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螞蟻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螞蟻_27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一)

  我很喜歡昆蟲,地上爬的、空中飛的、水裡游的,無一不是我的觀察對象。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逮蝴蝶,捉蜻蜓,時間一長,我對它們的習性也了如指掌。

  昆蟲的奇聞趣事很多,不說別的,單說螞蟻吧。世界上幾乎每個角落都有它的蹤跡。草地上,瓦片下,花盆中,有時候,把磚翻開,還會看到螞蟻窩呢!看到螞蟻窩裡成千上萬的螞蟻,你一定會想:奇怪,螞蟻怎麼會有這麼多呢?原來在蟻窩的深處,有一處“皇宮”,在這裡住着“蟻后”。“蟻后”特別肥大,足足有一般螞蟻的十倍,大腹便便。雖然整天一動不動,卻享受着精美的食品。你一定會問:“它難道是白吃飯嗎?”其實不是,它的任務只有一個——產卵。蟻后不停地產卵,一天往往產幾千甚至幾萬個,一個月下來,就要產幾十萬個,你想想,螞蟻家族能不繁榮昌盛嗎?

  (二)

  螞蟻特別好戰,往往會為了一小塊麵包而大動干戈,成千上萬隻螞蟻廝殺在一起,打得難分難解。戰後往往是屍橫遍地。如果你使用放大鏡還可以看到,螞蟻打起架來,不像別的昆蟲打不過就逃,而是咬住后緊緊不放。一直到這兩隻螞蟻中有一隻死去。這樣,經常是雙方同歸於盡,所以螞蟻屍體經常是兩個連在一起的。一次大戰,也不像別的動物會打個平手,而是一定要分出勝負,不然絕不罷休。一旦決出勝負,贏的一方就立刻衝到對方的巢穴里去,把剩下的螞蟻捉住,讓它們做自己的“奴隸”,而“奴隸”也不反抗,而是甘心為它們的主子服務。至於“蟻后”,那可就成了贏方的一頓美餐了。你也許會問:“螞蟻都是一模一樣黑乎乎的,它們怎樣分清敵友呢?”其實,這並不複雜。螞蟻辨別敵友完全是憑着嗅覺,因為同一巢穴里的螞蟻的氣味是一樣的,絕對不會和另一巢穴的螞蟻的氣味混同。因此,螞蟻在戰場上憑着靈敏的觸角很容易分辨敵和友。

  (三)

  沒有人把螞蟻稱做工程師、建築師,然而,“蟻巢”構造的複雜卻使許許多多工匠都無地自容。如果你遊覽過故宮的話。一定會為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而傾倒,如果你參觀一下“蟻巢”這特殊的“地下宮殿”,那麼,你也一定會為這小小的“蟻巢”而感慨萬分。

  “蟻巢”幾乎到處都有,可在外面根本看不清它的真面目。那麼就讓我們變“小”,去“蟻巢”做一次假想的旅行吧!由洞口進了“蟻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條曲曲折折的小徑,工蟻們忙忙碌碌地進進出出,一分鐘也不肯耽誤。任選一條小徑進去,走了一會便會見到巨大的一棟“房屋”——貯糧室。當然,這裡的“巨大”是相對螞蟻而言。貯糧室中堆着小山似的糧食,幾隻兵蟻威風凜凜地守在那裡,誰也莫想偷走半粒糧食。貯糧室面前還有一道土牆,以防止雨水把糧食沖走。繼續往前走,便會看到“託兒所”,“託兒所”的佔地面積不大,但四周修得很牢固,牆壁上有許許多多小孔,每個小孔里安靜地躺着一個小螞蟻,“保姆”們隔一段時間就喂一次食,一點也不敢馬虎大意。我們再彎彎曲曲地往前走一段路,通過一些“崗哨”便到了“正殿”。“正殿”中間是張床,床上躺着“蟻后”。“正殿”雖不能說是“金碧輝煌”,可也非同一般,高高的屋頂,平平的地面,堅固的牆壁。“正殿”後面還有一座小小的屋子,專門飼養蚜蟲。你也許會奇怪:“養蚜蟲幹嗎?”這是個秘密,下次再寫。至此,“蟻巢”已遊覽完畢。你可能會說:“這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別忘了,螞蟻畢竟是一種小小的爬蟲呀!如果你用爬蟲的眼光去看它,你一定會說:“啊,多麼精美的蟻巢!真是一個奇迹!”

