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小學語文課文《掌聲》教學片斷賞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語文課文《掌聲》教學片斷賞析_1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課文《掌聲》教學片斷賞析 標籤:賞析作文 片斷作文 語文課作文 上語文課作文

片斷一:揭示課題 

  師:看老師板書課題,,“聲”字要注意上橫長,下橫短。看了課題你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 

  生 :這篇課文中發生了什麼事 

  生 :是誰給誰掌聲 

  師:大家會根據課題提出問題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請同學們帶着問題自己朗讀課文,注意讀准字音,讀通句子。 

  老師巡視,隨機檢查學生預習情況,並出示生字、詞投影,指名讓學生讀,隨機正音( 

  師:初讀課文後你解決了課前提出的哪些問題 

  生 :同學們給英子送去了掌聲,使英子發生了變化。 

  生 :掌聲是同學們送給殘疾女孩英子的。 

  師:初讀課文時,英子給你們留下了什麼印象 

  學生們勇躍發言 

  師:在讀書時,英子給我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但我們說話要有理有據,請大家再認真讀讀課文,為自己的發言尋找根據。 

  生大聲朗讀課文 

  師:有聲地朗讀有利於交流感情,無聲地默讀才有利於思考。請大家再默讀課文第一段邊讀邊想,英子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看哪個詞能更準確地概括 出此時英子的心情 

  生齊說:憂鬱。 

  師:聯繫上下文我們可以將詞語理解得更準確。 

師:熟讀精思,必知其義。你要想體會文章的內涵就一定要精心地去讀去想。 

片斷二:引深課題 

  師:在課文當中我們把愛化作了一陣掌聲,其實我們就生活在一個充滿愛心的世界里。在生活中有許多平凡的小事,仔細想想哪些小事中蘊含著愛 

  生 :愛就是借給同學一塊橡皮。 

  生 :愛就是扶起摔倒的小朋友。 

  …… 

  師出示捐款、獻血等圖片並播放歌曲 《愛的奉獻》 

  學生紛紛站起來發表對愛的理解 

  出示一首關於愛的小詩和學生在音樂聲中一齊朗讀 

  師:同學們,你們就是愛的創造者,你們將會用語言,用行動將這首詩寫得更美) 

  師:這是中國青年志願者的標誌 出示青年志願者圖片,無論愛怎樣表達,讓我們永遠記住一句話: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記住這雙大手,把你的手給別人,把你的愛給別人,讓我們懂得愛,珍惜愛。 

  生在音樂聲中齊讀: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專家點評: 

  這節課在教材的處理、教學結構、教學方法上,推敲得都比較到位。老師個人素質較高,這是本節課成功的關鍵。語文課就應該重點圍繞語文的聽、讀、說、寫、正音、字詞等展開我們的教學。這節課上,老師讓學生自讀自悟,一步步引導,課改理念體現得非常好。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也很得當,突出地表現在讀書上。老師明確教給學生認真讀書的方法:朗讀利於感情的交流,默讀更利於認真地思考。最後投影上打出“熟讀精思,其義自見”八個字,非常好。點撥比較及時、到位,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比如,老師板書課題時強調寫 “聲”時應注意下橫短,上面是個 “士”,這個點撥恰到好處,體現了一個語文老師的功底。這節課還較好地處理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關係,文和道的結合做得比較好。黑板上一個大大的“愛”不空洞,它是通過教學滲透給學生的,引出來的“愛”自然而然,學生們受到的感染、熏陶也是潛移默化的,而不是強加給他們的。 

  建議:應思考一節好課如何才能到常講常新,課堂上學生主體性有些欠缺,今後在如何調動體學生的積極性方面再下點功夫。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課文《掌聲》教學片斷賞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課文《掌聲》教學片斷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