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克隆之爭 3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克隆之爭_3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300字  編輯:pp958

在羅馬工作的安蒂諾里1994年就曾為媒體的焦點:當時,他用體外受精的方法使一位62歲的女性懷孕。他把克隆年作這種治療方法的天然延伸。但他不會在意大利做這項工作,因為法律不允許。他宣布,試驗將在地中海南部的一個國家進行,但他沒有提及這個國家的名字。 

  與此同時,許多意大利醫生因為安蒂諾里破壞了意大利生物醫學研究的名聲而情緒激動。安蒂諾里說,他們是嫉妒他通過幫助不育者獲得的豐厚收入。他說,以他的經驗,他是用克隆技術幫助不育夫婦的理想人選。 

  但是,事實證明,克隆並不像多莉誕生時許多人想像得那麼簡單。安蒂諾里真能成功克隆出人嗎?此外,更重要的是,是否應該允許他嘗度這種作法? 

  巨大的科學障礙 

  科學家逐漸意識到,與其說克隆是一種科學,還不如說它是一門藝術;克隆成功與其說是普遍想象,還不如說是特例。多莉的創造者伊恩·維爾穆特後來再沒有克隆別的動物,而是選擇回到實驗室,試圖更好地理解細胞核轉移背後的基本生物原理,並且解釋涉及的某些技術難題。 

  但是,他所在的PPL製藥公司卻一直是全世界克隆技術的先導,並且自稱在這方面取得了某些重大成就。該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也是不乏捷報。這些進展常常被當作商業秘密,其技術細節秘而不宣。這阻撓了克隆不宣。這阻撓了克隆研究人員的工作,因為他們無法複製那些實驗。因此,這種複雜艱深的科學很難以應有的速度向前發展。 

  自多莉之後,所有克隆試驗都根據同樣的細胞核轉移技術,只是這裡或那裡略有技術上的不同。在細胞核轉移中,你從供體動物身上取出一個細胞,然後讓它與一顆已除去細胞核的卵細胞結合,得到一個帶有完整基因的細胞;但其基因全部來自供體,而不像正常受精時那樣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這個細胞開始分裂,成為早期胚胎,然後植入一位替代母親的子宮。出生的動物即克隆體,也就是說,其基因構成與供體一模一樣。 

  多莉身上特別令人迷惑不解的一點是:供體細胞來自一隻無關綿羊的乳腺。這顆細胞已歷經千辛萬苦從沒有特定形式的胚胎幹細胞發育成這隻綿羊乳房中完全成熟、“已經分化的”部分,按照基因的命令去完成乳腺細胞的所有工作。在克隆時,不知怎的,這個細胞的基因時鐘卻出現倒轉,使其再次變為胚胎細胞。這是怎樣發生的?實話實說,我們還不清楚。 

  打扮成小羊的老羊 

  在相當長時間裡,許多學者都在懷疑多莉的創造者是否弄錯了;他們提出,供體細胞也許並非乳腺細胞,而是一個變態的胚胎細胞。進一步試驗證明確實是乳腺細胞參與了克隆的過程,而多莉的端粒比同齡較老。儘管多莉看來健康並且已經生兒育女,但我們不知道這種提前衰老會對克隆試驗多用胚胎細胞,因為讓這些細胞重新為自己編程要容易得多。有些學者則正在研究哪些成年細胞可以克隆,哪些不能克隆。 

  除了供體細胞的性質以外,這種方法的效率還存在巨大障礙;此外,動物權益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多莉的誕生經歷了226次失敗。在多莉之後的動物克隆研究,其成功率只提高了不到2%。許多克隆胚胎都以流產告終,那些活着出世的常常很快死去。生存下來的往往會出現異常。最普遍的情況是:它們似乎長得太大,血液的變化也不可思議。在使克隆技術成為實用甚至賺錢的東西以前,必須解決這些問題。 

  就克隆人來說,科學上的不確定因素還很多。儘管安蒂諾里教授誇下海口,自稱已做好克隆人的準備;在多數科學家眼中,這項技術尚未發展到以人做嘗試的地步。最後甚至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哺乳動物的無性繁殖從生物角度是有缺陷的,而多莉不過是醫學研究的補充說明而已。 

  克隆的意義在哪裡? 

  克隆的最初動機是創造“上品”的轉基因動物。把這用到人身上——創造我們自身的遺傳副本——在倫理角度會讓多數人反感,而且,這說不定在技術上是不可能實現的。那麼,這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除了可以獲得來自轉基因生物反應堆的具有醫療作用的蛋白質)? 