  (四)

  螞蟻的種類極其繁多,各有各的特點。

  有一種螞蟻,叫做“蜜罐蟻”,肚子很大,脹鼓鼓的,像個大皮球,閃着琥珀色的光芒,裡面充滿了蜜糖,鬧“災荒”的時候,就靠着蜜糖充饑。這有點類似號稱“沙漠之舟”的駱駝身上駝峰的作用。還有一種“大盜蟻”,又稱“強盜蟻”,每個都有指甲蓋那麼大,牙齒銳利,從不單獨出動,一出動便有幾十萬隻,黑壓壓一大群,排着整齊的隊伍出去“掃蕩”,所過之地,不留下一個活口,有人親眼看見,一條剛吃完一隻美洲狐的大蟒蛇懶洋洋地躺在尼羅河邊,把身子擺成“S”形,舒服地曬着太陽。這時,一群大盜蟻沖了上來,可蛇對這些小東西毫不在意,顯出不屑一顧的樣子,一直到大盜蟻把它重重包圍,這才慌了,可為時已晚,衝上來的大盜蟻緊緊地咬住它,死不鬆口。蛇疼得不停地翻滾,可翻到哪裡都是密密麻麻的大盜蟻,根本逃不出去。最後,蛇拼盡全身力氣,竄到河邊,跳入水中,想洗掉身上的蟻群,可還是不行。大盜蟻一邊緊緊地叮住蛇的皮肉,一邊給蛇注射特別麻醉劑——“蟻酸”。不久,蛇就昏死了過去,大盜蟻便把它拖上岸吃了。由此可見這種螞蟻的兇殘。另外還有兩種奇特的螞蟻,縫葉蟻和塞頭蟻。縫葉蟻住在樹上的葉子中間,它們很“聰明”,可以把兩枚相鄰的葉片拉在一起,用它們的幼蟲做針,用幼蟲分泌出來的粘針做線,一針一線地把葉子縫起來,自己就住在這特殊的家中。塞頭蟻的頭很像一個木塞子,和它所住的洞口的大小差不多,遇到緊急情況,就用自己的頭堵住入口。我覺得這方法似乎不怎麼高明,螞蟻的敵人主要是穿山甲和食蟻獸,不論是誰,塞頭蟻這個法子恐怕都抵不住。這使我想起了駝鳥對付敵人的辦法。我至今都沒弄明白塞頭蟻這個方法到底是對付誰的。

  (五)

  前面曾經提過,在壯觀的蟻巢里還有專門的房間飼養蚜蟲,為什麼呢?原來,螞蟻愛吃甜食,可又不能直接從植物中得到糖,只好藉助蚜蟲。螞蟻每天早上趕着蚜蟲去樹頂“放牧”,等到蚜蟲吃飽喝足,螞蟻便抓住它們使勁擠壓,可憐的蚜蟲便開始大量地分泌出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含糖量很高,這正是螞蟻所需要的。螞蟻得到這些東西后,便趕着蚜蟲回窩了,第二天一早,又出來放牧,如此周而復始,便可以不斷吃到甜食。還有一種昆蟲,也是螞蟻的好夥伴叫“隱翅蟲”。這種蟲子能揮發出一種類似“乙醇”的東西。而螞蟻一聞到這種味道立刻渾身飄飄忽忽的,就像喝醉了酒,得到極大的滿足。因此,螞蟻對這種蟲子倍加愛護,把它接到蟻洞中,請它大吃大喝,而“隱翅蟲”呢,則分泌出更多的“乙醇”來報答螞蟻的關懷。

  在自然界里,像螞蟻和蚜蟲,螞蟻和隱翅蟲這樣的好夥伴還不少呢,你能想得出來嗎?

  【簡評】

  寫螞蟻的文章有不少,但像陳可同學這樣說明周全、內容豐富、觀察細緻、融知識性和趣味性為一體,實不多見。

  文章分五節,分別說明螞蟻家族“繁榮昌盛”的原因;螞蟻好戰的習性與分辨敵友的方法;被譽為“工程師”、“建築師”的螞蟻,其蟻穴的建築狀況;螞蟻的種類;螞蟻與蚜蟲的關係。這五小節把螞蟻的體形、生活習性、生存能力等等介紹得詳詳細細。文章或敘述或描繪,或說明都生動、形象、清晰。其中,說明“蟻巢”的全貌,猶如一篇遊記,小作者就是“導遊”,且“導”得有方,“遊覽路線”有條有理。

  此外,比喻、擬人、誇張的手法運用自如,文筆流暢,讀來趣味盎然。

您正在瀏覽: 螞蟻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螞蟻 暫無評論