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綠蔭中的傣家竹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綠蔭中的傣家竹樓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縱橫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孕育五十六個古老民族,織就一幅幅綺麗多彩的華夏民居風貌:有人夜憩竹樓,有人水上為家,有人把家馱在馬背上,有人享受着窯洞中最古樸的大自然的恩賜……中華民居採風將展示我國民居的源遠流長和它的獨特魅力。 

  黎明時分的傣族村寨,看上去很像一幅迷朦淡雅的水墨畫:一抹淡淡的晨霧縈繞在村寨四周,田野、樹木和房舍隱約可見,偶有三兩個穿着長長的筒裙、擔著籮筐的傣族婦女從霧中走來,那紅、黃、綠、藍的長裙便似一個個精靈,跳躍出點綴畫面的色彩。 

  當霧靄慢慢散去時,傣族村寨也漸漸顯露出它的輪廓。一棵棵高大的椰子樹、芒果樹、棕櫚樹,一片片香蕉林、灌木叢,特別是寨子周圍的那些挺拔的竹林,形成一片濃密的綠蔭,簇擁着一座座造型古樸別緻的傣家竹樓。遠遠看去,彷彿一座綠色的小島。 

  傣家人的竹樓,被一根根木樁高高地撐起,倒也算得上是空中樓閣。竹樓下面的木樁一般有50根,木樁之間的空地是堆放雜物的倉庫,有的人家還用來圈牲口。 

  從竹樓前面的樓梯爬上樓。上面的地板是一條條竹板拼成的,縫隙里透出光亮,隱約可以看到樓下的東西。走在上面顫顫悠悠的。樓上有一條不算窄的通道,前面是一個一半露天一半有頂的平台,上面放着不少罈罈罐罐,每個傣族人家都有這樣的罈罈罐罐,用來存水。 

  傣家竹樓的房間很大。一般正中為客廳和灶房,兩側隔開若干小房間為卧室。客廳顯得很空。 

  每個寨子里都有一座寺院,當地人稱之為緬寺。緬寺一般座落在寨子的中央,顯得很高大。大殿香煙繚繞,經幡高懸,透出一種莊嚴肅穆的氣氛。 

  在西雙版納,有很多花一樣的傣族姑娘。特別是星期天,他們更是要穿起鮮艷的筒裙,成群結夥地進城趕集。傣族姑娘的筒裙其實不過是一塊大布,往身上一圍,簡單得很。可是,這裙子長及腳裸,又緊緊裹在身上,再配一件短短的上衣,使姑娘們婀娜的身姿顯得更加纖細修長。傣族姑娘喜歡穿筒裙,無論是在家做飯洗衣,還是在外面鋤草收割,她們都穿筒裙。夕陽映照的河水泛起點點紅光,灑在她們的臉上,灑在她們的歡聲笑語里,也灑在她們身後的那片綠蔭里……

您正在瀏覽: 綠蔭中的傣家竹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綠蔭中的傣家竹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