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作繭自縛”新解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繭自縛”新解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各位領導,各位同學,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作繭自縛”新解。

  我們都知道“作繭自縛”是一個貶義詞,但換種角度來思考不盡然。蠶吐絲做繭把自己困在裡面,為的是圓一個飛翔的夢;它躲進自己的小窩醞釀、充實,最終破繭而出之日,正是自由飛翔之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作繭”並非“自縛”,而是自勵。

  畫家林風眠曾把藝術家比作蝴蝶,他說:“起初,他是一條蠕動的毛毛蟲,為了能飛起來,他先結一個繭,把自己包裹起來。他作蛹而徹底蛻變,最終,也是最重要的,他從繭中掙脫出來,自由翱翔於空中”。這樣看來,結繭表示的是藝術家在早期苦練基本功時必須有坐冷板凳,自甘寂寞的精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迎來日後的燦爛輝煌。正所謂“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

  古今往來,一切有作為的人何嘗不是如此:達?芬奇從重複畫雞蛋中開始他的畫壇生涯;貝多芬從無休止的拉小提琴里開始他的音樂人生;錢鍾書在斗室里苦心耕耘……設想,如果沒有作繭時的積累,又怎能帶來破繭后的自由翱翔?多少次夜深人靜,書本堆積在案頭,我告誡自己,我就是繭里的那隻蠶,為了一個夢想,我在努力地“作繭自縛”。

  同學們,人的一生總會有個目標,然後為實現目標而努力拚搏。這一“制定目標”到“實現目標”的過程正是“作繭”到“破繭”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作繭自縛”正是厚積而薄發的體現。

  可是從“作繭”到“破繭”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得了的,它需要經年累月堅持不懈的努力,要有自甘寂寞的精神。只有那種有恆心且又能自甘寂寞的人才能等到破繭而出之時,去享受夢想成真的快樂。而缺乏這種精神的人只會慨嘆時光飛逝,破繭之日遙遙無期。縱觀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無不如此忍受:“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寂寞,懷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信念,才實現:“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境界。

  最後,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一隻辛勤吐絲的蠶,不斷地在“作繭”與“破繭”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最後,祝願高三的學哥學姐們在2011年高考中取得勝利、再創輝煌;高二、高一的學兄們,讓我們攜手前進,為了北高的明天會更好而奮發前進。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安徽省太湖縣北中鎮北中高中高一:李奇

您正在瀏覽: “作繭自縛”新解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繭自縛”新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