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漢語,我們的家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漢語,我們的家園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漢語,我們的家園 

  高一4班 徐肖立

  我是中國人,我是漢族人,所以我愛漢語,我愛我的祖國。

  漢語,如同黃皮膚黑眼睛,如同長江長城黃山黃河,是我們民族的標誌;如同五星紅旗,如同《義勇軍進行曲》,是我們祖國的象徵。

  當我們的祖先在骨頭上虔誠地刻下一筆一畫的時候,就誕生了一個一個的漢字。直到現在,原始的智慧仍然遺留在我們的語言當中。漢語從它誕生的那一天起,就開始以其讀音和字型哺育着一個偉大的民族,並以其長久的生命活力突顯着炎黃子孫的不屈與尊嚴,承載着華夏兒女的光榮與希望。

  泱泱大國,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是如此的生機勃勃,源遠流長……

  ——我愛漢語,愛她古老的歷史。

  孔子、孟子用博大精深的漢語講述着儒家禮教,遊說着君王大臣,引來百家爭鳴的壯觀之景,在中國和世界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李白、蘇軾用柔美豪放的漢語吟誦出唐詩宋詞,於是無數文人騷客爭相輝映,至今依然擲地有聲成為文學瑰寶。蔡倫、李時珍用睿智無比的漢語傳播其發明和創造,推動了中國的進步和發展。還有鄭和、鑒真用獨一無二的漢語宣傳和發揚中華文化,把東方文明的腳步帶到了海外蠻夷之地,從而加速了世界文明的進程。

  ——我愛漢語,愛她不朽的貢獻。

  漢語——我們的母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她意蘊豐富,音調和諧,悅耳動聽。她如詩如畫,如歌如葩,沁人心脾。她就像一位慈祥的母親,和藹可親,教導我們:一撇一捺寫個“人”,堂堂正正做個人……

  所以我愛漢語,愛她溫暖的情懷。

  可是,令人擔憂的是,曾幾何時,我們開始忽略我們自己的語言文字。店鋪匾額上繁體字滿眼,街頭書刊上錯別字連天,電視廣告里成語面目全非,流行歌曲中病句破句層出不窮,粗製濫造雜亂無章的網絡小說鋪天蓋地卻賣得紅紅火火,就連當今年輕人在日常對話中都會夾雜着洋涇浜和網絡語言,人們對學習英語日文等第二語種的熱忱遠遠超越了自己的母語……這是一種文化的侵蝕和垃圾文學的泛濫啊!長此以往,漢語將變得渾濁甚至迷失,而缺少語言支撐的民族終將被世界的舞台淘汰出局。

  因此,拯救漢語??我們的母語——刻不容緩迫在眉睫!拿出你的真心,付出你的熱情,擁抱我們的漢語,因為這是愛國精神在我們身上最好的體現,因為漢語是我們的家園。

  如果漢語是一棵大樹,我們每個中國人、則是樹上的一片葉子,我們從大樹獲取養分,我們也要給大樹提供養分。只要大樹根深葉茂,腳下的熱土就會堅實牢靠,永不動搖!

  請熱愛我們的漢語吧,不要割捨對她的一份眷念,因為漢語是我們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漢語,我們的家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漢語,我們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