞凄苦的心境。這種心境,也許許多不同時代、不同層次、不同個性的人都曾體驗過,只是戴望戴望舒將其外化成了一首美麗而憂傷的詩篇,讓人浸潤在一個美麗的情境中,品味人生的寂寞與無奈。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們似乎可以看見,一個細雨綿綿的日子,詩人獨自撐着油紙傘,在江南悠長寂靜的雨巷中踟躇。光滑潤澤的青石板細雨里泛着光,堅實、細緻而緘默。兩邊的粉牆與黑瓦格外的素淡,也格外的沉寂,任雨水沙沙地吹打,無聲地俯視着這個孤獨的行人。詩人心底那不盡的落寞,在無盡溫柔的細雨里飄飛,恰如江南五月人家籬牆上探首的丁香,靜靜地綻放,暗香浮動,淡雅沉靜,旖旎一季,而無人欣賞,寂寞與凄清在幽香里四溢。

  如果說嬌艷的紅玫瑰象徵熱情,雅潔的白蓮花象徵孤傲,那麼說內斂的紫丁香象徵寂寞,是最貼切不過了。丁香的紫顏色是浪漫而冷艷的,丁香微小的花瓣密集地相簇相擁,溫柔含蓄毫不張揚,丁香的芬芳是悠遠淡雅的,它無比恰切地傳遞着作者溫柔細膩而又落寞孤寂的情懷。這種寂寞以一種寧靜的方式,在雨巷這個獨特的時空流淌。

  當作者體驗着這份寂寞的時候,他有充實的傷感卻不絕望,有真切的痛苦卻又幸福。此刻,雨巷靜穆的天地為他所擁有,這份美麗的憂傷也為他所擁有,他也許因此而滿足,而恬靜。因而,整首詩的節奏之舒緩宜人,如同江南石板橋下款款行進的小河,無與倫比地熨貼着讀者的心靈。讀這首詩,你會因之沉鬱、嘆息,但絕不會消沉或絕望。只是深深地感到詩人首出了你也曾有過的心緒,那種無以言說的落寞,那種親友在身邊也無濟於事的孤獨。這種寂寞,何嘗不是一種美麗,如丁香絢爛於一個細雨霏霏的日子,雖遭遇了葉落花零,但依然芬芳迷人。

  2、深巷似的惆悵在雨中綿延:

  詩人行於悠長的雨巷,這雨巷似乎永遠也望不到盡頭,像詩人的落寞與惆悵,在如絲如縷的雨中延伸,延伸……這是江南特有的小巷,它總是比較狹窄,寬不過1~2米許。巷子兩邊是典型的江南民居,坡頂飛檐、青瓦白牆的小樓房。巷子因狹窄而顯得特別悠長,行走於這小巷,抬頭所見的天空似乎也被裁剪成狹窄的長條,帶似地在頭上飄着,行人緩緩漫步其間,往往有一種被懷抱的感覺,溫暖而親切。小巷常常很曲折,也很安靜,給人一種幽深的印象。

  江南人愛花,陸遊“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說的正是杭州的民俗。長長的雨巷,有人家院落中飄溢出來的花香,薔薇、玉蘭、茉莉,更有纏綿的丁香,在雨中淡淡地述說著哀怨美麗的故事。一柄油紙傘,擋得住江南綿長的細雨,卻怎麼也擋不住雨中無處不在的惆悵。詩人的這一形象,總令我想起同樣撐着油紙傘,在白堤上漫步的許仙,只是許仙身邊垂柳依依。“噠噠”的足音,伴隨着“嘀嗒”的雨珠,在小巷深處清泠地迴響。靜寂中詩人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逢着這樣的姑娘,無非是想讓這條雨巷不致過於冷清寂寞,無非是想讓自己有一個知己,排遣小巷似的人生中過深的惆悵。姑娘夢似地飄過,又飄走,唯有小巷靜靜地在雨中延伸。李商隱《詠柳》詩有“堤遠意相隨”之句,而此刻,詩人是“巷深意相隨”,無盡的惆悵小巷似地延伸。

  3、雨絲樣的憂鬱在小巷瀰漫:

  江南的春末初夏,細雨總是“滴滴嗒嗒”地下個沒完沒了,像極了詩人惆悵的心情。他為了這份心緒走在雨巷,懷着一份朦朦朧朧的期待,希望童話似地遇着一個與他契合的姑娘。所以,他寂寞卻又滿懷憧憬地吟唱:“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一個人行於寂寥的雨巷,夢想孤獨的自己,能在詩意的季節遇着一個詩意的姑娘。

