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時間飛逝----;匆匆賞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間飛逝----;匆匆賞析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時間飛逝----;匆匆賞析 標籤:時間匆匆作文 賞析作文 時光飛逝作文 飛逝作文

今天,我們學習了朱自清先生的經典散文——〈匆匆〉。談起〈匆匆〉,不由得讓人想起了高爾基詠物言志的名篇〈時鐘〉。儘管格調各異,但兩位作家不謀而合,抓住了人們日常生活中習見而又容易忽略的物象,或寄情述懷,或發生議論,感嘆韶華易逝,人生短暫,需珍惜時間,愛惜生命,有所作為。 

  時間,它無聲無息,無影無蹤,但卻又出沒在我們身邊,無情而又匆匆地流逝。文章開頭,作者描繪了燕子去了來,楊柳枯了青,桃花謝了開的畫面。由自然物的榮枯現象、時序變遷作渲染,暗示時光飛快流逝的痕迹,由此,作者心生感慨:自己八千多日子像針尖上一滴水滴進大海里,無聲無息,“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這可是一處“點睛之筆”呀!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再進一步,具體細膩地刻繪了在日常生活中吃飯、洗手、沉默、睡覺乃至嘆息的瞬間,時間因此而“逃去如飛”,自己過去的日子猶如“被微風吹散了”的“輕煙”,“被初陽蒸融了”的“薄霧”那樣消逝。 

  哇!太貼切了!我不禁暗暗感嘆着。 

  作者深知既然來到了這世界,就不能白白地走一遭,層次井然地揭示了主旨——〈匆匆〉。 

  讓我更加羨慕的是,在時間的悄然流動中,這篇僅600餘字的短小篇幅,朱自清運用多種修釋方式,委屈盡致地展現了自己的內心,讓讀者清晰透徹地把握住他的意志流動的脈絡。而且,〈匆匆〉的疊詞也使他的語言具有節奏性,陽光是“斜斜”的,它“輕輕俏俏”地挪移,“我”“茫茫然”旋轉,時間去得“匆匆”,它“伶伶俐俐”跨過……這些疊字的運用,使詩不僅達到視覺的真實性,而且達到聽覺的真實性,即一方面狀時間流逝之貌,一方面又寫出時間邁步之聲。同時,詩人一方面狀客觀之事,一方面又達主觀之情,現實的音響引起詩人情緒的波動,通過語言的音響表現出來,情和景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我們還可以看到詩人疊字自然勻稱地分佈在各句中,以顯出它的疏隱綿遠的節奏來,這恰合了作者幽微情緒的波動。參考書中介紹道:“ 復沓的運用,也是散文詩維持其音樂特點通常運用的手段。所謂“言之不已,又重言之”,既顯出詩人感慨的遙深來,又增加了詩的旋律感。“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徘徊”“匆匆”等字眼反覆出現,一種幽怨之情反覆回蕩。“我留着些什麼痕迹呢?我何曾留着象遊絲樣的痕迹呢?”相同的意思句子數字的變化,使感情層層推進,在參差中又顯出整齊的美。結句的反覆,反覆強化作品的主旋律,畫出詩人感情起伏的波瀾。復沓的運用,反覆吟詠,起到了一唱三嘆的效果。”真是不賴!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語言為什麼沒有朱自清先生來得生動,準確,切合實際呢?

您正在瀏覽: 時間飛逝----;匆匆賞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間飛逝----;匆匆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