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一生的堅持只為那一句承諾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生的堅持只為那一句承諾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有人說,世界上只有親情最真;也有人說,世界上只有愛情最真。


  年少的我總想去弄明白這個問題,可畢竟閱歷太少,我無法弄清孰對孰錯。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巧合吧。一直困擾我的問題竟然被解決了,但我卻沒有一點點的欣喜,反而卻帶有一絲惋惜。因為鄰居表叔的離開,在表嬸的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呼喊中,我尋求到了最終的答案。


  農村不比城裡,在城裡,掙錢養家雖說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可着實要比農村容易得多。表叔小時候家裡很窮,吃飯都是問題就別說是讀書了。所以,他沒能像其他同齡人一樣靠着‘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來翻身,能獨自出去的時候便背着小小的籮筐遍山遍野的收山貨。無論是高山陡坡還是遍地荊棘,也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冰天雪地,為了家裡的生計,他一刻也未曾放棄,或許,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放棄。對於幼小的他,沒有讀過書,也沒有太多的理想與抱負,只知道自己如果不戰勝眼前的困難,自己將被餓死,弟弟妹妹也會跟着自己走同樣的路。雖然我沒有看到更沒有經歷過表叔那樣的辛酸生活,但從爺爺奶奶們的口中,我不難想到那樣的場景,背着沉重的山貨,走着別人沒有走過的山路,光着腳,流血了也不知道疼,時常空着肚子跑好幾天,有野菜就吃點野菜,沒有野菜的冬天只能去向別人乞討一點食物,吃完又繼續收山貨。換做今天的你我,我想幾乎沒有人可以做到。如此的生活,表叔過了十幾年,弟弟妹妹長大了,他也該結婚了,表叔用收山貨剩下的錢(除去弟弟妹妹的生活費)娶了外村的表嬸。


  表叔在經歷風霜后,整個人都變得又黑又瘦,甚至還有一些駝背。雖然沒什麼錢也沒什麼長相,可是表嬸卻一點也不嫌棄他,或許是被他小時候的經歷和精神過打動吧!


  結婚後,我想可能是表叔厭倦了在外奔波的日子,想多一點時間陪在表嬸身邊,便沒在出去收山貨了。可是不收山貨就沒了經濟來源,就不能讓表嬸過上好日子了。思來想去,夫妻倆決定開一家小作坊,生產豆製品。這樣既可以不用跑那麼遠去掙錢也可以多一點時間和表嬸在一起,兩全其美。可我們知道沒有文化想掙錢就必須靠苦力,在農村則是要出更多的苦力。也許是為了早點兌現結婚時給表嬸幸福的承諾,表叔開始了新的一段艱苦生活,他沒日沒夜的做活,每天天不亮就拉着板車運着貨去集市賣,這樣一干就是一輩子。出於鄰居們的同情,我想更多的是表叔的豆製品味道好,他的貨在市場上向來賣的不錯。賣的越好就做的越多,如此的循環,表叔每天只有三四個小時可以睡覺,但他卻絲毫不覺得累,可能是那個承諾一直在激勵着他吧!


  後來,做豆製品的越來越多,表叔的生意便有了一些影響,估計也是離承諾的兌現越來越近,表叔變得更加勤勞,飯吃的更快,覺也睡得更少。付出終將會有回報,表叔在辛勤的勞動后終於兌現了他的承諾,讓表嬸從過去的茅草屋住上了樓房,也不再為飢餓所困擾。


  積勞成病,年前,表叔在自己的小作坊里病倒了,本以為是太累了,卻未曾料想長期的勞累讓他換上了癌症,表嬸要拿出全部的積蓄為他治病,可他偏偏不肯,在人們的勸說下,也只選擇了藥物治療。就這樣的堅持,表叔強忍住了一次次比死更難受的痛苦。等身體剛好些,他又開始做活。所有人都勸他停下,可他卻沒有。表嬸也沒辦法,只得與往常一樣在他邊上打打下手。我看到表嬸很多次在背地裡流淚,雖然在一次事故中,表叔和她都只剩下一隻眼睛,可她的淚水卻沒有因此減少。


  去年臘月,表叔的大兒子結婚了,他很高興,當我從他的手中接過喜糖時,我能感覺到他那臉上的笑容背後則是更多的辛酸和病痛帶給他的折磨。


  開年來,表叔的病情惡化了很多,他的身體再也無法允許他做活了,可他卻依舊堅持只吃藥不接受其它的任何治療,也許是怕那昂貴的醫療費成為表嬸的負擔,他一再堅持。疲憊的他此刻終於能歇歇了,可惜卻只能在床上,連吃飯都很費力。表嬸一如既往的陪在他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終究沒能讓表叔的生命得以延續。這一次,表叔選擇了放棄,他用藏在家裡的農藥結束了自己的一生。我不知道他這樣是何苦。也許是想現在的日子好了,不忍心讓自己成為表嬸新的累贅。我本以為他的做法是對的,可當我看到平時一向溫和的表嬸在表叔的遺體被抬上靈車的時候,用力推開勸她的人們,哀求着表叔僵硬的身體讓他別走。我想,我錯了,我不該贊同表叔的做法,雖然他想用這種方式給表嬸一個解脫,可他卻不曾想這樣將給表嬸留下了永久的傷痛。


  作為晚輩,我無權指責表叔的對與錯。但是,我想我應該感謝表叔用他一生的努力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即使表叔沒有學歷也沒有長相,但這並不影響他實現對錶嬸那最普通也是最真實的承諾。


  昔日人已去。看著錶嬸站在路邊,我很理解她此時的心情。陪伴了幾十年,終究是離開了。此刻,我想表叔與表嬸之間的愛情已經完全融入到了親情之中。這,可能就是愛情的最高境界吧!


  在皎潔的月光下,望見不遠處的小坡,彷彿蓋上了一層白雪,不由想起冬日裡,在結冰的路面上,表叔緊緊抓住繩子往坡上拉板車,表嬸在後面使勁的推,上坡后,表嬸為他拭乾汗水,他便拉着車去集市了…


  如今,再也不會看到他們拉車時的情景,再也不會看到表叔那樸實的笑容,更嘗不到他那碗甘甜的豆漿,但我不會忘記,這裡的人們都不會忘記曾經那個背小籮筐的男孩憑藉著自己一生堅持不懈的努力實現了他對妻子唯一的承諾。

  安徽六安舒城縣干汊河中學高三:王芮

您正在瀏覽: 一生的堅持只為那一句承諾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生的堅持只為那一句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