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畫蛇添足新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畫蛇添足新解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畫蛇添足新解 標籤:畫蛇添足作文

成語“畫蛇添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反而有害無益,徒勞無功,是個不折不扣的貶義詞。其實,在這個發展日益多元化的21世紀中,“畫蛇添足”也可以得到一種迥然不同的新解釋。 

  原來的故事,說的是一件因為給蛇添上腳而失去了原本應得到的美酒的事情,但在這個以“創新”為主流的21世紀社會,“畫蛇添足”未必不可取。我的新理解是“畫蛇添足”指代的一部分時代的先行者,他們帶有強烈的創新意識。畫蛇就非得像蛇嗎?往身邊的事物加上幾筆,或許就是一次創造了。像故事中的那個人,給蛇添上腳,不就是創造了一種新的事物嗎? 

  現在的社會,人們都喜歡創新,講究創新。比如建築物的設計,講究的是新型的外觀和實用的結構;而許多日常生活中的用品,隨着人們對物質生活需求的逐步提高,也日漸在外形與實用程度上有了改進。而主導社會發展的,必然是創新。 

  雖說創新不一定會成功的,可是畢竟自己曾經也努力過,幾時是失敗,但你仍然會從失敗中取得經驗,在下一次的努力中獲得勝利。創新,其實就是為自己的成功鋪上踏腳石,你又怎能說它是壞事? 

  古時人們雖然在科學發展上有相當大的進步,但是思想上仍然擺脫不了循規蹈矩。蛇就必須沒有腳嗎?對於具有創新意識的人們來說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世上有誰定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不節外生枝。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辦糟”這麼條規定呢?在原有事物上進行細微的改造,興許就可以創造出一種新的事物也說不定。古代的人們就是在一些傳統事物上不願進行創新改造,才會到了歐洲國家工業發達時期,中國的秀才們仍只通曉“之乎者也”卻對先進科學一無所知;才會使清末出國的留學生因留着長辮子而遭外國人的恥笑;才會使疆域遼闊的中國遭到了八國聯軍的侵佔;才會使許多珍貴文物被毀、被偷……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但是,人要是被這些框框條條所局限了,你又如何在芸芸的競爭者中突圍而出呢?在愛國的角度來看,你若不懂得去創新,你這匹“千里馬”又怎能被“伯樂”所相中?你若不懂創新,他人看不見你的長處,他人就發現不了你的閃光處,又何談成為“祖國的棟樑”,為祖國的發展作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總而言之,“畫蛇添足”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將不再以貶義詞的身份存在,它代表着人們應有的創新精神。對於創新,我們應該讚許,而不是一味地貶低。

您正在瀏覽: 畫蛇添足新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畫蛇添足新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