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爸爸的童年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爸爸的童年_2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根據爸爸口述整理 

  爸爸六歲那年從省城來到了奶奶行醫的小鎮。這是江南的一座古鎮。都市裡住得久了,對小鎮的一切都感到新鮮。那木結構的老屋,那青石板的小橋,小橋下的流水,流水邊的人家。 

  最迷住爸爸的是小鎮的荷塘。傍晚后爸爸總是跑到荷塘邊去看那粉紅的荷花和綠綠的荷葉,還有荷葉上飛來飛去的紅蜻蜓。不時地將水澆到大大的荷葉上,看那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樣子煞是開心。日頭落下時把那餘暉抹在荷葉上,金燦燦的與天上的火燒雲相襯着,好看極了。這時刻小鎮上的大媽大嬸們會挽着一籃衣服到這塘邊來。塘邊好多青石板,油亮亮、光鮮鮮的。浣衣時先是將衣服放進水中左漾右漾,然後在青石板上搓一搓、揉一揉,再用木棒棰“啪、啪”地棰。荷塘里的水總是被漾得瀲灧起來、漣漪着向開散去。魚兒在棒棰聲中潛入水底,鴨群躲進田田的荷葉叢中。爸爸少不了要央求大媽大嬸或摘一朵荷花、或采一些蓮蓬。大媽大嬸們也免不了要逗一逗爸爸,或唱一首歌或翻一個跟斗。每次得賞后爸爸才歡歡喜喜跑回家去。 

  一年後爸爸去了爺爺工作的縣城讀書。在上學的路上,一邊是無垠的油菜地。一邊是大大的荷塘。爸爸放學后總喜歡座在荷塘邊,雙腳泡入水裡,哇,涼嗖嗖的,一天的署氣頓消大半。那小鯽魚總是成群成群的在水邊游來游去。爸爸拿出早餐特意留下的饅頭搓成碎屑撒向水中,小魚兒高興的搖着小尾巴游過來,看那小嘴兒一張一張樣子真是開心啊。日子久了,小魚兒也習慣了,每到那時刻總是盼着爸爸的到來。爸爸也變着花樣喂它們,小魚兒好有靈性呀,好有禮貌呀,好幾次用那小嘴兒或親親爸爸的大腳趾、或蹭蹭爸爸的腳板心,哈,癢酥酥的,舒服極了……。 

  如果說古鎮的荷塘是個小妹妹,有小家碧玉的秀色。那城裡的荷塘就是當之無愧的大姐姐,有名門淑女的情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早熟的荷花紅的深、紅的透,驕傲地伸出荷面,鮮艷奪目。剛出的苞兒通體粉紅,鮮嫩欲滴,宛若初生的嬰兒,怯怯地躲在荷葉母親的懷中。不時的幾聲蟬鳴和蛙聲隨着歡歌笑語從花紅葉綠深處裊裊飄出,驚出了幾隻白鷺向天飛去。湖水在霞光中漾着微瀾,粼粼得有些耀眼。風姐姐總喜歡和那荷妹妹嬉戲。姐姐輕輕的呼吸,那亭亭的荷妹妹如青春的少女搖曳着阿娜的身姿,羞澀地時兒獨舞、時兒群舞,宛如優美的華爾茲。風姐姐高興起來,左吹一口氣、右吹一口氣,那荷妹妹就變換着舞姿,跳起了三步一回頭的探戈。曼妙的舞恣惹得雨大哥技癢:“哈,沒有鼓點子哪行啦,我要來湊熱鬧了。”劈哩啪啦地在荷面上敲起來。這響聲驚動了烏雲大叔,他飄過來看個究竟。那雷公公當然是不甘寂寞的:“我來打閃燈吧”。風姐姐怎會落後,荷妹妹那能示弱。哈哈,這荷塘上下好不熱鬧,迪斯科跳得越來越勁了,越來越瘋狂了……。彩虹大嫂心疼荷妹妹:“你們鬧夠了沒有,也不怕嚇着妹妹。”於是雷消雨霽,彩徹雲衢。洗禮后的荷塘映着天際的一彎彩虹,景色更加旖旎。讓爸爸驚嘆的奇迹出現了:無數卷着身子的荷葉慢慢地舒展開來,菡萏初放的朵兒漸漸現出身子,啊?荷葉在風雨中居然用身子護着花兒?多年以後爸爸讀到了冰心老人的《荷葉母親》才頓悟母性的偉大……。 

