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清明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節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清明節

  一年一度的清明佳節到來了。老師告訴我們: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祀祖先及先烈們掃墓的日子,掃墓就是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行孝活動。

  清明前一天,吃過午飯,爸爸帶我回老家去給爺爺上墳。一路上,春光明媚,陽光燦爛。公路兩旁有嫩綠的麥田、黃色的油菜花、還有路旁綠化帶內那鮮艷的迎春花在微風下向我招手呢!多美的春色呀!正是踏青的好時節,我心裡不僅想起了老師說過的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好想有更多的時間跟爸媽去踏青呀!

  快到老家時,路邊的菜園裡,有許多農民伯伯在種些什麼,我問爸爸是不是在種瓜類和豆類的菜呢?爸爸問我怎麼講?因為我看過關於清明節的一些資料,故有“清明前後,種瓜點豆”,我很高興比爸爸還懂呢!今後,我還要多看一些資料來考考爸爸。

  我們到了老家,看到年邁的奶奶正在包餃子,給爺爺準備供品。我們休息了一會兒,奶奶說:這是爺爺逝后的第四個年頭了,該給爺爺的墳上添新土了。(按照當地習俗,已故的親人要超過三個祭祀墳,才能給墳添上新土。)墳地離奶奶家不遠,為了節約時間,奶奶在家準備供品,我和爸爸先去墳地掃墓。

  於是,我和爸爸拿着鋤頭、鏟子一起上山,我也幫着除草、添土,我們忙碌了半個多小時,才把墳上的雜草除掉了,整理得乾淨了許多,接着爸爸又給爺爺換了一個新的墳頭,這一來,日久未修的祖墳頓時面目一新了。爺爺一定會看到了他的新房子笑了。

  於是,我和爸爸回到奶奶家,奶奶已經煮好餃子了,爸爸在準備紙錢,不一會兒,一切準備就緒。

  我們又開始出發了,到了墳地。我們首先把攜帶的糕餅點心、水果飲料、水餃等酒食物供在逝去的親人墓前,我和爸爸跪在祖墳前祭奠,心中思緒萬千……爸爸一邊跟我說:這一座墳是老爺爺的,那一座是二爺爺的,逐一祭奠,再將紙錢焚化,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收拾供品回到奶奶家,回家后奶奶讓我多吃些剩下的供品,圖個吉利。

  天漸漸地黑了,我和奶奶不得不再見了,又和爸爸回城裡了。回家的路上,爸爸給我講了許多先烈們的英雄事迹。今天,通過給爺爺上墳,我不但飽覽了野外春天的美麗景色,還懂得了許多有關清明節當地一些風俗習慣以及書本上沒有的知識。讓我懂得了不少道理,從小家講,沒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就沒有我。今後,我要和爸媽多抽出點時間常回家看看年邁的奶奶,多盡點孝心。我在心裡默默地說;爺爺安息吧,我會照好好孝敬奶奶的。從大家講,戰爭的年代,沒有那些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就沒有我們今天和平美好的環境,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心裡默默地想:革命先烈安息吧,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時間,刻苦學習,成為國家有用之材。

  魏 思 遠

  六、四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