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人生沒有意義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沒有意義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文/畢淑敏

  我有過若干次演講的經歷,面對醫學博士到紐約貧民窟的孩子等各色人群,我都會直率地說出對問題的想法,在我的記憶中,有一次的經歷非常難忘。 

  那是一所很有名望的大學,約過我好幾次了,說學生們期待和我討論。我一直推辭,我從骨子裡不喜歡演說。每逢答應這一樁公差,就要莫名地緊張好幾天。但學校方面很執著,在第N次邀請的時候說,該校學生思想之活躍甚至超過了北大,會對演講者提出極為尖銳的問題,常常讓人下不了台,有時演講者簡直是灰溜溜地離開學校。 

  聽他這麼一講,我的好奇心就被激勵起來,我說我願意接受挑戰。於是我們就商定了一個日子。 

  那天,大學的禮堂擠得滿滿的,當我穿過密密的人群走向講台的時候,心裡湧起了怪異的感覺,好像是批鬥會場,不知道今天會有怎樣的場面出現。果然,從我一開始講話,就不斷有條子遞上來,不一會兒,就在手邊積成了厚厚的一堆,好像深秋時節被清潔工掃起的落葉。我一邊演講,一邊猜測,不知樹葉中潛伏着怎樣的思想炸彈。講演告一段落,進入回答問題階段,我迫不及待地打開堆積如山的紙條。那一瞬間,台下變得死寂,偌大的禮堂彷彿空無一人。 

  我看完了紙條說,有一些表揚我的話,我就不念了。除此之外,紙條上提得最多的問題——“人生有什麼意義?請你務必說真話,因為我們已經聽過太多言不由衷的假話了。” 

  我念完這個紙條后,台下響起了掌聲。我說今天你們提出的這個問題很好,我會講真話。我在西藏阿里的雪山之上,面對着浩瀚的蒼穹和壁立的冰川,如同一個茹毛飲血的原始人,反覆地思索過這個問題。我相信,一個人在他年輕的時候,是會無數次地叩問自己——我的一生,到底要追索怎樣的意義? 

  我想了無數個晚上和白天,終於得到了一個答案。今天,在這裡,我將非常負責地對大家說,我思索的結果就是:人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這句話說完,全場出現了短暫的寂靜,如同曠野。但是,接着就響起了暴風雨般的掌聲。 

  那是我在講演中獲得最激烈的掌聲。在以前,我從來不相信有什麼“暴風雨”般的掌聲這種神話,覺得那只是一個拙劣的比喻。但這一次,我相信了。我趕快用手做了一個“暫停”的手勢,但掌聲還是綿延了若干時間。 

  我說,大家先別忙着給我掌聲,我的話還沒有說完。我說人生是沒有意義的,這不錯,但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確立一個意義。 

  是的,關於人生的意義的討論,充斥在我們的周圍。很多說法,由於熟悉和重複,已讓我們從熟視無睹滑到了厭煩。可是,這不是問題的真諦。真諦是,別人強加給你的意義,無論他多麼正確,如果它不曾進入你的心理結構,它就永遠是身外之物。比如我們從小就被家長灌輸過人生意義的答案。在此後的漫長歲月里,諄諄告誡的老師和各種類型的教育,也都不斷地向我們批發人生意義的補充版。但是,有多少人把這種外在框架,當成了自己內在的標杆,並為之定下了奮鬥終生的決心?

  那一天結束之後,我聽到了有的同學說,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聽到了一個活生生的中年人重新評說,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但你要為之確立一個意義。

  評點:

  也許所有人在像我們這般年紀時,學業的壓力、成長的煩惱,都會禁不住捫心自問:“這樣周而復始兩點一線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畢淑敏接受某名牌大學學生的挑戰,提出了:“人生沒有意義,而我們要為之確立一個意義”,語驚四座。的確,人生是沒有意義的,要想讓人生變得精彩、充實,就必須為自己確立一個意義。它就像一杯白開水,加入自己喜歡的味道,使它變得或甘甜或苦澀,或清香或濃郁,全靠我們自己的把握。我們需要自己提自己樹立一個目標並且堅持不懈地為這目標奮鬥下去,不妥協、不放棄、勇往直前——從而在孜孜不倦追求意義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改變自己,提高自己,讓自己的青春沒有遺憾!

您正在瀏覽: 人生沒有意義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沒有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