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風過無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過無痕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風過無痕 

  無痕本名不叫無痕,無痕是她的字。日暮修竹,風過無痕,很有意境。 

  是在初三體考前的訓練時遇見無痕的。她的身材嬌小,又有幾分病態,似林妹妹般一陣清風便可將她吹到,可是從她骨子裡透出的傲然萬物的氣質,又使她在風中依然獨立,像古代那孓然一身的隱士,睥睨於塵世。 

  從認識她的第一天起,我,修竹,和她便成了親密好友。因志趣相同,我便邀她入社,她也答應加入“紅塵”。應邀之詞是一闋小調,《虞美人》,題目是《拾殘紅》,有幾許憂傷,拾的是殘缺的落紅,讓人不免有些傷感,發出幾多感觸。後來她的高中老師曾說她文筆好,但有些消極。我想是的,她晚生了幾百年,她不屬於這個時代,她對這個社會失望之極,在情感的抒發之時又怎能不一吐為快,又怎能不帶幾多憂傷、消極。 

  她在消極之時亦不忘批判這個社會,她曾經寫過一首騷體的《覓佳人》,說的正是當今社會的那些胭脂水粉,整日濃妝艷抹,絲毫沒有“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之質。我看后寫過一首騷體的《佳人》回贈於她,將虞姬、楊玉環、竇后這些古代的佳人賦於筆墨,只是“佳人難在得”罷了。她看后什麼也沒說,仍緩緩前行,留給我一個落寞、孤寂的背影。現在想來,竟是我俗了,終是不能完全懂她。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很敬畏她,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大概是她那無人可比的天仙之質云云吧,索性不想了。很多時候,就算拉着她的手,也會覺得離她好遠,有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距離,但又看到她近在咫尺的素顏,讓我每每恍惚數久。 

  她的大部分想法在現代人看來都很偏激,或者有些奇怪,人們都不能理解她,而我,有時候也會跟着她一起不被人不理解。一日,無痕說:“你們知道為什麼把人賣了還會幫他數錢嗎?”修竹答:“那人是傻子。”我說:“因為他想知道自己值多少錢。”言畢與她相視而笑…… 

  她不屬於這個時代,亦不屬於思想被禁錮的學校。曾經她寫過一首《伯虎別生氣》,我給高中的同學看后,竟沒一個人稱好,是如魯迅先生所說的思想麻木了嗎?我自是對他們嗤之以鼻了,一群麻木的人!還記得初中的時候,吃完午飯,陪着她慢慢地走,很慢,很慢,讓我聽到了鳥叫,聞到了花香。而暑假時,和她一起去修竹家,她那健步如飛的步伐讓我無論如何也追不上了,解釋曰:“我不屬於學校,學校太壓抑了,腳步自然會放慢許多,如今……”後面的話她沒說,我知道,“如今,如今她得到了解放,終於自由了”! 

  現在,因為她不拘一格的性格,她並沒有和我同校,每次想起這件事我都會大罵我們學校的招生辦,居然錯失了一個人才,真的很煩啊!現在,每每清風拂過,我都會想起她。風中,她似一個隱士,一個仙子,孓然一身了塵緣,日暮修竹,風過無痕。 

  附: 

  文中提到的無痕的詩詞: 

  虞美人·拾殘紅 

  春去殘花自飄零,隨水東逝去。行人不解殘紅語,暮春又將殘紅拾。黯垂淚。 

  覓佳人 

  流於塵世,萬千俗粉。何處有佳人? 

  ——引題 

  飛燕舞與掌中兮,衣X飄飄半掩。 

  顰兒葬花垂淚兮,香魂落落不語。 

  而塵世多俗粉兮,佳人今在何處。 

  奼紫嫣紅已逝兮,佳人在天盡頭。 

  海枯石爛不悔兮,士為佳人折腰。 

  今日儂覓佳人兮,而無佳人以尋。 

  垂首自嘆塵世兮,我為佳人歸去。

您正在瀏覽: 風過無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過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