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醜話說在後頭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醜話說在後頭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醜話說在後頭 標籤:話說作文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

  中國人講話是很講究藝術的。一般地,倘若一件事做得不如意,又恰好不是一個人份內的職責。中國人是容易推卸責任的,先把一切的過失歸加於他人,剩下的關於自我的功績才娓娓道來,這就叫“醜話說在前頭”。

  醜話說在前頭,預先消毒,事情未啟,先推卸責任三分,實屬一種“懦夫”的表現。試想如果人人都奉行這一點的話,那麼我們今天的和諧社會又何得又從呢?

  醜話說在前頭”,真是大錯特錯!

  和中國人相比,西方國家的人們則更重視禮儀。犯了錯,他們會爭先恐後地“擔當”;若有什麼好處,他們則會你讓我,我讓你,這不是“兄弟義氣”,這是“紳士風度”。

  自古以來,中國人飽讀儒家經典,也深受孔子思想的深遠影響。一舉手,一投足,無不透露着內在的典雅氣質和高貴品質。他們往往懂得“尊老愛幼”,知道“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奉行“互相謙讓”的理念!

  無論是在人際交往,還是在生活習慣中,我認為“謙讓”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美德。

  醜話說在後頭,處處體現着謙讓,時時洋灑着平等觀念。將前面所有的擋箭牌去掉,漂亮事情干在前頭,其他話留在後頭,才是真性情!

  鄧小平曾經說過:“少說空話,多做工作,扎紮實實,埋頭苦幹。”可見,與其把“醜話”說到前頭,不如把“醜話”說到後頭。由此及彼,多說不如少說,少說不如不說。

  要知道,醜話說一句,就傷人一分,猶如無形利劍一點點切進你的心窩;漂亮的話說一句,就讓你我的感情更為融洽,讓你我走得更近。同樣,說話講究藝術,講究分寸,講究場合,更講究時機。將醜話擺在前面,給你沉重以巨石,洋洋洒洒,句句肺腑,卻觸人心脾;相反,將醜話說在後頭,則乾淨利落,既不得罪他人,又讓自己開心了。可謂“利人利己”。“前”與“后”雖一字之差,可前者對於聽者而言,猶如處處批評,沒有褒揚,沒有肯定,讓人一落再落,萎靡不振,讓聽者不禁發出感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

  總之一句話:好話說在前頭,醜話說在後頭。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學高一:李凱季

您正在瀏覽: 醜話說在後頭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醜話說在後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