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舌尖上的浪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舌尖上的浪費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人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一年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我國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這種“舌尖上的浪費”引起人們的關注。“舌尖上的浪費”有民間的,更有官場的。人們去餐館吃飯,點完的飯菜吃不完就直接廢棄在飯店;同時,公款吃喝之風盛行,大行其道。

  節慶時節,聚會增多,請人吃飯一定要多點菜,不然覺得丟面子。往往造成請客的點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一桌宴席有一半會被浪費。

  有調查顯示,一個人每天至少消耗糧食一公斤,而一個中等規模以上城市一天就要浪費掉64000公斤飯菜,64000公斤飯菜能至少滿足6萬人一天的口糧。

  多數人認為,在餐廳就餐把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是一種當下所提倡的節約行為,他們表示會把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回家。而部分人則認為,打包剩菜得視情況而定,都是親朋好友餐后打包大家習以為常,但生冷菜品是否會變質,與不熟的人共同用餐,對他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熟悉,又沒有使用公筷,這樣的情況不會選擇打包。部分市民會因“菜沒剩多少”、“嫌麻煩”、“礙於面子”,很少把剩飯菜打包帶走。

  我認為人們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有一首古詩這樣寫道: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有誰知道人們碗里的米飯每一粒都是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呢?是啊!我們每天都吃着又香又甜的大米飯,碗里吃不了就倒了,一點兒都不覺得在浪費,真是無所謂,難道真的不知道“粒粒皆辛苦”的詩意嗎?現在我們不妨想想農民是怎樣在地里為莊稼除草鬆土的。一位農民正在地里剷除草已經忙到中午,熱汗滴到了苗下泥土裡的情景。我們就這樣浪費地倒掉了,一點也不珍惜農民的勞動成果。

  所以我呼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珍惜糧食,愛護。尊重農民的勞動成果!!!

  六年級:徐旖琳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浪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浪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