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夏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夏荷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夏荷 標籤:夏荷作文

  夏天,粉了荷花,綠了荷葉。

  ——題記

  夏日正是荷花盛開之時,古有周敦頤獨愛荷,今有我亦愛荷。

  待放

  當第一聲蟬鳴劃破天際,夏天也悄然而至,荷塘中又將迎來滿地盛開的荷花美景。瞧,池塘的一片綠葉中探出幾個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兒。有的已經快要褪去綠衣;有的還裹着綠衣不肯綻放……

  “魚戲蓮葉中,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魚兒聽聞夏日的到來,早已按耐不住喜悅,跑來一睹為快。一條條魚兒在蓮葉間嬉戲捉迷藏,慶祝着夏日的到來,也歡愉着荷花的將要盛開。走了魚兒,迎來了風。風帶着夏日的燥熱,趕來吹動荷花花苞的綠衣。枝蔓隨着風兒舞動,你聽見花骨朵兒的笑聲了嗎?它說它就要開放。視線集中到一隻蜻蜓上,振動着翅膀,正欲去撲住它,它卻扭頭向塘中飛去。噢!原來它要去哪兒啊!“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它也這麼喜愛荷花啊,迫不及待地想要見荷花低聲細語地與荷花聊天呢!噓,不要打攪它們了。

  盛開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荷葉碧綠如翡翠,鋪滿了整個荷塘,接到天邊的無窮碧葉中,盛開的荷花映着日邊的紅霞顯得別樣得紅。

  荷花終於開了!

  娉娉多姿的荷花正如古人所說那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看過荷塘底下的骯髒淤泥,你根本想象你面前的荷花從淤泥中長出並且毫無可言之處。荷花用清水洗滌,卻使你無法用“妖艷”來形容它。它就似古代的君子一般,不受塵世骯髒環境的影響,依舊保持着自己最乾淨最純真的本質。荷,花之君子者也。

  荷花香氣散入風中,香遠益清,比起濃郁的香水味,這荷花香不知要淡雅清新上好幾倍。須得細嗅便越發沁入心脾。為你驅走夏日惱人的煩悶,像是也在你心田上種下一株清麗可人的荷花。

  又見魚兒在荷花中嬉戲,親身如此靠近荷花。可嘆自己不是一條可在塘中嬉戲的魚兒,我也多麼想近距離一睹荷花芳容。憶起前人說的“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荷花只可以遠遠觀賞它的美麗,卻不可以輕蔑地玩弄它。這也正好似君子不可侵犯的道理。但也正是這樣才能在遠處如此盛開,人不可輕易靠近玩弄。

  映月

  夜幕降下,月色撒在荷葉上,水波粼粼,亮閃閃的光。

  風中帶着白日少有的涼爽徐徐吹來,荷花們乘着風兒跳着月光舞曲。皎潔月光比舞台上的任何一種燈光都要夢幻美妙,荷塘就是舞台。

  月光下的荷花顯得如此嬌羞美麗。映着月光的荷花好似身着粉紅紗裙的可愛姑娘,對着月光跳上一曲最愛的舞蹈,也藉著月光,訴說所有心情。月光憐憫,毫不憐惜地將所有光輝都為荷花披上。

  漸漸地,風不再吹拂,知了忘記了鳴叫,夏天的夜晚一片寧靜,只剩下荷花與月光交相輝映,也不知,是月光戀了荷花,還是荷花戀了月光,只覺此刻歲月靜好。

  終於邂逅了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

  雨打

  “轟隆隆……”一聲驚雷,驅走了太陽,喚來了雲雨。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雨打夏荷,滴答聲里涼了夏日所有的燥熱。荷塘被雨打濕,放眼望去朦朦朧朧中遠處荷花佳人依在,影影綽綽。荷花被風吹得站立不穩,眼看就要倒下,卻又萬幸地從新挺直過來。風雨中顯得格外堅強,與它外表柔弱的外面不同,它也是可用“鏗鏘”二字抒寫的。

  荷花粉紅衣裳被雨水淋濕了,嬌美之態雖不及雍容華貴的牡丹,不比婀娜多姿的水仙,卻有另一幅與眾不同的雨中夏荷圖,更有清麗可人之味。真可謂“翠蓋佳人臨水立,檀粉不勻香汗濕”。

  雨珠蹦跳着在碧葉上玩耍,一時滾在了一起,碧葉笑彎了腰,將它們一一送入荷塘中,與荷花們作伴,幾滴調皮的雨珠更是抓住碧葉不撒手,還招來更多的小夥伴。雨珠點綴着碧葉,一絲陽光偷偷透過雲彩,閃爍着的雨珠更似晶瑩剔透的珍珠。忽然“一陣風來碧浪翻,珍珠零落難收拾”,荷塘深處傳來一陣碧葉露珠的歡笑聲。

  枯榭

  夏風逐漸被秋風取代,荷塘失去了蟬鳴的歡愉,添了一縷蕭瑟。在夏天的最後日子裡,荷花也漸漸枯榭了。往日里的魚兒們放慢了節奏,似是不願打擾荷花們正要入眠的寂靜。

  這裡,那裡,一朵朵荷花美麗的粉色舞衣被醜陋的黃色一點點侵蝕,枝蔓也在悄無聲息地變得彎曲,一向美麗昂首的荷花一點一點地低下了頭。葉子緊緊包裹在了一起,像是女孩哭泣時捂住的雙手,它耷拉着頭。屏息凝神,你能聽見它在低聲抽泣,它也不願離開。碧葉也捲起了裙邊,殘碎的葉面訴說著將至的離別。魚兒來與她道別,風兒來與它告別。

  秋風吹來了,你聽見了嗎?我聽見它說:“孩子啊,花開花謝是必然之事,不必為此難過許久,夏天雖走了,可是來年的夏日依舊會來,到時的荷花會開得更美,它們現在只是累了,要去荷塘底下休息了,等來年,還會相見。”揮手辭別秋風,荷花們藉著秋風,舞起最後一麴生命之舞。

  曲終人散,花謝了,“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花兒們,來年再見。

  ……

  我等待過,她的待放;

  我震驚過,她的盛開;

  我欣賞過,她的映日;

  我感嘆過;她的雨打;

  我悲傷過,她的枯榭。

  夏日賞荷花,處處香氣飄。誤闖仙女宮,醉人知多少。

  六年級:請問2012

您正在瀏覽: 夏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夏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