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十年爭一勝》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十年爭一勝》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勝敗乃兵家常事,並不需要不勝敗看得那麼重要。只要有意義,哪怕是輸了十年,也是有意義的。

  故事講得是:從前有一“棋痴”,名叫王不敗,他的棋藝並不高超,所以總是輸給別人。但他並不服氣,於是他給自己規定:和別人下棋必要贏上一盤,否則就是下上七天七夜,他也不肯罷休。有一次,他聽說有一個叫七爺的人棋藝特別高超,就告別妻兒,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七爺。七爺是個當地的大戶人家,年齡已超花甲,見他千里迢迢來到這裡,便不好推辭,就和他擺上棋盤,下上了三盤。結果當然是王不敗輸得很慘,毫無招架之力。這時,七爺對他說:”我一個月只下三盤棋,你下個月再來吧!“王不敗一口答應,說下月再來。七爺一看他出門在外,也無親無故,便讓他在自己家裡做工,養活自己。就這樣,一年後,他和七爺又下了一盤,王不敗還是輸得很慘,但依舊不肯走。氣的七爺一年和他下一盤棋。這時他的妻子來了,求他回家,說自己的兒子都要餓死了,哭天喊地的要他回家種地,可王不敗還不肯走,非要贏七爺一盤才肯走。第二年,王不敗又輸了,他的妻子又來了。給他捎來了一個大餅,並求着讓他回家。王不敗一氣之下剁掉了自己的一根指頭,並指着老天發誓。如今生不贏七爺一局,就再也不邁出七爺家一步。並對他的妻子說:”你找個好人家嫁了吧,別再等我了。“妻子也二話不說,奔回家去。第三年,王不敗見妻子沒來,便以為她改嫁了,悲痛欲絕,更是下定決心要贏七爺。就這樣,王不敗一直輸,直到第十年,王不敗的棋風有了很大改變—能攻能守;能退能進,七爺一下失了先機,終於輸給了王不敗。王不敗興奮地跳了起來,拿上回家的銀子,向家跑去。村子里變了樣子—到處紅紅火火,像是有什麼喜事一樣。找人一打聽,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兒子結婚了。他高興地跑回家去。他老婆坐在炕上,主動對他說:”七爺一直把你這些年在他家做工的錢給了我們,他真是個好人!“從此,王不敗煥然大悟,他開始把輸贏看得很輕,最後一天只下三盤的事。

  通過讀這篇故事,我明白了,在生活中有好勝之心是好的,但不要把輸贏看的太重。不要想王不敗那樣做棋痴。人生也是如此,對輸贏要看開。也許它在某個方面比我強,我就可以加把勁,把他超過去。超不過去,也沒有關係,別人總有自己的強項。在生活中,輸贏又何妨?生活只不過是一場遊戲罷了。超不過別人,自己又生氣,何必呢?倒不如放寬心態,把輸贏放下,做最好的自己!

  生活本是一場遊戲,又何必非要贏呢?在人生上贏,才是在最大的贏家。

  內蒙古呼倫貝爾牙克石市牙克石市第四小學六年級:伊兆森

您正在瀏覽: 讀《十年爭一勝》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十年爭一勝》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