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放屁的選擇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放屁的選擇_1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放屁的選擇

  伯樂要相的就是這樣的千里馬!今年廣東高考作文出了兩篇奇文:一篇是《遊戲的規則》,面對選擇的作文題考生居然“不做選擇”;另一篇是《放屁的選擇》,把一個看似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話題寫得妙筆生花入木三分。這兩篇文章最後都得了高分,讓人感覺到一股清新之風:廣東高考評卷不拘一格選文才。

  廣東出了思想文采兼具的奇文

  據《廣州日報》報道: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廣東高考語文科閱卷組組長柯漢琳說,從實際改卷的情況來看,考生完成作文“心靈的選擇”的情況不錯,比去年高考有所進步,今年低分的人並不多,很多考生都做得比較好。而一些學生的作文相當優秀,令人倍感欣喜。

  不少行內專家認為,從作文考題看似乎讓人感覺到在立意方面更多地強調了道德的分量,有人擔心這樣會影響學生的寫作空間。但記者了解的情況卻令人意外,廣東考生不但題材五花八門,而且出了思想和文采兼具的奇文。有一篇名為《遊戲的規則》,開始一評這篇文章分數並不高,因為放棄選擇似乎與題意有些不符;在二評的時候被評卷老師“慧眼識珠”,最後得了50多分的高分。

  而另一篇題為《放屁的選擇》的作文則更令人拍案驚奇。和前面一篇一樣,雖然一評分數不高,但是經過評改小組反覆討論,多數老師認為應該給高分,有的教師甚至認為這樣的考生應該破格錄取!伯樂要相的就是這樣的千里馬!

  高考狀元也不敢冒險

  其實單憑這位考生的膽略,完全可以給他一個“特別貢獻”的加分。今年高考作文也有相當一部分考生寫得很平庸,比如考大學應報考哪樣的學校等等。另外,有些作文顯然是套的並非自己的東西,讓人讀起來感到面熟,結構上是表現了典型的“穿鞋帶帽”特徵。湛江一中今年的高考狀元李煒坦言,拿到題目之後,反覆考慮為了追求“保險”,從題目到內容都很老套,缺少特色和新意。現在回憶起來甚至記不清都寫了些什麼,一提起自己的作文心裡就不舒服。

  參加本次作文評卷的作文組副組長、華南師大附中語文科組長鄒壽元老師認為,高考作文最好還是不要冒險。從學生的切身利益來講這番話確實語重心長。但是怎樣挖掘學生的創新空間,仍是今後高考命題和考生答題需要注意的重要問題。柯漢琳認為,從中學“應試教育”角度考慮,“冒險”的確容易“大起大落”。但大學需要的則是創新型人才。不可忽略的是,如果高考評卷的“指揮棒”把握得好,可以引導好方向,使中國的教育逐步擺脫“應試教育”的怪圈。中學生還是要強調提高閱讀量,沒有量的積累,難寫出好文章。而要從落實廣東成為“教育大省”的目標看,廣東語文教育同其它省份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奇文”共賞析

  《遊戲的規則》反映作為鐵道扳道工在一個特定情況下的抉擇,其中描述了這樣一幅畫面:列車由遠到近呼嘯而至,鐵路扳道工突然發現不遠處的路軌上有十幾個人正在道路面上玩耍,他們已玩入了迷,對自己的危險處境全然不知。而緊連着鐵軌的還有一條已廢棄但還可以用的舊路軌,上面只有一個人獨自在玩。一邊是10多個人,一邊是一個,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選擇?按照常理,扳道工當然要犧牲一個人救活10多個人,這似乎是符合中國人的道德觀念。但是這位考生在提出疑問:這樣的選擇行嗎?他自己的回答是不行!因為10多個在好的鐵軌上玩耍的孩子,違反了社會的規則,而那個在廢棄鐵軌上的孩子本身並沒有任何過錯。為了救10多個違反規則的人而壓死一個無辜的人,這是現代社會的遊戲規則所不能允許的。最後,該考生引用薩特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些東西是無法選擇的,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闡明了自己對問題的態度。

  而《放屁的選擇》開篇就講放屁的問題,一種是響屁,一種是不響的悶屁。如果是放響屁大家都聽到,很不好意思;如果放悶屁,雖然大家不知道是誰,但是特別臭。有的人為了把響屁變成悶屁,就慢慢憋。讀到這裡真讓人擔心,但是接下去卻是“柳暗花明”。文章卻由此引出對一些社會弊端的看法:有些人敢說話,有些人不敢說話。放“響屁”是敢於直言向領導提出意見,但是有些人就不敢放“響屁”,只敢偷偷放悶屁。而有些領導聽不進別人的直言,不喜歡“響屁”。而放“悶屁”的人由於隱蔽,領導也不知道,自己當然也不會吃虧。考生最後亮出了觀點:我們在社會中應該提倡直言,提倡放“響屁”。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放屁的選擇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放屁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