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圓通的智慧 誠信的起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圓通的智慧 誠信的起點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論語·顏淵》中有這樣的記載: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這段話的大意是,孔子的弟子子貢問孔子說,治理國家需要些什麼,孔子說,只要有充足的糧食、可靠的國防兵力、人民的信任就足夠啦!子貢就說,如果不得已必須在這三個中去掉一個,哪個為先呢?孔子就說,不要強大的武力了。子貢繼續問道,如果不得已又必須在這兩個之間去掉一個,那個為先呢?孔子說:充裕的糧食吧!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但治國沒有信是不行的。

  這個典故一直被看成是儒家重信的經典,實事上,在儒家的經典中不乏這樣的對話。

  可是,在孔子的老家還流傳着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弟子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人,問他:“你是誰?”。這個掃地的人就很驕傲的說:“我是孔子的弟子。”來者就很開心的說,“那我可不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吶?”掃地的人就說,“當然。”“你說一年又幾季啊?”“這還用問,當然是四季啦!”“不對,是三季!”掃地者對於這個人感到不可理喻。可是來人卻很執着,說:“我們打個賭吧!如果一年是三季,你給我磕三個頭;如果一年有四季,我給你磕三個頭。”這時,孔子正好出來了,知道事情原委之後,就說:“一年有三季”。掃地的人只好磕頭了。等那個拜訪者走後,他就問老師為什麼一年是三季啊。孔子笑着告訴他,你沒看見那個人是綠色的嗎?他是只蚱蜢。蚱蜢一年只活春、夏、秋三季,怎麼會相信一年有四季啊?你和他辯論能辯論的清嗎?

  這個故事中我們發現了一個不一樣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孔子。他是聖人啊,怎麼可以不誠實呢?其實,這就是一種古老的圓通的智慧,此乃大境界也!

  從西學東漸以來,我們的思想越來越多的西方的理念,我們一心追求着精確,我們執着於徵服,我們喜歡說“有志者、事竟成”。所以,我們喜歡上了“趕”、愛上了“超”。與此同時,當代的我們面對着從未有過的來自誠信的挑戰。

  從我們民族哲學的始祖《易》開始,已經在解決這一問題了。孔子讀懂了它,成了古今一聖。也許您會疑惑,那不是不誠信嗎?也許您忘了,孔子也曾說過,如果事必誠信,是小人的作為。

  比如說,歷史上改朝換代了,取代舊王朝的新王朝就會網羅一批人才,這其中有不少是前朝舊臣。我們民族中那些值得我們悼念的不僅僅是那些死節者,也有那些順應潮流的人。這就不同於日本的武士道,他們只講誠,不懂義,沒有我們圓通的智慧,所以才會做出慘絕人寰的事情。

  所以,在你講誠信的時候,記得圓通為先,誠信在後,這才是真正的誠信。

  陝西延安中學高三:米昆

您正在瀏覽: 圓通的智慧 誠信的起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圓通的智慧 誠信的起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