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社會生活評論作文:幸福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社會生活評論作文:幸福與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社會生活評論作文:幸福與 標籤:社會生活作文 單元作文 幸福與痛苦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大家都多一份友愛,世界就多一份溫馨。



  領袖說:“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每一個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諒解、友誼和支援比什麼都重要。”



  這裡,領袖追求的是人類的至善。



  那麼,人生之為人的終極目的是什麼呢?



  個人幸福……



  人類至善……



  看着往聖先哲用一生回答的問題,我們能從前人思想的腳步中找到答案。



  嵇康、李白、杜甫、蘇東坡、陸遊、嚴復、章太炎……我們熟悉的每一位先哲無不用自己的生命扮着洞悉人生、啟迪大眾的角色。他們的功業彪炳千秋,永垂史冊。



  但是,先哲們悲慘的人生境遇是有目共睹的。



  李白,風流詩仙,才氣十足。“敏捷詩千首”、“詞源傾倒三江水”都可以作為對他的客觀評價。但是,他因自己的狂傲、耿直得到了什麼呢?“可憐荒隴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是對他困頓一生、失意一生、悲劇一生的真實寫照。詩人用自己悲劇的命運創造了燦爛的藝術,為此付出的便是個人的幸福。



  程嬰、杵臼的故事更有說服力。為了完成人類的至善,杵臼放棄了自己安享晚年的幸福,程嬰放棄了自己中年得子的幸福。



  ……



  你能說李白眼見自己妻離子散、浪跡天涯是幸福是嗎?你能說杜甫看到自己的親生骨肉饑寒早夭是幸福的嗎?你能說程嬰親歷自己的兒子被人摔死是幸福的嗎?同樣,你能說前院主人看到自己所受的損失是幸福的嗎?



  繁雜的現實中有人將個人幸福作為人生的終極目的,他們很少去思考活着的意義、生命的本源,很少去思考個人追求可能會造成對他人利益的損害,他們所站的立場是狹隘的。況且個人的幸福觀不同,而人人皆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貪官污吏的幸福是聚斂財物,享受聲色犬馬之娛;殺人劫貨者的幸福是剝奪他人的生命和財產,滿足一己私慾……如果將幸福作為人生的終極目的,使所有人實現個人幸福,那麼貪官污吏付出的是黨性原則和人民的千秋基業,變成社會的蛀蟲;殺人劫貨者付出的是人最起碼的人性原則,變成社會的毒瘤和殘渣。再則追求幸福必有慾望的痛苦,得不到滿足甚至會走向墮落。



  生命的價值告訴我們,一個人外在的暫時幸福,常常會以某種精神的失去為代價,只有追求至善,為人類作貢獻,才會有內心的充實。而這種充實,正是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也是最受人們崇敬和愛戴的。由此,只有最高的人類至善才是人生的終極目的,才能保證人類在貧瘠的土地上互幫互助,代代相傳?quot;看見大家同心扶危救困,留下幾條車轍算得了什麼。“追求至善必定付出代價,正如主人的前院。但主人毫不後悔,因為他把至善作為人生的終極目的,付出個人幸福也是值得的。



  人類至善在互助中的體現正如張中行先生所說:你得到人家的關照不說謝,人家得到你的關照不說謝,心裡邊想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社會生活評論作文:幸福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社會生活評論作文:幸福與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