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夏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夏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夏荷 標籤:夏荷作文

春天是生命初始季節,仔細觀看新葉,會發現許多樹木花草的嫩芽多少會帶一些紅色、紫色等,這是因為植物體內含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物質,在葉綠素產生之前,花青素把新芽染成紅色、紫色,直到葉綠素大量產生,使草木呈現一片蔥綠為止。到了秋天,葉綠素因為氣溫下降而漸漸分解,本色得以再顯露出來,花青素以生的方式再次表現死。春去秋來,紅轉綠,綠轉紅,這就是生死輪迴的本質。 

  “紅白喜事”的文化內涵,我可是進入暮年之後才徹悟的。我所生所長的閩南,喜慶掛紅,吃滷麵,喪事也掛紅,也吃滷麵。生是紅,紅是喜事,容易理解;死是白,白是喜事,我則迷惑了大半生。

  閩南習俗里,有一種說法,叫做“要借人家死,也不借人家生”,就是說自家的房子,可以借他人居住而老死,但不可借他人居住而分娩;還有一種說法,樂於奔喪,也不去參加婚宴,尤其不在新娘入門的那一刻與新娘照面,新娘入門將孕育生產,撞見新娘就是撞見生。上述兩種說法都指向同一心理,契合了莊子的“悅死惡生”說。生意味死,死意味生,“惡生”其實就是畏懼死,“悅死”其實就是肯定生。   

  “悅死”也好,“惡生”也罷,交集在“道”,即自然的規律。遵循自然之“道”,嬰兒落地時,我們不必立論“這孩子將來要發財的”,也不必立論“這孩子將來要做官的”,我們不必對“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口誅筆伐。

  

  於是一切如“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一樣真實,我們不自欺欺人,更不欺人自欺。順應季節的更迭,一切如春季包孕秋季,如秋季包孕春季。春天到來的時候,我們要看見秋天接踵而至,秋天到來的時候,我們要聽見春天的腳步聲。我必須明白上述文字老朽而深奧,只能對年邁而言,但我還是要將這老朽贈送給年輕的朋友:死先於生跑在你的前面了,而且越跑越快,於是存活越來越困難,越來越無力,你無法追求生的長度,只有寬度和厚度才是真正的追求。

  

  花青素決定你的生和死,葉綠素才是你生的唯一。你必須珍惜每一縷陽光,充分進行光合作用,以一碧千里覆蓋生的季節,以翠色慾流迎接死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夏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夏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