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舌尖上的泉州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舌尖上的泉州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這次利用寒假閱讀了許多有關家鄉泉州的書籍,讓我大開眼界。經過與親友們的反覆交流,讓我對家鄉泉州文化產生了巨大的興趣。然而在老一輩口中最常提到的,莫過於泉州美食了。這樣一個舌尖上的泉州,究竟有着怎樣的光彩呢?

  在北方的許多地方,點心都是朴食無華,十分實惠,而相對於處在南方海濱的泉州而言,點心受海外飲食的影響,做工十分考究。

  泉州具有了這樣獨特的閩南飲食文化,許多普通家庭都能製作許多傳統點心,如百壽龜、白米龜、碗糕、鹼粽、芋果、元宵丸、桔紅糕、綠豆餅、嫩餅菜等,在一年中各樣的佳節里,這些點心成為婚喪喜慶、敬神祀祖、饋贈親友的上選。就如綠豆餅,制餅技術精湛,採用優質綠豆、精製白糖、精白麵粉、冬瓜、蔥花、純正豬油,按照傳統加工方法經過配料、調酥、和面、包酥、擀壓、包陷及煎烙等數道工序精製而成,餅面色澤金黃,外面十層餅皮薄加紙帛,松酥脆嫩,入口即融,內里肉餡清甜滋潤,柔輕爽口,食后齒頰留香,舌面有冰涼之感,故又有“冰餅”之稱。這些點心不僅造型美觀,而且味道清淡鮮美,很受當地人歡迎。

  除了可口的點心以外,泉州還有許多很棒的小吃。家鄉泉州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山海資源,同時又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對外開放的國際城市。歷代泉州廚師都善於利用豐富的物產和中外特長烹飪別有風味的菜肴,這逐漸形成了風味獨特的閩南菜流派。作為其一翼的泉州風味小吃,既保留了唐宋遺風,又有令人矚目的新內容。

  泉州有句諺語:“肥蚵肥韭菜”,“正蔥二韭”。那就是說到了舊曆二月,韭菜的生長最為旺盛,蚵仔也最為肥潤的時節。蚵仔煎就是以兩者為主要的原料額製造出來的美味菜肴,前者切成約一市寸長,和洗凈的蚵仔放在一起,外滲地瓜粉,適當加點清水拌勻,使三者合在一起,成為一種半濃液體,然後放到圓煎盤上煎。煎時要適當加些豬油。在煎的過程中,要邊噴洒醬油和老醋、地瓜酒去腥,蚵仔煎營養價值高,香味濃,很能刺激人的胃口。

  舊曆六月十九日三項新”,新花生就是其中之一。泉州人做花生仁湯,另有一番的匠心和創造,剝開的花生仁要粒粒飽滿,倒入缽中,添加足夠的水量,用火慢慢地燉,直燉至花生仁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潔白完整,實則稍為用指一捺,爛如泥漿為止。食用時,舀二、三匙花生仁放在碗中,放些白糖,泡以開水就成。一時香味四溢,入口生津,富有營養。

  泉州的肉粽,亦為古泉州的應時名點之一。與別的地方不同的是原料,除了豬肉,還要加入香茹、栗子、蝦米、蓮子、雞肉、火腿、雪筍等,十分講究。其次,做工要精,比如糯米要炒得干松。掌握火候,配好蘸料,包括花生醬,甜辣醬等等。最後,燒肉粽要保持熱度,才吃得醇香,吃起來香而不膩。

  薑母鴨食色誘人、香氣撲鼻、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其中薑母片的滋味獨特;春夏祛暑濕、秋冬祛肺燥,養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

  除了小吃以外,還有一些日常小食。像浮?,源自泉港一帶,是當地人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菜。炸好的浮?香氣四溢,吃起來酥脆爽口。顏色誘人,外酥里嫩,軟糯香甜,非常不錯。又如肉夾包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它是傳統婚宴上必備的面點之一,老一輩的人叫它“虎咬獅”。肉夾包,雖然外表樸實,但鹵香四溢;吃起來肉質緊實細膩,口感韌而不老,且香味入餾,食用后口齒留香。但只要咬在嘴裡,一股濃郁香味就滿溢而出。其麵皮鬆軟,肉有嚼勁,咸香適口,口味多變,也難怪諸多食客給了它“中國漢堡”的美名。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泉州人,我總是因為家鄉這樣那樣的事物而感到自豪。美食,輝映了這樣一個可愛的泉州,愛泉州,愛家鄉。初三:王淳芳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泉州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泉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