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圍城》隨記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圍城》隨記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認識錢鍾書是在中學課本上,而了解錢鍾書卻是刻意的。我不能說自己有多了解錢鍾書,畢竟我沒有深入研究過他,但我確實被他的文學才識,人格魅力所吸引。當然這一切還是來自於他的那本唯一的長篇小說《圍城》

  剛開始決定讀《圍城》只是為了多讀一本書,至於自己能否將它認真讀完那是后話。而當我翻開書的第一章的第一段,就被這精妙的比喻深深吸引了。開頭是這樣的:夜彷彿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它給太陽擁抱住了,分不出身來,也許是給太陽陶醉了,所以夕陽晚霞隱褪后的夜色也帶着酡紅。這一句既應用了比喻又應用了擬人,這種修辭手法不動聲色地將海洋上空的夜描繪得形象,生動,淋漓盡致,使人一讀便可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錢鍾書在《圍城》中善用比喻等修辭手法,例如:“他靠紗窗望出去。漫天的星又密又忙它們聲息全無,而看來只覺得天上熱鬧。一梳月亮像形容未長成的女孩子,但見人已不害羞,光明和輪廓都清新刻露,漸漸可烘托夜景。小園草地里的小蟲瑣瑣屑屑地在夜談。不知哪裡的蛙群齊心協力地乾號,像聲浪給火煮得發沸。幾星螢火蟲優遊來去,不像飛行,像在厚密的空氣里漂浮,月亮不到的陰黑里,一點螢火忽明,像夏夜的一隻微綠的大眼睛。這雖然是很平常的夏夜景色,但在錢鍾書的筆下卻如此生動。“不知哪裡的蛙群齊心協力地乾號,像聲浪給火煮得發沸。”這裡把聲浪比作水,聲音的變化就像水被煮沸了。如此絕妙的比喻也只有錢鍾書能想到了,忽然記起要是我們來描繪這夏夜,定是把蛙聲用擬聲詞給代替了。

  原本以為《圍城》這本書不過就講那些瑣碎的小事,不值深讀。可當我慢慢讀下去時,發現故事中並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件發生,也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但我們這是閱讀,不是聽故事。所以這裡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他善於應用精言妙語,來使文章更有看頭,當然在他的刻畫下,故事中的人物性格也是如此鮮明。例如一號人物方鴻漸,他是一個不學無數的人,他好的不純然,壞的不徹底,不想像狗一樣媚悅於人,又不甘低人一等,所以他只能像皮球一樣被人一腳踢開。而蘇文紈則是“底子”最厚的一位女生,她有着美麗的容貌,豐裕的家境,良好的教育,但卻虛偽,傲視群芳,最後只得孤芳自賞。唐曉芙是蘇文紈的表妹,她是一個集智慧,嫵媚,青春於一身的小家碧玉的女孩子,她是我在《圍城》中最喜歡的人物,因為她端莊大方,不做作不矯情近乎完美。孫柔嘉是後來方鴻漸的太太。她自然有柔弱的一面——被學生欺辱時,哭得像個孩子。但是她也是一個有心計的人,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常常玩弄心機。至於趙辛楣,他是一個裝腔作勢,附庸風雅的人。不過他雖然不喜歡方鴻漸,但也會給方鴻漸提供真心的幫助。

  聽楊絳說,這些故事裡也有錢鍾書的留學經歷,不過也是虛構的。我想如果不是博覽群書,對社會有敏銳的觀察,對人生有獨到的見解。錢鍾書有怎麼會有這樣一本《圍城》。

  有外國記者曾說:“來到中國,有兩個願望,一是看看萬里長城,二是見見錢鍾書。”可見他把錢鍾書看成了中國文化的象徵。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高一:蔣婷

您正在瀏覽: 《圍城》隨記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圍城》隨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