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荷塘觀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荷塘觀世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以小見大的智慧,方寸之間見天地,乃大智也。現在看來,以小見大是多麼的神奇,像一個原子的內部結構,就可以模擬出整個浩瀚的宇宙的形態;在一盤黑與白的較量中,方可悟出為人處世的哲理。我不敢說我有如此的大智慧,但我那犀利的眼神卻可以告訴我許多的東西。 

 學校的荷塘在夏季的時候有着滿塘的蔥綠,塘上飛來飛去的鳥兒也唱着歡樂的歌;到了深秋時節,塘上始終籠着一層薄霧,鳥兒也不見了蹤跡,荷塘里只剩下毫無生氣的荷梗了。這是否在向我們說明什麼,啟示我們什麼。 

 夏季的荷花生機勃勃,花朵是那麼清秀脫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是對荷花最真實的描述。每朵荷花的中央都有一個蓮蓬,尋食的鳥兒被這香味四溢的荷花引來無數,但每隻鳥兒都只在乎蓮蓬里的蓮子,有哪只鳥兒會在乎那高潔的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荷梗,更別說那默不作聲的荷葉了。 

 花開自有花落。夏天一塘生機勃勃的荷花到了秋天卻不見半點綠意。枯萎的花兒早已逝去,肥厚圓大的荷葉也已經在水中腐爛了,水面上只剩下那光禿禿的荷梗以及掉落了蓮蓬。花和葉各奔東西,果與梗也兩兩相望,歲歲年年如此重複,殘荷盡,葉飄零,人生聚散皆浮萍,或許這就是宿命。人的一生,年輕的時候猶如朝陽,不抓緊時間做些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情,到老了,再怎麼喊還我韶華都只是徒勞。打個俗氣的比喻,人的青春就像衛生紙,看着挺多,可用着用着就不夠了。再說,年輕的時候不幹點驚人的業績,到老了哪來話題說想當年。 

 深秋時節,冷風逼人,偶爾有隻不知名的小鳥飛過停在荷梗上,可不一會就飛走了,湖面又恢復了死氣沉沉的樣子。因為這裡已經沒有蓮子可以食用了,這湖對與它們來說是沒有價值的。就像沒有一隻鳥兒會飛過停下來看那已經破碎的玻璃畫。這說到有些趨炎附勢的意思。但現在事實就是這麼回事,不然李剛怎麼會成為全世界兒女最多的人。正是這種趨炎附勢的人存在,所以官員貪污受賄的事情才會屢屢發生。怪不得現在有一條新的生物鏈大財主吃官,官吃小財主,小財主吃人民。這條生物鏈在房地產行業尤為明顯。 

 對着這荷花浪費了這麼些字,愣是寫不出什麼大智慧的東西,或許連小智慧都沾不上邊,看來還是老祖宗厲害,小生愧嘆啊。

您正在瀏覽: 荷塘觀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荷塘觀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