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和嘗試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和嘗試_2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和嘗試 標籤:我的探索作文 評價作文 自我評價作文 一次有趣的探險作文

評價對於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恰當的評價可以激勵人們進步,改變人生之路。記得小時侯發下作文本時最急着看的就是老師的批語,也就是老師對這篇文章的評價,期末發的家長通知書第一眼要看的也是老師對自己的評價。所以說評語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不過現在的學生評價往往過分強調評價的選拔功能,而忽視了評價的診斷功能和激勵功能。課程改革呼喚新評價理念指引下的新的評價方式——發展性評價。 

  隨着社會的發展,知識的爆炸、競爭的加劇、網絡與信息時代的來臨,僅僅掌握知識與技能已遠遠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在強調尊重學生個性的今天,我們不無遺憾的看到,用來評價學生的評語大多千人一面,沒有生機,我們習慣在孩子犯錯誤后,說“你太不聽話了”,“你這樣做不對”,“你那樣做不好”等等之類的話;大大的削弱了評語應起到的作用。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即要關注學生的學業,同時又要關注、發展學生的特長。好的評語,不僅指導學生揚長避短,完善自我,而且對學生的學習、生活,都有積極的影響。所以,為了我們的學生健康的成長,為了一切的學生有一個美好的明天,評語評價的改革勢在必行。 

  我在從事多年的教學工作中,深深的體會到評語評價的重要作用。 評語評價主要分為口頭評價和書面評價。口頭評價一般應用在課下交流和教學過程中。而書面評價多以作業本上、試卷上、評價卡的形式來完成。我首先就口頭評價談談自己的見解。作為老師首先對學生要真誠,讓學生信賴你,保護學生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教師只有走入學生的內心,你的評語才會在學生的內心有分量,影響學生的一言一行。所以,我十分注重在課下和學生的交流。我們會從日常生活談起,讓學生感到親切、舒服,打開自己的內心世界,教師這時的鼓勵、提示、善意的小建議會使學生受益匪淺,影響深刻。同時,教師及時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隨時隨機的給予激勵性的評價。比如,我班裡的馬峰同學一回答問題就口吃,他怕在學生面前失面子,就從不舉手回答問題,有一次我就很隨便的和學生討論問題,我也讓學生之間互相討論,有意識的讓別的同學問馬峰讓他說自己的見解,我在一邊聽着他說的很流利,我也就插話接着給他討論,他早就忘記了緊張,也忘記了以前的回答問題口吃,我接着就說,馬峰同學的見解很好,說的也很流利。你的口才不錯呀,你將來一定能成為一個很出色的外交家的。我這幾句評價給了他勇氣,從此回答問題很積極。他還敢到台上演講了。教師在課下的評價中,要注意綜合學生整體情況,針對學生的個性特點、講究語言的藝術性,講究親和力,讓學生有“與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悟,更有如沐春風般溫暖的感覺。 

  課堂是學生展示自我風采的園地,教師在課堂上不是演員,應該是導演,做主角的應該是學生,教師在課堂上不再是權威者,要成為學生學習探索的朋友、助手、支持者,讓學生無論探索成功與否,都有一種成就感。所以,課堂中的評價是激勵式的、發展式的。老師在課堂里對學生採用隨機評價語言,不是簡單的對知識進行“對”和“錯”的判斷,而是要挖掘問題背後的教育資源,使學生從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都得到發展。盡量給予學生鼓勵,保護好他們後續學習的動力,是教師在進行評語評價時首先要考慮的問題。這要求教師不僅要有良好的教育機智,還要有全新的教育理念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教師在進行評價時要注意,盡量從欣賞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表現,鼓勵他們與眾不同,發揮他們的特長。我班裡有個學生的成績特別差,但是他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強,朗誦課文很富有感情,我不斷的鼓勵他,上課時讓他朗讀課文,還號召其他學生向他學習,在此時我還教育他學生之間要取長補短,互相學習,才能做的更完美。他有了信心,他能感覺到我對他的信賴。後來,他的成績上升的很快,自信寫在了他的臉上。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隨着素質教育的大力推進,應該越來越重視給學生人性化和個性化的評語,評語評價是學業成績評價的一種重要形式,在學生的作業、試卷等合適的位置,用簡短的書面評價肯定學生在學業上的進步,並一分為二的指出存在的問題,提出努力方向和改進建議,這種評語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激勵性好發展性,學生才能理解自己所得到的成績的真正含義,明確差距和不足。有一次我給鄭森同學有這樣一段評價:“我能教你這樣的學生是我最大的快樂,你心地很善良,對你的小夥伴很講情意,你表演的《將相和》惟妙惟肖,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很喜歡你,但是你回答問題還是不夠積極,如果對我講的課感興趣的話,請多舉手,老師相信你會做到的。”後來鄭森在小學畢業時給我寫了一封信,他說:“謝謝老師對我的評價,是你改變了我,有了信心,我會充分表現自我的,我一定會做一個很出色的演員的。”老師的評語能讓學生體會到被關愛感、成功感、自豪感、愉快感包圍的感覺。容易使學生形成開朗活潑、樂觀向上、積極探索的性格,師生關係也會更加親密、和諧。

  書面評語除了教師評學生外,我還注重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引導學生之間開展相互評價,運用描述性、富有感情的語言,對同學的學習興趣、態度、積極性和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等方面進行評價。我還讓學生自己給自己寫評語,學生之間還互相寫評語。把評語評價變成學生自我展示的平台,讓它成為一種積極有效的激勵手段。教師在開掘多種評價方式中,一定不要忽視看似微不足道的評語評價,它將隨機評價、特別評價及有意評價綜合到一起,於細微處肯定學生,展示學生的自信,給學生提出更高的目標,鼓勵學生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實現超越個人已有基礎的新飛躍! 

  我們做為一名人民教師,在和學生交往的過程中,給學生們創造一個“自我優越、自我發展”的學習空間,來充分展示他們的智慧和才華。“評語”是在教師的教學活動運用的一種措施和手段,評語評價的改革任重而道遠。還需要我們進一步的探索和嘗試,我們應該善於使用評語,讓評語在教育活動中發揮它不可替代的作用,使我們更好、更快、更高的培養出合格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和嘗試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和嘗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