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秋節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節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月兒圓了,月兒明了。我們一直盼望的中秋節終於到了。媽媽給我們講了中秋節的一些習俗——吃月餅、賞月、玩花燈······你可能會問:“中秋節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呢?”讓我來為你一一解答吧。

  中秋節吃月餅,是為了紀念嫦娥。傳說嫦娥吃下仙藥,飛到月亮上成了仙。后羿知道后,很傷心。他擺出嫦娥最愛吃的水果和月餅,向嫦娥祈求平安。百姓們知道了,就紛紛照做。從此,吃月餅的習俗就這樣傳開了。

  中秋節賞月。是后羿思念嫦娥,望着月亮看着嫦娥。人們也這樣做,這個習俗就這樣傳遍了千家萬戶。

  中秋節玩花燈。中秋是我國三大燈節之一,過節要玩花燈。早在南宋《武林舊事》中,記載中秋夜節俗,就有將“一點紅”燈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動。中秋玩花燈,多集中在南方。如前述的佛山秋色會上,就有各種各式的彩燈:芝麻燈、蛋殼燈、刨花燈、稻草燈、魚鱗燈、穀殼燈、瓜籽燈及鳥獸花樹燈等,令人讚歎。

  傳說這種習俗與反抗元兵的義舉有關。元朝確立后,對漢人進行了血腥的統治,於是漢人便進行不屈的反抗,各地相約中秋節起事,在寶塔的頂層點火為號。類似於峰火台點火起事,這種反抗雖被鎮壓下去,卻遺存了燒寶塔這一習俗。這個傳說與中秋吃月餅的傳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中秋節在天台上也是吃月餅,玩花燈。我們坐在天台上,望着銀白色的,好似銀盤月亮,玩起花燈來。燈籠的光映在大家的臉上,也在我心中發光,發亮;皎潔的月光在大家的眼睛中閃耀,也在我的心中激起一朵朵潔白的浪花。

  中秋節,多麼美好的節日啊!在那美麗的八月十五日。

  廣東廣州番禺區市橋沙墟一小學六年級:張卓凡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