  想象中的她,有着丁香一樣的美麗,丁香一樣的氣韻,丁香一樣的憂傷,婉約凄清,神秘冷漠,“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那姑娘恰如另一個他,也有着丁香般的愁怨,也一個人在雨中寂寥地彷徨。與其說詩人在等待愛人,毋寧說他是在等待知己,能懂他寂寞與惆悵的知己,因而這人與他才有那麼多的相似。逢着了是慰藉,是幸運;逢不着原是合理,是必然。所以,詩人不敢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已逢着了這樣的姑娘?只能默默地走近,走近,但不是歡欣雀躍,而是投以太息般的眼光。似乎在感慨: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天氣,除了“冷漠、凄清又惆悵”,還能有怎樣的心緒呢?姑娘從他身邊飄然而過,輕盈無聲地飄過,似乎不及挽留,不及細想,甚至不及問候,就從他身邊悄然飄逝,“像夢一般的凄婉迷茫”。似乎什麼也沒帶來,什麼也沒拿走。迷茫的是姑娘,亦是詩人。

  姑娘漸漸地遠了,靜靜地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這雨巷。”什麼也不曾留下,“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芒,/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雨巷中再次只剩下詩人,獨自,獨自地品味着雨絲中的花香,滲透了花香的潤濕空氣。不經意間,他又看到了,人家籬牆上寂然的丁香,雨中寂寞地綻放。

  夢境過後,詩人更惆悵,更寂寥,甚至是憂鬱。正像馮西冷的詩中所描繪的情境:“她臨去的時候,/送給我兩件贈品。/一件是沉鬱的眼波,/一件是痛苦的微笑。/我很珍重的將她這兩件贈品深藏在心窩裡,雖一分鐘也不曾忘記;/哪知這兩件贈品原來是兩條春蠶,/竟把我的心當做桑葉!/”詩人的心蠶噬般的疼痛,因為曾經的夢幻而倍覺憂傷,憂傷卻還是執著,“我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也許詩人明白這樣的道理:“人生的大半都是在暗示、轉面不見、沉默不語中度過的。”他與丁香般的姑娘也只能在夢中相逢,人生的不幸與憂傷就在於此,我們幸而為人的代價就是這種孤獨吧。

  4、《雨巷》述說了一個迷茫凄美的夢:

  戴望舒的《雨巷》給我們留下的是一種凄婉朦朧的美。我們似乎明白他在說什麼,似乎又不甚明了。也許,他讓我們能觸摸到就是,他的無以排解而始終不甘的寂寞,明明無望,還要執著地幻想,幻想有一種奇遇,徹底地解脫了他。他因何寂寞,因何惆悵,愛情?理想?事業?他要追求什麼,得到什麼,幸福?成功?名利?我們都不能確切地知道,也無須知道。我們在一種美輪美奐的意境中沉醉,在心靈的契合中感悟人生,享受心領神會的知遇之樂。同樣的落寞,飄忽於同樣的雨巷。

  “詩之至處,妙在含蓄無垠,思之微渺,其寄托在可言不可言之間,其指歸在可解不可解之會,言在此而意在彼,泯端倪而離形象,絕議論而窮思維,引人於冥漠恍惚之境,所以為至也。”用這段話來評論《雨巷》,或許是最合適的。也是這首詩歌歷經70多年而魅力依舊的原因吧。

  戴望舒的詩歌既有中國舊詩詞的影響,也有法國象徵派詩的影響,他詩歌的意象具有獨特的張力。《雨巷》中幽靜的紫丁香,曲折延伸的小巷,飄飛纏綿的細雨,江南味十足的油紙傘,神秘的丁香似的姑娘,這些美好的意象寄託了詩人無限的心事、紛繁的情愫,給讀者提供了馳騁想象的空間,回味無盡。同時,音韻和諧、節奏自然,旋律回復跌宕,江南小船般的悠然,韻致別樣,舒暢無比,餘音繞梁,沉吟回蕩中傾述着一個年輕人美好憂傷的夢。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靈魂,飄忽的情思——戴望舒《雨巷》品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寞的靈魂,飄忽的情思——戴望舒《雨巷》品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