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 標籤:罐頭作文 忘不了你的愛作文 忘不了你的微笑作文 健康作文

負責人陳倪指導教師凌雲英 

研究目的長久以來,看到很多同學上學都拿着飲料、罐頭,那是他們在口渴時喝的,這些罐頭食品在同學們看來是高檔食品,那麼它真的安全、富有營養?我們決定就此進行一番調查,目的是想通過這次調查找到一些答案,引起老師、家長與全社會的關注。 

研究內容1、去超市購買罐頭食品2、小學生對待罐頭食品的態度3、罐頭食品的衛生情況4、罐頭食品對身體的危害 

研究方法抽樣調查、訪談、實地調查 

研究步驟1、用網絡,收集資料。2、實地調查取證。3、向有關工作人員諮詢。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 

練市小學603班 陳 倪

  指導老師:凌雲英 

一、調查起因 

鏡頭一:大城市、國外的都市人忙於奔波后,回到家打開冰箱,拿出儲備的食品。撬開一個個瓶裝、袋裝食品。或坐在電腦旁,或拿着電視遙控器看電視,邊休閑邊吃,真是不亦樂乎。 

鏡頭二:過年了,有客人要來做客了。農村小鎮上的人們大概是出於客氣吧,在餐桌上擺放各種各樣的罐頭食品來招待客人。而做客的人們呢,卻也津津有味地嘗起罐頭食品來。 

回想一下逢年過節的情景,你是不是覺得以上的兩個鏡頭非常熟悉呢? 

是呀,每逢佳節、過年或者是party等的聚會,人們準會準備一些罐頭食品來款待客人,但是,各類的罐頭食品衛生嗎?多吃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 

其實,根據調查發現我們吃的罐頭食品都是“垃圾食品”。“垃圾食品”真正的定義指的僅僅是提供一些熱量,別無其他營養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過人體需求,變成多餘成分的食品。如:罐頭食品中的午餐肉、醬菜等的罐頭中,鹽分常常會造成過多的鈉滯留在人體內,成為多餘的垃圾。 

但是,實踐出真知。罐頭食品真的如網站上所說的對人體有害,是垃圾食品嗎?帶着種種的困惑和不解,我決定從身邊的各家超市進行調查。 

二、調查過程 

1、超市食品批發部調查 

(1)罐頭食品種類多 

今天,我在張阿姨的帶領下,拿着筆記本和筆,興沖沖地趕到位於我們練市鎮中心的“華聯超市”。準備去調查一下罐頭食品的種類。

  進入“華聯超市”,超市人員帶我們找到了擺放水果罐頭的位置。乍眼一看,琳琅滿目的水果罐頭令我眼花繚亂,黃桃、草莓、杏子、紅毛丹、橘子、荔枝、椰果、楊梅、葡萄……各種各樣的水果罐頭顏色鮮明,色彩艷麗,彷彿把我帶進了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令人垂涎欲滴。 

當然,我也沒忘了此次的目的。我掏出筆記本,利索地抄了起來。過了一會兒,我已經把最暢銷的牌子的水果罐頭抄了整整兩頁!下面我就介紹一下: 

科技牌糖水葡萄罐頭、冰糖椰果罐頭、糖水琵琶罐頭、楊梅罐頭、優質什錦水果罐頭、黃桃罐頭等。 

五洲星牌糖水黃桃罐頭、什錦水果罐頭、楊梅罐頭、糖水橘子罐頭等。 

歡樂家牌糖水杏子罐頭、糖水荔枝罐頭、龍眼罐頭等。 

…… 

哦,對了,還有每逢過年過節餐桌上準會擺上一兩瓶的進口紅毛丹。 

接着,我又在飲料罐頭區落腳了,商品陳列架上的各種飲料罐頭,令人不得不對它垂涎三尺,真想拿一瓶就“咕咚咕咚”喝個痛快。看呀! 

白鴿牌柚混合水果飲料、椰果粒混合水果飲料、明珠果飲料、橙粒飲料罐頭等。 

波仔牌楊梅飲料、菠蘿飲料、什錦水果飲料、黃桃飲料、枇杷飲料罐頭等。 

然後,我又找到了各類食品罐頭,真可謂五花八門,品種繁多,肉類、禽類、水產類、水果類、蔬菜類……都把我的手給抄酸了。你瞧,雪菜罐頭、醬菜罐頭、筍絲罐頭、八寶齋罐頭、醬菜罐頭、花生罐頭、香腸罐頭、五香牛肉罐頭、午餐肉罐頭、蔥烤鯽魚罐頭、豆豉鯪魚罐頭、濃汁排骨罐頭、炸子雞罐頭、咖喱雞罐頭、腐乳罐頭、青刀豆罐頭、清蒸對蝦罐頭…… 

據超市人員說,每天,絡繹不絕的人群上超市都會來罐頭食品區轉一轉,不買罐頭食品的也來瞧一瞧,好像已經成了習慣似的。甚至,有人連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看也沒看,只管拿了一瓶罐頭就走人。 

(2)罐頭食品質量無保障 

今天,我又隨着張阿姨去了一趟“華聯超市”。來到了我的“老地方”,仔細研究了一下科技牌的黃桃水果罐頭。令人詫異的是,這黃桃水果罐頭的說明書上,生產日期竟然標着2006年10月3日!現在才只有8月23日!並且,它的生產地址說是山東“溪里淄縣”,我在網上查找時發現山東並無這個“溪里淄縣”!再者,說明書上的配料成分表更讓我大吃一驚:黃桃、糖水、檸檬酸、小蘇打。小蘇打?!黃桃水果罐頭裡根本不需要小蘇打這一成分呀!“咦,奇怪了,怎麼沒有保質期呢!”我找來找去,就是沒有保質期。難道這黃桃水果罐頭永遠都是不變質的嗎?這時,媽媽對我說了一條“重大線索”:原來,在我的鄉下,有一位李叔叔曾經是水果罐頭製造廠的工人! 