  在多莉引起的媒體報道熱潮中,許多學者指出,所謂的治病克隆對器官移植和器官修復也許潛力非凡。因為治病克隆能夠利用你自己的身體創造出無窮無盡的幹細胞資源,用於修復你大腦、心臟或其他部位的損傷, 

  治病克隆的過程是這樣的:你提供一份自身的細胞樣本(皮膚細胞可能是最理想的),讓它們在培養基中發育。然後,其中一個細胞將與一個被抽去細胞核的卵細胞結合,分裂發育為早期胚胎,稱作胚泡。其中的內層細胞就是寶貴的胚胎幹細胞,它們可以為治病目的變成你想要的任何細胞。在這一階段,胚泡就會被分離,胚胎幹細胞得到培養,在一段時間內迅速增多。這個過程可重複數次,直到你獲得了足夠的胚胎幹細胞。最後這一步是讓它們在稱作“生長因子”的各種化學信號的作用下分化,變成你想要的細胞。 

  如果治病克隆是可能的,其醫療意義無可估量。移植手術存在種種問題。供體不中是其中一個,就算你得到了可供移植的器官,你也必須服用藥物,控制排異反應。藥量需要小心把握:太多了可能致癌或患其他危及生命的疾病;太少了患者可能因為排異反應失掉新的器官。 

  至於以生殖為目標的克隆,通常認為這是虛榮心在作怪。事實上,這種技術也許能幫助患有不育症的男女(每6對夫婦就有1對存在這個問題)。如果一方完全沒有精子或卵子,細胞核轉移法或許是他們得到“親生”孩子的唯一途徑。但是,這個孩子只與父母雙方中的一方想像——即誰提供細胞就像誰。孩子長大后,這可能會讓父母雙方都覺得有些彆扭。 

  科學與道德 

  不管怎樣,安蒂諾里教授創造克隆人的計劃是出於幫助不育夫婦的願望。但是,怎樣阻止一些個人或組織在權力、虛榮或瘋狂的驅動下從事克隆呢?就在多莉出生后不久,一個美國宗教組織(Raelians)宣布,他們準備創立一家公司,為人們提供克隆自己的機會。如果我們不對克隆技術加以規範,這類議論是否會變成現實?鑒於目前的技術局限性,答案可能是不。但未來又將怎樣?也許現在就應該制定規範克隆的法律,以防科學的發展像脫韁的野馬一樣失去控制。 

  但是,區分兩個概念非常重要:治病克隆和生殖克隆。前者停止在幹細胞階段,後者則涉及創造一個完整的人。許多研究人員、患者組織和公民都支持前者,贊成後者的寥寥可數。不幸的是,人體克隆或克隆往往兼指兩者,這很容易使人產生誤解。就立法來說,在二者間做出區分非常重要。 

  英國正準備通過全世界最寬鬆的有關治病克隆的法律。但是,生殖克隆卻不會得到許可。英國政府正計劃通過一項特別的法律,禁止生殖克隆。 

  美國的情況有些不同。國家衛生研究所剛剛頒布關於用人類胚胎幹細胞進行研究的指導原則。研究人員可以使用人類胚胎;但在此之前,其獲得胚胎的方法必須經過認真的倫理道德審查。目前美國還沒有禁止生殖克隆的聯邦法律,但這個問題正在討論之中。 

  另一種更為實用的立場利益和風險為考慮核心。克隆帶來的利益是否能超過風險?有人認為,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如果我們開始把胚胎用於治病克隆,那麼,發展生殖克隆也就容易多了。怎樣阻止人們為了這一目的把利用自身細胞創造的胚胎儲存起來?又怎樣阻止有人避開英國的法律到外國進行生殖克隆? 

  但是,持反面意見的人考慮到,在英國,自1990年之後,我們就一直在利用胚胎進行不育研究。為什麼不能用同樣的胚胎幫助有其他疾病的人? 

  至少我們現在已經不了爭論,在科學發展到相應程度之前。這比轉基因食品的情況要好。毫無疑問,英國的克隆法律有利於醫學研究。不錯,在外國的生物技術公司看來,英國是全世界做生意的最佳去處之一。這將帶一阿耳茨海默氏病、失明、糖尿病、燒傷和多發性硬化等各種疾病的新療法。因此,總的說來,有關治病克隆的寬鬆法律似乎是一件好事情。

您正在瀏覽: 克隆之爭3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克隆之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