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東莞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東莞的春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掃塵:“年廿八,洗邋遢”。東莞習俗,臘月十六后,即可掃塵。“塵”與“陳”諧音,掃塵是除陳去舊,迎接新年的意思,掃塵是要把一切晦氣、困境、衰事統統清除,過一個乾乾淨淨的新年,祈盼新的一年有盼新的一年有新氣象。打掃衛生一般從打掃天花開始,然後是牆壁,打掃工具一般用青竹枝葉捆成的大掃帚,主要是清掃屋頂、屋檐及牆壁上堆積的灰塵、蛛網等臟物。還要清洗傢具、衣被、打掃庭院衛生等。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神明”上天“述職”之時。 

  除夕前人們便忙碌張羅備辦各式年貨了:買雞、鵝、鴨、魚肉;添制新衣飾;新購傢具、器皿;選購年畫、春聯等。尤其要買柑桔、青橄欖等水果作象徵吉祥如意和迎送親友的佳果。舊俗過年前,男必新理髮,女必“挽面”,現女子多為剪髮美容。 

年三十:賣懶。年三十是舊曆一年最後的一天,是除日,東莞風俗,兒童賣懶。(民國)(東莞縣誌》 曰:“賣懶,賣冷”。意為新春將到,寒冷的冬天一去不返。目前,東莞兒童賣懶,意為賣去懶惰之意。在東莞水鄉,賣懶的兒歌,現在還有一些地方唱:賣懶仔,賣懶兒,賣得早,賣給廣西王大嫂;賣得遲,賣給廣西王大姨。今日齊來賣懶,聽(明)朝早過勤年。 

  吃團年飯:團年飯又叫“團圓飯”,人們一年勤肯地勞動,到除夕這一天,一家人高高興興地歡聚一堂。在除夕這晚,人們吃的是湯圓,東莞有諺語:“隔夜慈菇,賣田也要食。”。其三是雞,團年飯必有雞,家家殺雞,故廣東歇後語:年尾雞公唔敢啼(提)。 

  年初一:據(民國)《 東莞縣誌》 載:“元日昧爽,謁家祠。姻族鄰里相賀,曰拜年。”“莞俗多食素,禁洒掃。出嫁女備年具饋母家,曰拜年或探索年。”正月初一是雞日,是日不殺雞,家家食齋。大年初一隻用齋菜和清茶。以茶祭祖在年初一,是必不可少的。表示一家清廉對得住祖宗。上貢的水果有寓意平安的蘋果,有寓意招財的香蕉,有寓意大吉大利的桔,有寓意和睦的禾碌(柚子) 

  年初二:新的一年一家人要在一起吃新年飯,新年飯又叫“開年飯”,吃新年飯是 從年初二開始,親朋好友,互相邀請,有延至年初八、年初九的。傳統的菜式有八個:白切雞、蚝油生菜、鯉魚、髮菜蚝豉、蝦米粉絲、芋頭扣肉等。菜式各家有變化,但都追求“好意頭”。

您正在瀏覽: 東莞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東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