我又驚又喜,連忙趕去鄉下,找到了那位李叔叔。向他詢問了一些關於水果罐頭(黃桃水果罐頭)製作過程的問題。 

以下是一段訪問記: 

我:李叔叔,您好!請問您能接受我的採訪嗎? 

李叔叔:哎,小朋友,你好你好!採訪啊,沒問題! 

我:李叔叔,聽說您是水果罐頭製造廠的工人,是嗎? 

李叔叔:是的是的!有什麼事兒嗎? 

我:您能告訴我,你們廠生產的水果罐頭衛生嗎? 

我:這個嘛……呃……當然,衛生啦! 

看的出來,李叔叔說話時有點猶豫。後來,經過我的“軟磨硬泡”,再三追問下,李叔叔終於肯說出了事實。 

李叔叔:好吧!我就告訴你,不過,你得替我保密呀!其實呀!那水果罐頭髒的很呢! 

我:我想問一下,黃桃水果罐頭是如何製作的呢? 

李叔叔:先別急,噢,忘了告訴你,你說這是黃桃,其實它是未成熟的發白的毛桃。 

我:啊?那發白的毛桃怎麼變成可以“以假亂真”黃桃呢? 

李叔叔:讓我慢慢跟你說。幾名工人把收來的白桃切成兩半,再把一些片狀氫氧化鈉倒進了一個大鐵槽里。隨後把成筐的桃子倒入鐵槽中攪拌后,撈出來再用清水沖洗,桃皮立刻被去掉了。用片狀氫氧化鈉燒去皮后的桃子,被放在清水裡浸泡。當然,在這個浸泡池裡有時也爬滿了各種“小昆蟲”。連我也覺得噁心。 

李叔叔:你剛才也問了,去了皮的桃都是白色的,怎麼能變成黃桃呢? 

李叔叔:其實,主要的竅門是在煮桃這道工序上。在煮鍋旁,一名工人正在往煮桃的鍋里加一些檸檬黃和日落黃(國家禁用的色素)。褪了皮,染了色,裝了瓶的所謂黃桃最後還要灌糖水。 

我:這糖水又是怎麼配成的呢? 

李叔叔:要加糖精、甜蜜素及蛋白糖。都是對身體有害的。 

我:那生產日期、保質期和配料成分呢? 

李叔叔: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是亂打的,粗心時打錯了或者忘打了,都是司空見慣了。而且,配料成分也是瞎說的。有時候不小心還打得太離譜了哩! 

我:這,不是欺詐消費者嗎? 

李叔叔:沒辦法,老闆叫我幹嘛,那我還有選擇的餘地嗎? 

李叔叔:再告訴你,我們這些小型生產水果罐頭的廠家,不僅生產設備簡陋,衛生條件差,而且全都違規使用防腐劑、氫氧化鈉、色素、糖精、甜蜜素等加工水果罐頭。

  (黃桃製作)

  (甜蜜素)

  (3)購買人群對罐頭食品是否衛生的意識較弱 

經過多次去超市調查,我發現了罐頭食品不但本身存在衛生問題,而且讓人驚訝的是,在購買者中經我調查大約90%的人群不關注罐頭食品的衛生問題,實在是衛生意識相當差。大概只有10%的人具有食品衛生意識,了解罐頭食品在生產的過程中是不規範的,非常不衛生,不去購買罐頭食品。

  為此,在學校的午休時間裡,我對六年級的538名同學進行了“罐頭食品是否衛生”的調查活動。結果令人大吃一驚。(見下表) 

購買目的人數百分比 

罐頭食品即營養又衛生,是高級食品25747.7% 

在超市購買放心、味美12523.2% 

其他同學都吃,方便10820% 

不常吃,太貴305.6% 

不衛生183.5% 

(4)罐頭食品的危害大 

不論是水果類罐頭,還是肉類罐頭,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為降低,營養價值大幅度“縮水”。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並以液體為載體被攝入人體,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為增高??稍誚?澈蠖淌奔淠詰賈卵?譴蠓?噬??認俑漢杉又亍M?保?捎諛芰拷細擼?械賈路逝種?印 

而且,腌制罐頭在腌制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這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造成常常進食腌制食品者腎臟的負擔加重,發生高血壓的風險增高。還有,食品在腌制過程中可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導致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增高。而且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后,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分解產物二級胺反應生成亞硝胺。目前國際上公認,亞硝胺是誘發消化系統癌症的物質之一。此外,由於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故常進食腌制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 

一些廠為了降低成本,在製作肉類腌制食品時,使用病死或有其他問題的動物肉做原料,為了讓腌制食品保持新鮮色澤,加入有護色作用的亞硝酸鹽,使得消費者從外觀上無法辨認質量的好壞。更有甚者,使用工業鹽和工業染色劑腌制食品。 

三、調查感言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的安全問題牽繫着廣大人民的身體健康。但,目前,世界罐頭的年產量達4000萬噸以上,可見它的暢銷。而我國也是罐頭的生產大國和消費大國,每年的產量都在100萬噸以上,出口量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這罐頭食品正慢慢地“腐蝕”我們人類的健康啊!隨着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看重健康。人們將會以環保、安全、健康為目標,提着菜籃子買菜,提倡食品安全,就是提倡綠色食品!

您正在瀏覽: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心!別讓罐頭“拐”走了你的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