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三十年我們這樣走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十年我們這樣走過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三十年我們這樣走過 

  南京市江寧區湯山小學六(一)班 梁文燦 

  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發展,人們走過了三十年的里程,經歷了三十年的風雨,相伴了三十年的拼搏,終於迎來了三十年的驚喜、三十年的巨變、三十年的進步。 

  這種進步讓我們有目共睹,今天,當我們站在時代前沿,回頭看那奮鬥歷程,不禁感慨萬千,看看那電器、那野菜、那住房-----我們也浮想聯翩。 

  家用電器變奏曲 

  1982年,奶奶家擁有了全村第一台14英寸黑白電視機。那時夏天的每個晚上,奶奶都會早早地把電視搬到院子里來。村裡遠遠近近的男女老少,會自帶着凳子,主動按大小個兒排着隊,圍坐在院子里,觀看《八仙過海》、《霍元甲》等電視劇;而冬天鄉親們又會擠滿小屋。有的來晚了,只能望而止步,遠遠地聽電視,或相互聊聊天。家裡人為此自豪了很久-------- 

  1988年,奶奶家添置了村裡第一台21英寸彩電。還沒高興多長時間,幾年後,幾乎100%的村上人都看上了彩色電視。今年國慶節期間,奶奶又把家裡的舊彩電淘汰掉了,換成液晶純平的,說要和家裡的裝修檔次相匹配。 

  2006年,奶奶家為我特別購買了享受湯山街道補貼1000元的電腦, 現在只要 登錄互聯網,足不出戶就知天下事,用爺爺的話說:小窗口,大世界——這一切都是源於黨的好政策啊! 

  一樣野菜兩種滋味 

  俗話說:“三月三,野菜賽靈丹”。陽春三月,正是野菜生髮的最盛時節,隨便走進哪塊地里,綠油油的野菜到處可見。這很容易讓人勾起三十年前供應制下那種定量憑票、以吃粗糧為主的艱難年代——糧食不夠野菜來湊。那昔日度荒年充饑的野菜曾是爺爺奶奶那個年代甜蜜而又苦澀的回憶! 

  如今,生活富裕了,物質極大豐富,無論春夏秋冬,你看超市裡、菜市場上食品、蔬菜應有盡有;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開始講究營養均衡了,脂肪和糖量過剩成了人們健康面臨的頭等問題。野菜的綠色、無公害、清口,營養豐富備受人們的青睞。 

  於是,逐漸成為記憶的野菜近幾年又成了 “香餑餑”。湯山鎖石村有十幾家專門種野菜的專業戶,生意紅火,去晚了也許就會買不到,就連南京賓館的一日三餐也趕起時髦,總要派採購員趕到地頭來買新鮮的野菜。每次回老家,爸爸總不忘給爺爺捎點野菜。每次看到這些“禮物”,七十多歲的爺爺滿心歡喜,比收到雞鴨魚肉還滿足。同樣是野菜如今卻吃出了不同的滋味:改革開放30年,老百姓的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 

  三十年三座房 

  聽爺爺說過:我們家三十年以前一直暫住在生產隊倉庫中,沒有自己的房子。後來隨着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我們家的經濟條件也好了起來。爺爺蓋起了四間最漂亮的新瓦房,惹得很多村民前來看新鮮。村民們看了新房子后都發出了感慨: “這新瓦房就是好呀!房前屋后都有水泥場,能曬糧食;房間寬敞明亮,玻璃窗能透進陽光 ;下雨也不用擔心漏雨了-------” 

  進入上世紀90年代,農村生活水平是芝麻開花節節高。村裡的瓦房已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樓房。1995年,爺爺又買磚瓦等建築材料,請建築隊新蓋了一個單元樓房。當時爺爺看着剛蓋好的新樓房說: “沒想到,我在有生之年又蓋了一座房子,這在過去連想也不敢想啊!” 

  跨入新世紀,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農村生活更好了,爸爸也調到鎮上教書了,這時手中有了積蓄的爸爸自己不蓋房,卻要在湯山鎮買商品房。2003年,在爺爺的資助下我們家在鎮上買了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實現了爺爺的又一個願望。 

  每當爺爺談起房子時,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30年“蓋”了三座房,瓦屋變樓房,越變越漂亮,這多虧了黨的好政策呀! 

  三十年,彈指一揮間。我們經歷了太多的變化,感受了太多的驚喜,記得魯迅先生有一句話:“這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願隨着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推進深入,我們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寬!我們的生活能夠錦上添花! 

  指導教師:梁英

您正在瀏覽: 三十年我們這樣走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十年我們這樣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