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銘記辛亥歷史 立志報效中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銘記辛亥歷史 立志報效中華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銘記辛亥歷史 立志報效中華 標籤:報效祖國作文 辛亥革命作文 立志成才作文 立志作文

  歲月更迭,歷史遠去。歲月可以改變滄海桑田,但是永遠無法抹去在此刻間留下的烙印。一百年前10月10日那個晚上,那震耳欲茸的槍聲將永遠定格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今天就讓我們走進辛亥革命,一起來了解辛亥革命吧!歷史上的中國曾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在清朝前期,中國經濟發展到了鼎盛時期。那時,中國的版圖比現在的幾乎還要大三分之一,中國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總量的一半還要多。到了近代,由於清朝政府嚴重阻礙了中國的社會發展,致使中國落後與西方,造成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長時期的深重災難。他們反對現代教育制度,拚命維護落後的科舉制度。正因如此,他們把侵略的魔爪伸入中國。清朝政府屢戰屢敗,割地賠款,極大地損傷了中國的元氣。老百姓生活在極度的水深火熱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孫中山萌發了立志救中華的思想。

  1894年11月(光緒二十年十月),孫中山在美國檀香山成立中興會。1895年2月,孫中山在香港建立興中會總部,規定誓詞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建立和眾政府”,鮮明地提出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第一個綱領。興中會的成立,標示着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的開始。

  20世紀初,留日學生創辦的刊物首先出現“排滿”字樣,有的刊物明確主張覆清政府。東京留學界宣傳民族主義,民權說的刊物相繼出版。1903年11月,黃興建立華興會。以後,上海成立了以蔡元培為會長的光復會,江蘇、四川、福建、江西、安徽等省也建立了革命團體。

  1905年7月,孫中山、黃興、李書城、陳天華等70餘人在東京集會,決定成立中國同盟會,作為全國的革命領導中心。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以及其他小團體的成員陸續加入。8月20日,同盟會召開成立大會,孫中山被推為總理,會議確定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的十六字綱領。11月,同盟會機關報《民報》出版,孫中山在發刊詞中首次提出以民族、民權、民心為核心內容的“三民主義”。

  為推翻清政府的統治,革命曾多次利用會黨勢力發動武裝鬥爭,這些鬥爭雖然都失敗了,但有力的衝擊了清王朝的統治,擴大了革命影響。

  直至10月10日,這個最黑暗、最沉悶的時刻,鳴奏起了中國近代歷史上最激越最嘹亮的樂章。

  10月10日晚,湖北新軍革命黨人在熊秉坤的率領下首先發難,打響了武昌起義的第一槍,點燃了埋葬清王朝的歷史烽火。

  革命黨人在熊秉坤的帶領下順利的佔領了楚望台,起義軍繳獲步槍萬隻,炮數十門,子彈數十萬發,為起義的勝利奠出了基礎。武昌城內外各標營的革命黨人也紛紛率眾起義,就在當晚,起義軍成功佔領了督署、第八鎮司令部、潘署。攻佔武昌城勝利了!11日晚及12日凌晨,革命軍先後佔領漢陽、漢口,武漢三鎮全部光復。

  武昌起義終於獲得了成功,它推翻了幾千年的封建統治。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淚。”百年後的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是對歷史的回憶,既是回顧歷史,又是對革命先烈的一種深切緬懷。

  他彷彿告誡着我們,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報效國家!

  武漢市蔡甸區侏儒中心小學六年級:鄭揚奧

您正在瀏覽: 銘記辛亥歷史 立志報效中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銘記辛亥歷史 立志報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