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歷史,興趣是關鍵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歷史,興趣是關鍵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讀歷史,興趣是關鍵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中學歷史教學中,教師應以學生的心理特徵為依據,發掘歷史教材中激趣、引趣的素材,運用新穎多變、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來引趣來刺激、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 

  通過我對教過我的歷史老師的觀察,我總結出了以下幾種方法。 

  一、

  活動激趣法。開展各種形式的歷史課外活動,如各種類型的歷史知識競賽,參觀歷史遺址或革命紀念館,搜集歷史題材的郵票,觀看歷史電影、電視。這些都能讓你開闊視野,增長見識,促其在課堂上更加認真地學習歷史知識。 

  二、

  故事激趣法。中學歷史教材在編寫上具有文字生動、內容具體和故事性強的特點。在教材中,教師應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歷史人物的形象在再現在學生面前,使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如在講甲午中日戰爭的“中日黃海大戰”時,就可採用此方法來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還可以插入一些與內容有關的小故事,增強教材的趣味性,來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 

  三、

  直觀激趣法。在教學中,選擇運用直觀教具,激發學生的興趣。課文中有許多歷史地圖、事件插圖和人物插圖。教師可以將其放大,製成教學挂圖或黑板圖,指導學生邊看圖邊聽講。把歷史事件圖和歷史人物圖像繪製成幻燈片進行放映,更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在有些課文的教材中,教師還可以設計結構生動有趣的板書,來提高學生的興趣。 

  四、

  設境激趣法。在教學中,教學可以根據課文內容特點,運用電教手段,創設情境,渲染氣氛,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情緒高漲,興趣倍增。如在講“九.一八”事件時,可以讓學生聽《松花江上》歌曲;在講二萬五千里長征時,可以要求學生朗誦在小學學過的毛澤東的《七律.長征》等,這些手段的運用,可以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教師還可以利用教材中的插圖,用直觀性言語進行描繪,創設情境。 

  五、

  設疑引趣法。在教學中,古人云:“讀書須有疑”。教師可以精心設計疑難,使學生面臨問題,產生求知慾,教師從中啟發他們積極思考。設置疑難應注意問題的難度,要使學生感到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不能輕易解決問題,需進行積極努力的思考,“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學生運用已學的知識並且經過努力,解決了疑難,感到所學的知識有用,就會產生一種愉快的情緒體驗,從而增強學習興趣。如在講西安事變時向學生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主張和平解決西安事變?這一問題不僅要求學生回憶前面學過的知識,還要進行認真的思考,分析中華民族當時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只有和平解決內部問題,才有可能形成一致對外的局面。 

  六、

  探究激趣法。中學生好奇心強,對歷史事件的結果,歷史人物的命運很關心,有時甚至替古人擔憂。教師應利用學生這一心理特徵,在歷史教學尤其是活動探究課中引導他們形成初步的研究歷史問題,幫助他們在學習上獲得成功,體驗到創造性活動的樂趣。 

  七、

  評價激趣法。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的認真聽講、積極思考、正確的回答要及時進行表揚和鼓勵,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效,嘗試獲得學習成功的情緒體驗,從而激勵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產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 

  由此觀之,興趣的力量時多麼強大啊! 一旦,我們對某種事物產生了興趣,那就會有使不完的勁,你就會覺得這件事怎麼這麼有趣、簡單呢。記住,興趣是動力的源泉。

您正在瀏覽: 讀歷史,興趣是關鍵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歷史,興趣是關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