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有遁世者說:“我在世上已經了無牽挂,只對於時序節令的推移,還不能忘懷。”

  ——《徒然草》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早晨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今天冬至,腦海中響起了一首曲子,莫扎特的《魔笛》,同時響起的還有一個中年男子的聲音:2002年11月7日22點20分,這個平靜小鎮中一個普通的家庭里,一個普通的中年男人沉浸在莫扎特臨終前最後一部也是最為輝煌的一部歌劇《魔笛》的吟唱聲中。這樣的一句台詞來自於電視劇《冬至》。

   冬至,中國農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對於節氣時令的變化,我們總是很敏感的。時令變了,皮膚感觸到的溫度變了,眼中看到的風景也變了,從枝椏新抽一直看到黃葉滿地。徒然草中寫道:“我在世上已經了無牽挂,只對於時序節令的推移,還不能忘懷。”不能忘懷的,是看到眼中,記在心裡的自然的美麗吧。

   明劉基有首詩:“日薄雲陰雪在山,夜寒溪靜客舟還。乾坤簸蕩逾三載,風俗乖張似百蠻。廢井衰蕪霜后白,空村喬木曉余殷。獨憐節序逢冬至,不得安息學閉關。”詩中閉關的意思就是“閉門謝客,斷絕往來,不為塵世所擾。”如此說來,不知閉關者是否可以算是遁世者。時序節令的推移可以使他們感到時間無聲無息的流逝。又是一年芳草綠。

   今天講到了一首皇甫松的《採蓮子》:“船動湖光灧灧秋,貪看年少信船游。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可以想見到的江南風光,可以想到的大膽熱情卻又嬌羞可愛的江南姑娘。這首詩使我想起了《天龍八部》一書《向來痴》一章中後半部分阿碧的出場:
“便在此時,只聽得(矣欠)乃聲響,湖面綠波上飄來一葉小舟,一個綠杉少女手執雙槳,緩緩划水而來,口中唱着小曲,聽那曲子是:“菡萏香連十頃陂,小姑貪戲採蓮遲。晚來弄水船頭灘,笑脫紅裙裹鴨兒。”歌聲嬌柔無邪,歡悅動心。”水面上全是菱葉和紅菱,清波之中,紅菱綠葉,鮮艷非凡。見過荷塘,但是這樣的景象我是無論如何也看不到的,只能想象了。

   於是,在冬至之日,在朔風呼嘯徹骨寒之時,我嚮往着一個江南採蓮的夢。

您正在瀏覽: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