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談“中道”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中道”_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們全班同學去廣東四大名山之一,肇慶鼎湖山遊玩,其中一位同學問慶雲寺廟裡的一位老法師,什麼是“中道?”老法師要求他蒙上眼睛走獨木橋。當他偏離正道向左邊時,老法師及時提醒:“向右!”一會兒,他又偏離正道向右邊時,老法師又及時提醒:“向左!”老法師反反覆復,一會兒教他向左走,一會兒教他向右走……最後,這位同學終於按奈不住:“你到底要我向左走還是向右走?”老法師笑呵呵地說:“向左向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回歸到正道上來!”這位同學才恍然大悟。

  現實生活中,有些糊塗的人卻誤以為榮辱、勝負、是非、好壞等等,都是相互對立和排斥而且真實不虛的。因此,往往偏執一邊而起對立情緒,造成無謂的煩惱和紛爭。但如果能知道世界上的事物只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遠離兩邊的執着去作進一步思考所得出的結論,這就是“中道”的要義。如果人人能明白這個道理,構建和諧社會就指日可待了。

  “中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古往今來,知識分子引之為絕佳的人生圭臬,政治家視之為最高的政治境界,普通百姓當它是善巧的處世準則。“中道”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它要求人們凡事不要走極端,而能得到恰到好處。同時也是一種人生處世哲學,能夠不落兩邊,以便破邪歸正,但並非折中主義,落入俗套和隨波逐流,其目的是取得對事物的和諧統一。

  畢業於肇慶中學高三:植穎

您正在瀏覽: 談“中道”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中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