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木樨,我為你駐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木樨,我為你駐足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還記得小學課本上,有一篇《桂花雨》,說的是小作者家的院落里有棵桂花樹,每當秋天花落時,站在樹下,便如同下了場花雨,黃色的小花紛紛揚揚,落滿肩頭。不知為何,即使過去多年,我還是清楚記得這篇兒時的文章,記得那篇桂花雨以及讓人垂涎三尺的桂花糕。

  高一時,在一本記不清名字的雜誌里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桂花又名“木樨”,那篇文章說的是個女孩,總是喜歡在木樨花開時,站在花樹旁,輕輕地喚一句“木樨”,好像輕聲耳語般。雖然文章里的女孩是虛構的,可我還是因為她而記住了“木樨”這個別緻的名字,好像雖然說的都是那一樹黃花,可是“木樨”這名字總讓人覺得那麼不同。

  許久之後,我在《紅樓夢》里看到這樣一段,說是黛玉原是從南方來的,而大觀園則在偏北的地方,因南北方文化的差異,北方人稱的“桂花”,在黛玉的口裡道的卻是“木樨”。突地,“木樨”這名字又衝進了我的視線,讓我對它再難忘懷!

  如今的校園裡,一到入秋時節,空氣里到處都漂浮着木樨淡雅的芳香,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好像只要聞到那些許香味兒,我就覺得自己彷彿置身在一片嫩黃色的木樨花海!特別是仲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月明之際,只盼能夠學古人把酒賞桂,定是一派醉人景象!

  古詩詞里也有很多贊桂的句子,數不勝數,例如比較著名的王維的《鳥鳴澗》里“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這句詩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了桂花山中落的閑逸之姿,淡雅之質!也有人嘆“月宮秋冷桂團團,歲歲花開只是攀。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即使桂花開得團團簇簇,絢爛無比,依然難敵秋冷之意,天上人間,哪裡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地?

  然而提及桂花和月宮,讓人不禁想起“吳剛伐桂”的故事,相傳有個樵夫吳剛,醉心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罰他於月宮伐桂,何時將桂樹砍倒,何時懲罰結束,然而吳剛每砍完一半,桂樹便會自動癒合,日復一日,無休無止。吳剛伐桂的故事與希臘神話中西敘福斯推大石的故事很類似,有人對兩個故事的看法是應當持之以恆,也有人認為,吳剛和那位希臘神都在做重複而沒有意義的事,為何不尋個轉變和突破?我個人認為後者言之有理,然而,我不是吳剛,也不是西敘福斯,說這些終是無用,自然,我也不想成為他們。

  談及桂花,很多人很容易聯想到“蟾宮折桂”等詞,用以比喻科舉高中,可見古人對桂花也是十分讚賞的!據說屈原在《離騷》中,讚揚了各種各樣的香草名花,以比況君子修身美德,可是偏偏沒有提到桂花,千年之後李清照寫了首詞,贊桂花“自是花中第一流”,並“抱怨”屈原“何事當年不見收”!

  木樨呀木樨,你是一樹繁花,開盡了一生,只為有人為你駐足停留!

您正在瀏覽: 木樨,我為你駐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木樨,我為你駐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