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早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早戀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早戀 標籤:早戀作文

早戀,也有叫做青春期戀愛,指的是未成年男女建立戀愛關係或對異性感興趣、痴情或暗戀。在中國,“早戀”一詞帶有長輩一方的否定性感情色彩,一般指18歲以下的青少年之間發生的愛情,特別是在校的中小學生為多。經過二十年在中國的調查表明,在中學階段沒有發生過感情的人很少。而大多數都是暗戀、單戀(單相思)。只有相互有好感,才能發展成為早戀。早戀行為是青少年在性生理髮育的基礎上,也是心理轉化為行為的實踐。   一般人認為早戀會帶來很多問題,如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學業成績等,尤其對女孩更為明顯突出,但一般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早戀常常以失敗告終,很少出現早戀能夠終身廝守的;亦有人認為早戀是青少年對男女關係的探索和學習,為將來的戀愛與婚姻作準備,不宜過份禁制或壓抑。 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在同性同年齡人中形成親密朋友關係的同時,由於性的萌動而導致對異性的關注和戀愛的感情,而且,這種關注會不斷增強,以致對特定的異性萌發出愛慕之情是很自然的。家長應該信賴孩子,以朋友的身份,平等的地位與孩子談心,幫助孩子處理情感波動的問題,是可以培育孩子自覺地去約束自己的行動和生活的。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同時,要進行一些適當的性、戀愛、婚姻教育,先打打早戀的預防針。當發現孩子有早戀的苗頭時,家長不要驚慌失措,如臨大敵,要對孩子進行熱情的幫助,可以告訴孩子:德國偉大詩人歌德曾經說過:“英俊少年哪個不善鍾情,妙齡少女誰個不善懷春”,喜歡心目中特定的異性是這個階段的孩子都會發生的,但這種喜歡只能保持在友誼的層面,不能成為“戀愛”,因為你們正處於長身體、長知識的黃金年齡階段,生理、心理發展尚不成熟。如果因為早戀而荒廢學業、前途也非常可惜的。 如果發現孩子陷入早戀,孩子對所愛慕的對象魂不守舍時,家長不能用譏諷、責罵甚至懲罰的方式來對待孩子,更不能沖向學校、對方家中,或向鄰里訴苦,弄得滿城風雨。最好的辦法是理解孩子,體貼孩子,運用“冷處理”的辦法。因為當孩子產生戀愛情感時,隨着憧憬產激動也會為傷感、社會環境壓力、甚至性慾的糾纏而苦惱,父母不但要洞察孩子這種內心情感,而且還要從旁加以引導,要耐心地傾聽孩子的訴說,並給孩子以熱情、嚴肅的忠告。要教孩子自尊自愛,區分友誼與愛情的關係,適當地向孩子講講愛情的社會道德性和愛情的權力責任,使孩子對戀愛、婚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要告訴孩子初、高中生談戀愛最後“終成眷屬”的還不到3%,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早戀對中學生學業有影響,如果因談戀愛影響到不能繼續求學深造,即使兩人結婚了,生活也必將充滿坎坷與矛盾衝突,因為知識經濟時代已經來臨。對孩子早戀問題,家長的教育要和風細雨,又要有一定嚴肅態度,不能埋怨、責備,幫助孩子走出“早戀”的困惑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

您正在瀏覽: 早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早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