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東莞——暴雨洪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東莞——暴雨洪澇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東莞——暴雨洪澇 標籤:東莞作文 暴雨作文 狂風暴雨作文 大暴雨作文

在世界各地,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頻頻發生。在我們中國,也常有多種自然災害發生,威脅着我們人類的生存,引起多發傷員死亡,家園被毀的事件。遠的不說,就說我的家鄉吧! 

  我的家鄉是美麗富饒的東莞,這裡人傑地靈,山川秀麗。但有許多自然災害光臨這可愛的地方,這裡經常有颱風來襲,出現寒露風、高溫、暴雨洪澇、低溫陰雨和倒春寒等自然災害。這些災害在我國也時有出現,我們東莞則是個多發地區,主要是因為我們東莞的地理位置。 

  在東莞,最常發生的就是暴雨洪澇了。暴雨是指降水強度很大的雨。日降雨量(20-20時)大於49.9毫米定義為暴雨。暴雨是引致辭洪澇災害的直接因素。在全球範圍內,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水發生,我國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澇災害發生。 

  我市是中國東南部地區,屬於亞熱帶季風區,地勢低洼,靠近海洋,所以來自海洋的濕潤氣流多,有源源不斷的水汽輸送與積聚,為暴雨的形成提供非常大的條件。並且地處珠江三角洲的東莞市,雖然大部分區域江河交錯,但由於城市建設等諸多因素,使得暴雨引發內澇積水而致災的個案時有發生。其原因一是本地區在雨季雨量集中,降雨強度大,出現連續性暴雨以上降水,使低洼地區水浸而成災;二是由於受颱風襲擊風大雨猛,若恰逢大潮期使沿海堤漫頂或決堤成災。 

  在東莞近代有許多的典型暴風致災個案。例如,2005年4月25日一小時降雨達109毫米,破歷史記錄,使得多處房屋受淹,汽車被浸等。在2005年8月19日受高空低槽呵南海熱帶輻合帶北抬的影響,除虎門、沙田、麻涌等少數鎮區外,我市大多數鎮區遭遇今年以來最強降水襲擊,石龍氣象自動站測得(即從19日9時到20日8時)366毫米的降水量,為我市歷史上第二最大日降水量,僅次與1981年我市錄得的日最大降水量367.8毫米的歷史記錄。這次降雨,石龍鎮主要街道綠化路呵興龍路遭受嚴重水浸,街道水深約50公分左右,沿街商鋪受到水浸,部分物品損壞,交通受阻,上午10時左右大部分街道水位逐漸回落。 

  市委、市政府面對災害性天氣,高度重視,以充分的思想準備,有力的防禦措施,有效的搶險手段,抗擊暴雨帶來的災害。我市按時保質全面完成東莞大堤達標建設、掛影洲圍達標建設呵小型水庫達標建設的基礎上,還進行新一輪水利防災減災工程,重點是堤圍、排站建設,工程總投資概算為17.17億元。全市計劃投入資金8.75億元,計劃完成工程135宗,江河堤圍242.69公里,新建、改建或加固水閘45座,新建或改建排站27座,新增裝機容量18365千瓦,改善灌溉面積11.24萬畝,改善治洪澇面積62.35萬畝。 

  為了東莞市民生活得更舒適更有家的感覺,在此,我提出一些小小的建議與自己的設想: 

  ①建築高層台階,防範水浸水滲入家庭住宅 

  ②街道旁多種樹,有個美好的綠帶 

  ③多開通地下渠道,教育人們思想理念,要暢通渠道,做到不堵塞不將廢物垃圾扔在渠里 

  ④洪泛區的土地管理; 

  ⑤建立洪水預警系統; 

  ⑥擬定居民的應急撤離計劃和對策;實行防洪保險等

您正在瀏覽: 東莞——暴雨洪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東莞——暴雨洪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