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標籤:螳螂捕蟬作文 捕蟬作文 螳螂作文 小螳螂作文

一個人在算計別人時,他不知道已經有人在打他的主意了,這就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算計,一個聽起來刺耳,看起來刺眼的字眼。螳螂準備吃掉知了的時候,已經有一隻自己天敵——黃雀的眼睛正死死地盯着自己一動不動,和螳螂一樣準備隨時出擊。螳螂以為自己馬上就可以飽餐一頓了,可它哪裡會知道,自己又將成別人的美餐。 

  我還記得小時候爸爸給我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其中的道理也就正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一天,一個獵人拿着自己的獵槍上山打獵,在山裡找了很久都沒有一隻可打的獵物,正當他氣餒之際,一隻野鹿閃過他的視線,他馬上舉起獵槍,迅速瞄準野鹿就是一槍,可他沒打野鹿的要害部位,只是把野鹿打倒在地,讓他發出慘叫引來更多的鹿。果然,那隻鹿的叫聲引來了幾十頭鹿,他一槍的一槍的把鹿打倒在地,他見地上肥頭大耳的野鹿,心裡很是高興,這裡能讓他們一家吃上好久了,他想着想着嘴角都溢出了幾滴口水。接着他用槍把鹿打死了,並把槍放回腰間,準備下山叫人來抬鹿。可誰知,剛才鹿的叫聲同時也引來了大群豹子之類的大型貓科動物,他走還不到五步,就成為了從他身後撲來的獅子的腹中之物。 

  這個獵人想利用一隻鹿引來更多的鹿,的確,這方法巧妙之極,可他沒想到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還有很多兇猛的野獸也在這兒生存,所以才成為了獅子的食物,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就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把螳螂當作獵人,把蟬當作野鹿,把雀當作獅子,這個比喻恰當得不能再恰當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顧名思義,比喻只想取得眼前的利益,目光短淺,不知道禍患就在後面。也比喻心圖謀害別人,卻不知有人正在算計着他。 

  莊子曾說過:“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說的正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在這裡,我想告誡大家:千萬不要做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人.  

   

  

您正在瀏覽: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