  爸爸在縣城住的院子很大,矮矮的四季青沿着房屋將院子圍成了一個大大的回字型,院子里生長着很多果樹。“春風又綠江南岸”的時節。那果樹的花兒競相怒放、爭奇鬥豔。粉紅的桃花兒開得素靜、淡雅。火紅的石榴花兒開得高貴、典雅。蘋果樹的花芽兒真小啊,小得象芝麻一樣……。爸爸有很多小夥伴,這時節往往是比賽爬樹、爬到樹上摘桃花吃。爸爸有個非常要好的小夥伴江天。這傢伙讀書異常的聰明,鬼點子、鎪主意就象魚缸里的水泡泡一會冒一個、二會冒一個。只要有他在小夥伴們總少不了有吃的。他爬樹爬的老高,打架也很厲害。因為他太調皮,總是被鎖在家裡。可他總是把窗戶上的木欄柵搞爛跑出來。 

  這一天,他又跑出來和我們一起摘桃花吃。他腰裡系著一根長繩子,爬到一棵高高的樹上,爸爸在下面拚命的拉他的繩子,把江天嚇的半死。後來爸爸爬到另外一棵桃樹上去吃桃花,只聽着砰的一聲響,江天從樹上掉下來了,昏迷了過去。我們小同伴去拉他、拖他,他醒不了。後來,來了很多叔叔伯伯把他抬去了醫院,結果他高位截癱。又過了幾年他死了。爸爸一直很懷念他。 

  秋天的美是金黃色的。是“願君多採擷”的季節。可大院的果子早被爸爸那幫小傢伙偷吃得差不多了。只剩下樹梢上掛着零星的一點點。小夥伴們覺得不過癮,便爬到梧桐樹上打下那梧桐果。黃豆般大小的果粒炒熟了脆脆的,咬起來“嘎嘣、嘎嘣”的響。爸爸還不甘心,又和小夥伴們跑到城邊的西山上找野果吃。那西山可有名啦。東坡先生在這裡留下了許多寶墨。山一邊就是那“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滾滾長江。山頂還可眺望對岸“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的文赤壁。夥伴們爬上山腰,哇塞,滿山遍野的楓葉紅了、滿山遍野的果子熟了,野刺梨、野葡萄、野核桃、紫桑椹……。個個似餓狼般狼吞虎咽,直吃得肚皮滾兒圓、“屁滾尿流”還不罷手……。 

  秋去冬來,鵝毛大雪飄啊飄、那是天女在散花,給辛苦了大半年的大地老兄獻上了雪白的哈達和厚厚的絨被。謝謝他無私的奉獻,讓他在冬季里好好地休眠。清晨出門,滿眼銀色,惟余莽莽。屋檐下、樹枝上滿掛着長長的、晶瑩剔透的冰棱,這是爸爸這幫小傢伙們的寶劍。打雪仗、堆雪人是寒假裡常玩的遊戲。小夥伴們以住的房子朝向為一夥,分成四伙來比賽堆雪人。爸爸的這一夥堆的最像,因為雪人堆好之後,爸爸拿了兩個煤球做雪人的眼睛,兩條紅蘿蔔分別做雪人的鼻子、嘴巴。哈哈,型似神似,栩栩生輝。 

  爸爸的童年絢麗多彩。春有桃花、夏有荷花、秋有野果、冬有雪花。不像我們生活在大都市裡,童年都是一個色調,少了一點“野性”,少了一點大自然賦於的“靈性”,空中樓閣里更少了一些“地氣”。爸爸說等我長大了選一個“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的季節,回我們江南的“千湖之省”“百湖之市”的家鄉,尋覓那古老的小鎮、尋覓那旖旎的荷塘。讓我記住荷花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品質。  

  

張靖宇根據爸爸口述整理 三年級九班 2008-9-9 10:33:57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童年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爸爸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