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由一個標點符號引起的爭論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一個標點符號引起的爭論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作文評講課上,張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李小東對黃麗說:“這些錢是爸爸、媽媽平時給我買糖果吃的,我沒有花,把它悄悄裝在儲蓄罐里,現在作為我的心意捐給三峽工程多有意義啊“!

  張老師寫完這句話,轉過頭問大家:“同學們,這一句話末尾的感嘆號應該點在引號裡面,還是外面?“問題一出,同學們便交頭接耳地議論起來,第一個舉手發言的是趙昕:“感嘆號應該點在引號裡面。“接着他還舉了個例子:彭總說:“一畝地才產八九百斤。就算我們下的功夫不夠,加一倍,畝產兩千斤,頂天了!“(《一分試驗田》)田淼提了相反的意見:“這個標點符號可以點在引號的裡面,也可以點在引號的外面。“他也舉了個例子來證明自己的觀點:這樣的山圍繞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着這樣的山……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桂林山水》)

  到底哪一種意見正確呢?張老師告訴大家。引文末尾的標點符號在引號的裡面還是外面,是有講究的。凡是對話或完整地引用別人的原話,末尾的標點符號應該加在引號裡面。把引文作為作者某句話的一個組成部分,或引用的話很簡短,而引文前面又末加冒號的末尾的標點一般應放在引號的外面。

  說到這裡,張老師又指着黑板上的那句話問:“句末的這個感嘆號應該點在引號的裡面還是外面?“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應該點在引號的裡面。

  這只是文中的人物的評價

  看帖的同志們你們認為呢?

您正在瀏覽: 由一個標點符號引起的爭論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一個標點符號引起的爭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