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誇誇家鄉大米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誇誇家鄉大米香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如東是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如東擁有100多公里綿長的海岸線,堤外灘涂遼闊、港汊縱橫,近海沙洲眾多、桁場密布,盛產的文蛤、蟶、蟹、魚、蝦、泥螺等海產品名聲遠揚。而提起如東出產的大米,更是令人嘖嘖稱讚。“千淘萬洗紫光攢,夜光熒熒照玉盤”,其中最受歡迎的要數新店大米了。

  新店大米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米質上乘,其色、味、香是他處大米難以企及的。掬一捧觀看,粒白如玉粒相當飽滿,顆粒比一般大米略長,,色澤白中顯青,晶瑩發亮,呈油浸浸的狀態;撮幾粒嗅嗅,似乎有一縷淡淡的帶着泥土氣息的稻香。你想嘗嘗么?用新店大米煮出來的飯晶瑩亮澤,彷彿有一種絲絹光澤:香氣橫溢,鬆軟甜糯,吃起來倍感清香可口,不需其它下飯菜就可以吃上幾碗。

  新店大米以蒸為佳,因為蒸比煮更鬆軟,更有嚼頭,味更香。

  新店大米不止做飯好,煮粥也佳,米粒都不會斷腰,粥黏稠而不爛碎,口感很好。最令人稱道的稻葉粥,在米粥里添上切碎的嫩稻葉,進口帶着一股清香,特別舒暢,打個飽嗝,都似乎回味無窮。稻葉粥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吃得上的。每年只有開秧後半個月左右的工夫。那時的稻葉從沒沾過一點農藥。

  用新店大米做酒也非同一般。這米酒不是白酒,而是一種黃酒,度數低,營養高。曲是陳年老曲,米卻是當年新米。每到初冬時,人們就忙碌起來:蒸飯、拌曲、焐缸、上水,一絲馬虎不得。半個月後,家家飄出酒香。做好后能存放幾個月。這種酒養人,就連老人們也喜歡喝上一小碗。我們這兒壽星多,據說也有它的一份功勞呢!

  新店大米何以如此不一般呢?它的品種、種植方式也少有與眾不同之處,其原因就在於它得水土之憂。新店一帶地勢較低,河溝交集,密集如網,光照足,很適宜水稻生長。

  “民以食為天,食以米為上”,我自豪地添上:“米以新店為佳。”

  六年級:北漢米

您正在瀏覽: 誇誇家鄉大米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誇誇家鄉大米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