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_2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 標籤:一切的一切作文 面對一切作文 微笑面對一切作文 一切作文

  我這人長到今天這年紀,想起來遺憾的事情不多,雖說不順心的事兒總有,但人生路上都是坦途,想來也缺少一種滋味。人活着就應該奮鬥,就應該面對社會,把自己應有的價值交給社會;人不管怎麼樣生活,都不應該不把自己融入社會。

  在我們這個大家庭里,就數我沒有文化了;父母都是教授級別的醫生,救死扶傷一輩子,在我們這方還都有點名氣,至少民眾是認可的;兩個妹妹都是從高等學府走出來的,一個至今還在日本求學不肯回來;妻子也讀了幾年書,雖說是大專,但也是貨真價實的;就說我那上初中的兒子,讓我去看他的作業,也只能和看天書一樣。說起來就是我可憐了,名曰上了高中,可那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高中到底都學些什麼,我反正是說不出來。

  走上社會,我心裡總是有這麼一個結,當年當兵在北京,我的排長是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和他在一起交流,我就象是剛剛來到這世界,稚嫩的都有些好笑。不過算是同齡的排長人卻挺好。他送我了不少文學名着,鼓勵我要多讀書。

  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開始讀書,開初讀的是小說散文,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愛好在人文科學,所以就讀起了哲學;現在想起來都有些面熱。年少的我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狗屁不懂竟也敢抱上一本黑格爾的《小邏輯》去讀;當然了,自然是什麼也讀不懂。不過人就這樣,當初是怎樣的心理,現在也都沒有辦法講明白。可是人有時候也奇怪,開始真有些裝模做樣,但時間久了,卻也讀出了些味道。

  知道了黑格爾,知道了費爾巴哈,也知道了海德格爾,尼采是何許人也。慢慢地竟也有一點自己混賬的思想;覺得這世界上偉大的人太多,在人類歷史的長河裡,不會有什麼終極,更不會有被供起來的神。遨遊哲學海洋時間久了,到是覺得一切是那麼地自然,那麼平淡;不過這自然,這平淡,卻在我的心裡不知不覺上升成人世間的“一”字。一字最好寫,卻最難表述;這人世間的無數事情就是這樣,難是易,易也是難,難和易全在一念之差間。

  總遊歷在書本中,對學識的祟拜簡直到了言以復加的程度;雖說這些年我也弄文玩墨,但看到那些教授博士,碩士研究生什麼的,在社會中風風光光,心裡就不免生出痛來。覺得自己一生真不應該留下這樣的遺憾。

  說來也是的,沒有理由,也沒有為什麼,整整四年的光景,我被剝奪了給社會做事的權利;如果用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好象天生就該遇上這一劫;但用哲學的眼光看這一切,也許這就是社會事物發展的一種規律。四年按說不是太久的時間,但今日的社會日新月異,一夜過去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四年時間我把自己藏在書屋,原指望從書本里尋得一絲心靈的慰藉,可誰想那眾多的哲學家們,給我留下的就和他們不能善終的結果一樣,讓人不能再去思想。

  重新上班,發現眼前的一切有了異樣的變化;幾年沒見面的人突然變成了碩士研究生;來我們這可憐的小地方當官的人,看他們的簡歷,幾乎都是研究生,還有一種讓我怎麼也看不明白的說法,叫什麼在讀研究生學歷。原想自己四年苦讀會有所收穫,可看眼前,覺得自己是越來越沒有檔次了。難怪我那小兒偶發奇語:“爸爸,你怎麼不弄個研究生什麼的噹噹。”弄個研究生是什麼意思?看著兒子稚嫩的臉,我是真的不明白,這一個“弄”字在兒子小小的心靈里是被怎樣詮釋的。

  兒子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我可不想讓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沾污了兒子的小心境;但是眼前的一切也的確是太難為小兒子了,他畢竟才十六歲呀。看來馬克思他老人家有一個觀點是千真萬確的真理,那就是世間萬物是普遍聯繫的,互為關聯的。按說學歷是學來的,怎麼會是弄來的?

  不久前一位朋友很是神秘地告訴我,他正在攻讀社會科學碩士研究生學位;當時我很是羨慕,心也蠢蠢欲動。為此我拉着家鄉產的蘋果專程去拜會他;想從他那裡得點信息什麼的。見到他說明來意,沒料他竟哈哈大笑,說我何必捨近求遠,還要賠上蘋果;他說他們這個班光我們那地方的人就有好幾十名,隨便問誰都行。他讓我看他們的同學錄,朋友沒有騙我,句句都是實話,因為大多數的人我都認識;看來今日的社會不能再用傳統的哲學觀點去評述了。

  也趕得真巧,朋友正在答期末的考試卷子;我懷着對碩士研究生的敬意,討過卷子一看,頓生後悔之意。什麼是哲學?什麼是市場經濟?什麼是唯物辨證法?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是什麼?……。我不願再看下去了,看着朋友案上堆滿的書,我一時不知再說什麼好。

  “就這些?”

  “怎麼,這還少呀!”看朋友的神情,我彷彿成了個陌生的怪物:“當今這時代,能把這此東西弄懂就不錯了,這次的考題還是難的呢,現在有好幾個人還要我答的卷子哩。”

  我無言以對了;面對朋友,面對再過一年就能拿上碩士研究生文憑的學子們,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這個連高中學歷也是混來的人怎麼再在這社會中去思考。從古到今的哲學家們,不知想給社會留下什麼?到底能留下什麼?為什麼明明白白的世理卻能生出個神秘和虛無主義哲學來。

  蘇格拉底在學生們的關照下,喝着毒藥平平靜靜地走了;亞里士多德為了活命逃離了自己的祖國,留下了一句我不是怕死,是不想讓那些無知的人們犯一個屠殺哲學家的錯誤的話,而求得心靈上的平衡;馬克思攪動了他那個時代甚或沿續到今天人們的思想和理念,可他卻是憑別人的接濟才得以延續自己的生命;尼采,用自己的思想桎梏把自己送進了精神病院……

  我真的不願再去想啦,也許快樂原則才是人存活的真正理由,才是我們這個世界從今天走向明天的真正動力。

  笑笑吧!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
 

您正在瀏覽: 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對世界,笑可以抹去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