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滄海珠有淚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滄海珠有淚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露珠是夜的淚,凝結了黑暗與昏昧;珍珠是蚌的淚,包含了堅忍與磨礪;而人的淚,可以折射出雲捲雲舒的風雲變幻、花開花落的滄海桑田。淚,本從磨練出,本從生活的錘鍊出。

  一、離人之淚

  “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柳永在長亭送別中,在無語凝噎時,竟只有流淚。一邊念去去,一邊淚沾衣。離人之淚,從看慣了客舍外青青柳色的眼中流出,飽含辛酸與不舍。即使是常發少年狂的蘇軾也難免“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甚至把“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的楊花看作了離人淚。從離人之淚中折射的是一份深情,兩處相思。離人之淚,從思念中提煉而成,道盡了征夫之怨、春閨之愁、慈母之嘆。

  二、知己之淚

  “夢啼妝淚紅闌干。”在潯陽江頭的一次邂逅,使白居易始有遷謫之意,更使一曲《琵琶行》千古流傳。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處境,讓紅葉居士“又聞此語重唧唧”,甚至讓淚水浸透了江州司馬的青衫。而伯牙,更是為了鍾子期那一句“湯湯兮若江河,巍巍乎若泰山”而摔斷緊扣心弦的琴弦。然而,在那雙哭瞎的雙眼后,隱藏的是惺惺相惜卻又陰陽相隔的無奈。知己之淚,折射的是相逢恨晚之情與相得益彰之義。它從友誼之中提煉而出,說盡了友人之間的心意相通。

  三、謫臣之淚

  “憑軒涕泗流”。杜甫憑欄而望,望見的是關山北的戎馬,然而他不過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人,淚痕干后,依舊只有少陵野老在安史之亂中顛沛流離,用淚書寫下“三吏”、“三別”傳至後世,也改變不了他“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命運。而辛棄疾縱是把欄杆拍遍,也只見“郁孤台下清江水”,空自問“中間多少行人淚”。陸劍南更是等到兩鬢斑白也只能“塞上長城空自許”。謫官逐臣之淚,是“感時花濺淚”,折射的是廉頗老矣的悲哀與杜鵑啼血的孤憤。他們的淚不在金戈鐵馬間滴落,卻在烽火中被塵土掩埋,它從一顆忠君愛民之心中滲出,卻找不到歸路。

  紀伯倫曾寫過這麼一個寓言:一個貝殼對它的同伴說自己體內痛苦不堪,路過的蟹一語道破天機??因為它體內蘊藏着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生活,便是稜角分明的砂,眼睛是粹取生活的蚌,淚,便從中磨礪而出。因此,其實每一滴淚里都醞釀著生活。

您正在瀏覽: 滄海珠有淚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滄海珠有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