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活着》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活着》讀後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這個冬季我擁有了一本好書,書不厚,但暖人心。初入眼帘時,鮮艷的紅色讓我入了迷。封面很簡單,大紅的底色只襯着兩個大字——活着,在微弱的紫光下,書後似乎隱藏着什麼,顯得異常神秘。

  伴着好奇心,我翻開了第一頁……

  書以美國民歌《老黑奴》起源,因為這首歌,作者被深深打動,於是寫下了這篇小說《活着》。作者不動聲色地讓我們跟隨他的冰冷筆調,親眼目睹了人們在這個紛紜擾擾的叫做活着的故事裡死去。

  大致閱讀這篇小說時,書中主要講“我”在一個鄉下聽一位老人福貴講述他自己的故事。福貴原本是一個地主家的少爺,由於好賭而輸盡家財,變成一個窮人,他被國民黨抓去當壯丁,經歷了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和文化大革命,他的親人相繼死去,最後只剩他和他的一頭老牛活到現在。

  此時,我感到我的心已經非常沉重了。先是為福貴的敗家而感到氣憤,再後來又為了福貴悲慘的命運感到悲哀。整個故事氛圍都比較陰沉沉,但是,無論福貴的命運有多麼悲慘不堪,即使到了趨於死亡的邊緣,他都活了下來,在悲傷的情節之間,福貴在死亡的伴隨下活着。述說苦難時,眼睛里流露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傷還是欣慰。也正是從這裡,我的心再一次被深深觸動了。

  說到福貴,他本身並不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物,在他年輕的時候如此放蕩不羈,後來雖然變老實了,但是並不懂得教育孩子。不過仔細想想他還是有着其餘人不曾擁有的品質。福貴受到的打擊和痛苦是常人所沒有的,可他還是靠着自己的力量,活着,堅強的活着,不像春生因為在文化大革命受挫折而自殺,這種精神還是值得我們讚揚的。

  在現實生活中,像福貴那樣抹着濃厚的悲慘色調的人很少,但是我們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崎嶇坎坷,在挫折面前,或氣餒投降,亦或昂首挺胸繼續前行,我相信只要活着,生活中的大小細節和感受都會被我們遺忘,被時間所遺忘。

  活着就好!我高聲讚揚那句話:人是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或許像福貴那樣活着,或許像老牛那樣活着……

  合上書本,鮮艷的紅再次入我眼裡,更扎我心裡。我知道時光如黑夜一樣正在轉瞬即逝,死亡也終會如黑夜從天而降。不痛,不悲,不喜…彷彿是一片青葉在風中搖曳,寧靜就在遙遠的身旁波動…

  高一:淺晗默

您正在瀏覽: 《活着》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活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