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131”地下工程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131”地下工程_1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黃永勝把絕密工程建在他的故鄉“131”絕密工程位於湖北省咸寧市高橋鎮,與黃永勝的老家僅有一山之隔。這裡群山環抱林木蔥蘢,位置隱蔽,即使飛機低空偵察也很難發現,的確是一個修建軍事設施的好地方。  

  說起“131”這個名稱,頗有一番來歷。早在60年代的珍寶島戰爭以後,當時的蘇聯在邊境線上陳兵百萬,對我國虎視眈眈。為反對侵略戰爭,中國最高當局決定在華中腹地修建一座防核戰爭地下指揮部,以備戰時急需。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的黃永勝奉命選址,將絕密工程的地點選在他的故鄉。由於這天是1969年1月31日,故工程代號為“131”。  

  絕密工程的地面建有毛澤東和林彪的別墅,絲毫看不出絕密工程的痕迹“131”工程三面環山,南面一條柏油公路通向山外。這裡院牆圍着四周,有的地方還拉鐵絲網。院內樹木參天,枝繁葉茂,主要有毛澤東主席和林彪的別墅,以及原警衛部隊的宿舍和有關生活設施。  

  毛澤東主席的別墅稱為“1棟”,布局科學而又迷人。寬敞的窗戶,方形的吊燈,高大的書櫃,華貴的木質地板,就連靠牆的暖氣櫃也套着十分精緻的木罩。據賓館小姐介紹,房內布局是根據毛澤東主席的居住習慣設計的,專供戰爭間隙毛主席在地面辦公。房內舞廳、書房、會議室、健身房等設施一應俱全。房間的東北角與“131”地下工程的地道口相通,一旦有情況,隨時可以轉移。  

  林彪的別墅坐落在毛主席房子對面的山坡下,也是青磚紅瓦,但整體結構和房間設施卻不能與毛澤東主席的相比。  

  若從表面看,這裡沒有半點絕密工程的痕迹,倒像一個受到保衛的高幹療養院或重要科研機構,據賓館小姐介紹,由於沒有發生戰爭,所以毛主席和林彪從未到過這裡,倒是黃永勝來此視察過。  

  龐大的地下絕密工程宏偉壯觀“131”地下絕密工程現已部分對外開放,由於它的知名度和神秘感,所以每天都有不少人慕名來此參觀。據導遊小姐介紹,該工程分上中下三層,現在向遊人開放的是中層的一部分。  

  “131”地下工程的中層,是部隊首長及戰勤人員的工作居住區,地道兩旁有大小100多套房間,地下工程出入口共有8個,我們看到的有2個。一個是與毛澤東主席“1棟”別墅連在一起,另一個是我們參觀進去的主洞口。主洞口坐東朝西,高約6米,寬約5米。洞口裝有兩扇重達數噸、厚度達50多厘米的鉛門,據說是用來對付導彈的。  

  從主洞口進去50米左右的地面,裝有一個巨大的圓形鐵盤,直徑約有6米。人們只要用腳輕輕一撥,鐵盤就會旋轉。據導遊小姐介紹,這是運送物資的汽車開進地道后倒車用的。沿地道往前走,又有兩扇重達數噸、厚度約30厘米的鉛門。穿過此門,便是一個燈火輝煌、令人眼花繚亂的“地下世界”。整個“地下世界”以中央作戰部為基地,略呈“V”型擺開,全長近800米,共有住房130多套,面積約2000平方米。每套房間的大小不等,結構也不盡相同,大都分佈在地道走廊的右側。走廊地面由彩色水磨石鋪成,明亮光滑,倒映着頭頂的電燈,顯得宏偉壯觀。“131”地下工程,裝有發電機組,大型風力通訊設備。  

  倘若戰爭爆發,毛澤東主席可以在這裡運籌帷幄,統帥三軍“131”地下工程的中層,有一套標有“65號”這樣的居室,是專為毛澤東主席建造的。  

  毛主席的房間鋪有木質地板,據說是進口且經過特殊處理的,雖然過去20多年,但沒有一點變形。為了保持室內乾燥,房間的牆壁也是夾層的,內牆上還開有窗戶。房間的門鎖、拉手、窗扇的合頁和插銷都是黃銅製成,只要輕輕擦拭,仍光亮如新。  

  在毛主席卧室衛生間里,有兩樣陳設引人注目,一是浴盆;二是牆上的鏡子。浴盆表面呈白色且極富光澤,它比我們常見的浴盆要大三分之一。牆上的鏡子是用特殊材料製成的,不管室內有多大的水蒸氣,鏡面始終不結霧氣。我們開始不信,隨即用嘴使勁哈氣,果然沒有任何反應,鏡面依舊光亮照人。  

  毛主席書房的右邊是作戰指揮部,房間十分寬大,牆壁上懸挂巨幅軍用地圖的框座還在。可以想見,一旦戰爭爆發,毛澤東主席將在這裡,運籌帷幄統帥三軍,指揮反侵略戰爭。  

  “131”工程(包括地下工程和地面建築設施)總投資達1.3億元,若按現價計算,大約要花10億元。按照當初的設計,“131”工程還有飛機場、鐵路、高速公路等附屬工程。由於林彪反黨集團的垮台,“131”地下工程尚未全部竣工便草草收場了。  

  為了適應改革開放的需要,中共湖北省委辦公廳於1981年作出決定,將“131”工程移交給湖北咸寧地區管理,此後更名為“咸寧地區澄水洞賓館”。由於這裡交通便利,環境清幽,有聞名遐邇的“131”工程,慕名來此旅遊參觀的人絡繹不絕。  

  這就是黃永勝家鄉的“131”絕密工程,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它已成為咸寧地區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和療養勝地。 

  你們也可以去玩一玩啊!!!

您正在瀏覽: “131”地下工程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131”地下工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