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和萬事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和萬事興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家和萬事興 標籤:萬事通作文

  “中國人哪,都信這個理,家和萬事興。”有一年的春節聯歡晚會唱過這首歌。其實我想,家和萬事興應拓展到人和萬事興。看古今多少事應人和而勝,因不合而敗。

  勾踐卧薪嘗膽十年,博得全國上下父勉其子,妻勉其夫,願為君為國而戰。終贏得“三千越甲可吞吳”的美談。可見“人和”起到多麼重要的作用,作戰中講究的“人和”說的就是這個理。彭德懷曾被幾個兵綁了四天四夜,然而為了戰鬥的勝利,他忍受了這麼大的恥辱,促進部隊的和諧氣氛,為戰鬥勝利奠定基礎。

  而歷史上也確有因不合而離散甚至因此而送命的。張飛為一代名將,戰場上披荊斬棘,卻有一陋習,就是酗酒,而且還愛發酒瘋,毆打士兵,終於有一次被不堪毒打的士兵殺死。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由於內部不合,導致生命的喪失,這不能不感發人們思考:該怎樣做才能“人和”呢?

  歷史上對“怎麼做”的最好例子大概就是廉頗與藺相如的故事了。廉頗因藺相如一介書生卻一下子爬到自己頭上很不服,宣言遇到他就要羞辱他。藺相如因此總避開他,當廉頗得知藺相如為了避免兩人分裂而讓別國趁虛而入而避他時,廉頗“負荊請罪”,兩人從此並肩作戰。一文一武,使秦國難以攻入。我想要做一到“人和”首先要學會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像張飛,像廉頗,不就是因為自己資格老,武藝高而看輕別人才引起不合嗎?平等看待周圍的人,周圍人就會平等地看待你。

  要做到“人和”,第二應該學會心平氣和地交談,當你發現有人要和你鬧彆扭時,你應該及時理清思緒,理清緣由,找他談談。

  日本人認為一朵花不美,太單調,而滿樹櫻花,滿園的櫻花就會產生震撼人心的美。這大概也與日本經濟發展會如此快的原因,他們知道一人的力量有限,而人合則人多力量大,於是一起努力,一起奮鬥,其實“櫻花精神”與我國的集體經濟大同小異,集體精神間新時代的精神,而人和則是發揮集體精神的前提,所以“人和萬事興”該是新時代新人類的行為準則。萬事和為貴,人和萬事興。

  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東關小學六年級:張宇琛

您正在瀏覽: 家和萬事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和萬事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