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那離我遠去的童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離我遠去的童真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人”字,有人說,是一撇一捺,你是那一撇,我是那一捺,兩個人才能寫就。如果人人光想着那一劃,那麼“人”字永遠也組合不到一起。

  大地給了人類甘泉,就要在自己使用的同時,告訴別人;

  大地給了人類靈魂,就要在自己收穫了之後,把方法交給別人;

  大地給了人類生存的空間,就要在個人享受了之後,再把溫情、把希望、把理想、把生的渴望,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幫助別人。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提詞,讓雷鋒這個偉大的名字家喻戶曉、熠熠生輝。因為這個名字的出現使3月5日這個原本平凡的日子,變的不再平凡;因為這個名字的出現,使雷鋒精神在中華大地上薪火相傳,生生不息。這種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

  還記得電視上屢屢見到的公益廣告嗎?一位大叔蹬着三輪車上坡與氣喘吁吁之際突然感到一陣輕鬆,原來是那位跑步的年輕小夥子幫忙推着。直到上完坡后,小夥子微微一笑,瀟洒的從大叔旁邊跑過,頭也沒回。

  現實生活中,雷鋒精神也無處不在:幫助人扶起倒下的自行車,幫別人撿起丟在地上的文具盒,幫別人找尋丟失的東西,幫別人提起沉重的行囊,幫別人拾起地上的垃圾。多少小小的瞬間,都體現了雷鋒精神的偉大,給我們的心底帶來了陣陣暖意。

  一瞬間,以為真正的英雄走了過來;

  一瞬間,一位社會的保護神走了過來。

  我由這一瞬,想到了一位老奶奶,我至今仍無法叫出那位老奶奶的名字,與她只相遇了一次,卻在我的我記憶中劃上了重重的一筆。細細想來總覺得好笑,那時小學二年級的一天早上,媽媽給了我一元的零花錢。剛出門,就在單元外面的垃圾邊上,看到了這位老奶奶,她正弓着腰撿垃圾。那個背影,讓我感覺特別心酸,就像有魔咒般,我就稀里糊塗的把身上僅有的那一元錢給了老奶奶。那個年紀連雷鋒是誰都還不知道呢。我現在常想那應該就是我們常說的“人之初,性本善”吧,那真是個難忘的瞬間。

  我知道,這種事在我們生活中不勝枚舉。可是後來,無論發生了什麼,在我心中都無法與此事比擬。或許是它發生在我最純真的年華里,又或許是因為那是我的第一次學雷鋒事件吧(呵呵,更重要的是那時我還不知道雷鋒,有超前意識的呦!)。

  那真是個無憂無慮的年齡!心是那麼的年輕,覺得人人都是那麼的美好,世界都是那麼的稀奇。上了大學后,我丟失了這份童真。走在街上,看到在馬路兩旁乞討的人,無論是健全的,還是殘廢的,我都不曾再給過一分錢。看到那些乞丐,總會想起離家前二奶奶的那些話:“到了市裡要小心那些乞丐,他們也是有組織的,而且現在有好多乞丐都是假殘,就是為了騙錢……”我在看到那些健全的乞丐是總會在心裡感慨,這一切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就算沒文化還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勞動來養活自己的。不勞而獲,確實是賺錢最快的途徑,但真可悲!

  最近查詢了許多有關雷鋒的事迹,卻發現最可悲的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里,迷失了自己,失去了本真的自己。我在想,我在生活中是否過多地揣想他人的對我的惡意,而喪失了對這世界存在良善的想象力?珍貴的應該是我們幫助他人的這份心意。在幫助他人的那一瞬間,我的心靈必然是美好的、純凈的、向善的,至少在那一瞬間,我無愧在世為人,並相信我置身其中的人類,因為有這種最原始、最朦朧、最淺顯的情愫,才得以綿延至今。

  在我們身邊,在現實生活中,仍然有無數雷鋒式的人在行動着。《感動中國》里的叢飛為了一句承諾,十幾年來一直資助失學兒童,花了百萬元,還欠下一身債;進城打工青年魏青剛不顧生命危險三次下海勇救落水者等等。

  在幫助他人的那一瞬,心中便有一根愛芽,這芽不能抽葉、開花、結果,卻能化為一種基因,傳遞到新的生命中。

  惟願自己還能自然而然地,在一個瞬間,幫助他人……

  只有相互付出相互給予愛和真情,才會產生綿綿不絕的能量與生機,才能讓我們在人生之旅中餓食美味渴飲甘泉,才能讓我們人生的行囊永遠充實豐富潔凈清高。

  河北經貿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高三:韓娜娜

您正在瀏覽: 那離我遠去的童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離我遠去的童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