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如何支配壓歲錢的問題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如何支配壓歲錢的問題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紀,春節慢慢變成了我們小學生最開行的“發薪日”,在大年初一的這一天里,大人們將我們一年來的“辛苦費”發給了我們,與此同時,一個新的問題便悄然無聲的鑽進了我們的生活之中,因為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壓歲錢的“價碼”也水漲船高,過個年孩子收到幾千元“壓歲錢”已非常普通,上萬元也算不上新聞。過去收的錢少,通常都是給孩子當零花錢,現在錢多了,如果放任不管,不但造成浪費,而且可能助長孩子大手大腳的廣告:ad_top不良習慣。如何讓小鬼當家,是把壓歲錢用來買書,還是請家長為他們存銀行、買基金、辦一份教育保險金呢?銀行的理財專家建議,家長應該抓住契機,讓這溢滿喜慶與吉祥的壓歲錢,成為培養你孩子個人理財能力的起點。 

  所以,我們應當吸取前人的經驗來合理支配壓歲錢。 

第一步:應當了解壓歲錢的來歷。 

派“紅包”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紅色,因為紅色象徵活力、愉快與好運。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又叫“壓勝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鑄成錢幣形式的玩賞物。錢幣正面一般鑄有“萬歲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話和龍鳳、龜蛇、雙魚等吉祥圖案。 

  關於壓歲錢有一個故事。傳說古代有一個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夜裡出來,專門摸睡熟的小孩的腦門。小孩被摸過後就會發高燒說夢話,退燒后也就變成“祟”。 

據說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愛。在年三十晚上,為防小偷,兩人將錢幣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後,包着的八枚銅錢就放在枕邊。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過,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頭,突然孩子枕邊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於是祟不敢再來侵擾了。因“歲”“祟”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稱為“壓歲錢”了。 

第二步:多了解別人是如何支配壓歲錢的,然後從別人的方法頭,提出自己認為對自己有力的方案,做具體的修改。(我在下提出幾個明星的支配方法) 

郭富城:全都拿來打麻將 

  郭富城說起小時候的壓歲錢:“其實我都用它來打麻將了。因為每年過年,全家人都會聚在一起,沒事就一齊打麻將。我把壓歲錢都拿出來,結果越贏越多,因為我的運氣很好,每次都是我贏。”說著,還掩不住一臉得意!不過,城城也順便告訴各位朋友,運氣並不是人人都有,最保險的還是不打麻將,否則你可能賠得更多! 

  成龍:買張戲票看賀歲片 

  成龍大哥一向很節儉的,原來大哥還在做武師的時候,有一年農曆新年,他把做武師的薪水拿去賭,結果輸得精光,要挨餓過新年,因此大哥此後發誓不能在新年浪費金錢。不說不知道,原來大哥每年新年,拿到的壓歲錢都會花其中的一部分去買張戲票看賀歲片,其餘的大部分則全部存起來,相當節省,也難怪成龍大哥現在在影圈發展,原來從小就對電影着迷。 

  伊能靜:買盼望已久的小說 

  伊能靜說:“其實每到新年我都很‘害怕’,因為又要掏紅包了,我的親戚好多呦,每個小孩一個紅包加起來就是很大一筆呢!我也真的很羨慕現在的孩子,因為我小時候生長在單親家庭,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如果一有親戚給我壓歲錢,我都會把它積攢起來,一直存很久,才拿去買一些自己心裡一直盼望的東西,比如已想了很久的小說,每次經過書店都想買下來,可因為價錢太貴一直捨不得,這個時候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去買下來。” 

  鄭伊健:做個詳細花費計劃 

  鄭伊健對壓歲錢的支配可謂很精彩:“我一般會將壓歲錢的運用作一個詳細的小計劃,比如我有500塊的壓歲錢,我會花200元錢逛花市,買一些鮮花,這樣可以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另外200元錢我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吃飯,還剩100元錢我就全拿去玩遊戲,畢竟電子遊戲是我的最愛嘛!” 

  林志炫:給爸媽買份小禮物 

  因為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因此林志炫自小很懂事,每年春節到親戚家拜年,左手拿到壓歲錢,右手回家就全交給父母,要不就是去為媽媽和爸爸買一份小禮物,很實用的那種,相當讓人感動。 

  呂方:攢起來吃陽春麵 

每次收到壓歲錢,呂方回憶說一定會攢起來,然後等到積累成“一小筆”后,就和好朋友一起吃陽春麵,呂方是上海人,所以家鄉風味的麵條吃起來相當有親切感,而且花費又極少,物美價廉。 

第三步:擬定初步計劃(在下是我的想法,僅做參考) 

方法一:壓歲錢:2000 

支配方法:留下1000元左右存入銀行,學雜費700元左右,100元買書,50做零花錢,100用作其他用途,50元買文具。 

方法二:壓歲錢2000 

學雜費700元左右,200零花錢,100訂關於學習的報紙,100元買禮品贈送親人或朋友,100元買文具,200用作其他用途,其餘存入銀行。 

第四步:修改計劃 

第五步:實施計劃 

當然,在擬定計劃當中,也可以增加壓歲錢用途,我為大家列舉了其中的8種 

1.交學費:既可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也能培養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責任感。 

  2.訂購報刊、學習資料:可以幫助孩子開闊眼界、增長知識,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書報還可以與小夥伴交換閱讀,增進彼此的情誼和知識。 

  3.購買學習用品及益智玩具:不僅能幫助孩子學好功課,也有助於啟迪思維,增長智慧。 

  4.為孩子辦理保險:如少年兒童終身幸福保險、醫療保險等,讓孩子健康成長、升學成才。 

  5.獻愛心、捐希望工程:為貧困落後地區的小朋友奉獻愛心,幫助失學少年兒童上學,開展一幫一活動等,培養孩子助人為樂的精神。 

  6.參加儲蓄:以孩子的姓名參加儲蓄或購買國庫券,支持國家建設,也能夠培養孩子理財和節儉計劃開支的良好風範。 

  7.給長輩或孤寡老人贈送小禮物:在長輩或孤寡老人生日或者有意義的節日,送點經濟又有意義的小禮物,培養孩子敬老及扶貧濟貧的美德。 

8.貼補家用:幫助家裡解決一些經濟困難或購買急需物,增強孩子的家庭觀念,增進親人間的關愛情感。這對於家有下崗人員或經濟困難的家庭意義尤其重要。 

當然,尊重孩子的意思也是十分重要的,各位家長,在為孩子的前途着想時,可讓孩子從擬定壓歲錢這等小事中,培養孩子的自主意識,讓孩子學會為將來,做好打算。

您正在瀏覽: 關於如何支配壓歲錢的問題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如何支配壓歲錢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